安倍遇刺案背后的“邪教”魅影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11 23:21

丁悦

丁悦作者

观察者网编辑

【文/观察者网 丁悦】距离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被枪杀已有三天,背后牵涉的宗教终于浮出水面。

7月11日,“世界和平统一家庭联合会”(原名统一教)日本教会会长田中富广在东京召开新闻记者会,公开承认山上彻也的母亲正是其中一员,并且每月参加一次教会活动,但拒绝透露其母亲捐款的金额数。

田中富广承认,安倍晋三曾在“友好团体”主办的活动上发表寄语,并称安倍对所谓“世界和平运动”表示“赞赏”。另一方面,田中又撇清关系称,“安倍并不是注册会员,也从来没有成为过顾问”。

安倍晋三为“世界和平协会”(UPF)的活动发表寄语。视频截图

安倍遭枪杀,让这一创立于韩国,崇尚“集体婚礼”的宗教再次进入大众视野。自1954年正式成立于韩国以来,这一宗教团体早已传播至日本、美国等多国,影响力深入政界。1997年被中国列为邪教。除安倍以外,安倍的外祖父岸信介、日本自民党,以及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均被发现与该宗教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

NHK于11日晚间播出的《今日特写》也重点讨论了安倍遇刺案与统一教会的关系,节目播出了安倍和特朗普给该组织相关活动视频致辞的画面

统一教正式承认

7月8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为自民党参议院选举发表助选演讲时遭枪击,不治身亡。根据《读卖新闻》等日本媒体消息,枪杀安倍晋三的嫌犯山上彻也在被捕后告诉警方,他的母亲因向一个宗教团体捐赠“巨额款项”而生活困顿。山上彻也认为安倍晋三与这个宗教团体有关,因此迁怒于安倍晋三。

11日,嫌犯又做了最新供述,这一次矛头又指向了安倍的外祖父——同为日本前首相的岸信介。据日本广播协会(NHK)11日报道,山上彻也告诉警方,“前首相岸信介从海外招来了当时的创始人,在其在日本广泛传教,所以想杀了他的孙子安倍”。

日本网络上时常有人质疑安倍等人与统一教会关系不正常,但一直以来并没有关于两者具体关系的决定性证据。共同社称,奈良警方认为嫌疑人听信了网上的不实信息,将对岸信介的反感转向了外孙安倍。

对于这一宗教,外界传闻纷纷。早在7月9日,法国媒体BFMTV便直接点名这个宗教组织就是“统一教”,但日本主流媒体却始终未有定论。

直至自民党10日在参议院选举中赢得压倒性胜利后,7月11日下午2时左右,“统一教”日本教会会长田中富广才终于出面召开新闻发布会,承认嫌犯山上彻也的母亲正是加入了这一宗教。

统一教日本教会会长田中富广在新闻发布会上。图自日媒

“统一教”(Unification Church)全称“世界基督教统一神灵协会”,由韩国牧师文鲜明1954年创立于韩国,后更名为“世界和平统一家庭联合会”。这一宗教以集体婚姻为人所知,后来也在日本和美国等世界多国发展。该组织深陷“诈骗”“洗脑”等争议,1997年在中国被列为“邪教”

在对安倍去世表示悼念后,田中富广承认,山上彻也的母亲是统一教教徒,1998年加入该宗教,2009年左右一度消失,后来又恢复了联系,最近半年大概每月参加一次活动。田中富广同时称,山上彻也本人并不是教徒,也没有任何相关记录。

田中富广以警方已介入调查为由,拒绝就山上彻也的母亲捐款的金额数置评。田中说,他知道山上的母亲在2002年破产,经济上陷入困境,但坚称“没有任何记录”表明曾要求其母亲提供高额捐款。

关于安倍与该组织的关系,田中富广承认,安倍曾在一相关“友好团体”主办的活动上发表寄语,并称安倍对所谓“世界和平运动”表示“赞赏”。另一方面,田中称,“安倍并不是注册会员,也从来没有成为过顾问”。

与此同时,教会相关人士10日在接受《每日新闻》采访时称:“虽然与(安倍晋三)关系不是特别密切,但也是觉得亲近的政治家。”

《每日新闻》:“统一教”与安倍晋三和岸信介有何关联?

关于岸信介与这一宗教组织的关系,田中富广也极力撇清关系称,“我认为岸首相没有做出任何特殊安排,或产生特殊影响”。田中富广称,“从怨恨教会到刺杀安倍晋三之间还有很大的距离,我也感到困惑”。

随着调查的深入,现年41岁的山上彻也的人生也逐渐呈现在大众眼前。据日本《文春周刊》透露,嫌疑人山上彻也在案发地奈良市出生长大,1999年毕业于当地名校高中,2002年加入日本海上自卫队。2020年秋季到今年5月,山上在京都一家塑料制品公司的仓库做临时工。

山上彻也。图自共同社

山上幼年丧父,随后母亲带着山上和妹妹搬至了外祖父家。外祖父经营着一家公司,支撑着母子三人的生活。但好景不长,不久外祖父也离开人世,山上的母亲在1999年卖掉了外祖父的房子,搬到了邻近的一个城镇,过上了拮据的生活,并于2002年彻底破产。

报道指出,山上彻也与母亲的争执源自于2人的宗教不同,他很可能对母亲所属之宗教团体心生怨恨,后将恨意转移到与该宗教有关的安倍晋三身上。

山上邻居称,他对山上的印象是一直是阴郁而“不友善”的。“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只见过山上大约五次。 大概是在早上6点左右,我坐电梯去上班的时候。 他的衣服很朴素,当我向他打招呼时,他会把头转下来或把目光移开,不是个友善的人。”

《朝日新闻》联系到了山上彻也一名现居大阪的70多岁男性亲属。

他表示,山上家本来是个五口之家,山上彻也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妹妹。山上彻也的父亲本来经营一家建筑公司,但他在山上彻也还小的时候就突然去世。公司随后由母亲接手,此后他母亲对宗教团体活动十分热心,大量捐款。

这名亲属表示,不久之后他就接到山上兄妹三人打来电话说“家里没有吃的了”。他给过三人生活费,还寄过食品。

山上彻也上的高中是奈良县有名的升学高中。但山上之后只上了一所专科学校,2002年参加海上自卫队。这名亲属表示山上彻也决定加入海自也是为生活所困。最后一次见他是在2005年。

统一教:集体婚礼,与安倍、特朗普关系密切

中国反邪教网曾揭露过“统一教”的发展过程。“统一教”1954年正式成立于韩国,创办人文鲜明自称在16岁得到了耶稣的启示,因此立志拯救人类。“统一教”的基本教义大多是延伸自文鲜明对圣经的解释,这些解释也被整理成八部文本,被教徒奉为“圣言”。

“统一教”在韩国获得成功后,1968年转赴日本活动,1972年以后更是扩散至美国发展。目前在全球180多个国家当中,声称已经拥有500万至700万名会员。除此之外,“统一教”在全球也拥有非政府组织、汽车制造厂、报社等各种企业,同时握有许多商业集团的控股,因此影响力非凡。

“统一教”因“集体婚礼”而广为人知。“统一教”多次组织数万人甚至几十万人的集体婚礼。结婚男女婚前要参加“灵修班”,婚后40天不得与伴侣发生关系。参加集体婚礼要上缴数百至数千美元不等的费用,“统一教”因此聚敛大量资金。

文鲜明及妻子韩鹤子主持“配婚”。图片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2020年2月,“统一教”曾不顾新冠肺炎疫情,在韩国为来自64国,共6000多对新人举行集体婚礼,引发外界广泛疑虑。

不仅如此,统一教还在多国资助保守派政客,安倍的外祖父岸信介、安倍本人和日本自民党均被发现与该教会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在摆脱战后体制、修改宪法、“反共”等方面,双方想法接近。

一张拍摄于1973年11月的合影显示,岸信介站在文鲜明与其妻子韩鹤子中间。韩《民族日报》指出,1970年4月,岸信介曾访问日本的“统一教会”。1970年代,岸信介在积极推动制定反间谍法规等所谓“反共”立法过程中,都借助了该教会,以及旗下“反共”团体的财政和舆论支持。

岸信介与文鲜明、韩鹤子合影 图自日媒

2015年10月,日本《朝日周刊》称,“统一教”在选举时既出人又出票,自民党议员对其求之不得。自民党的一位前选战活动人员透露,2013年日本参议院选举期间,一名自民党议员当选岌岌可危之时,“统一教”通过发送信件和集会动员,为其争取到数万张选票,使其得以逆转获胜。

去年9月12日,安倍晋三曾为“统一教”的相关友好团体——“世界和平协会”(UPF)的活动发表寄语。与“统一教”一样,“世界和平协会”明面上是由文鲜明及其妻子韩鹤子创办的NGO组织,近些年主要是承担着为“统一教”在国际场合举办“慈善”活动和拉拢国际政要的工作。

除安倍晋三以外,另一位著名政客——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也深陷与“统一教”关系密切的传闻。去年9月12日,在美国政客普遍正在悼念“9·11”事件二十周年时,特朗普却在与安倍晋三一道,为“世界和平协会”(UPF)的活动发表寄语。

特朗普为“世界和平协会”(UPF)的活动发表寄语。视频截图

日本同志社大学大学院准教授三牧圣子表示,“统一教会”在美国也多次引发争议。以特朗普、彭斯、切尼为首的共和党重量级人物曾多次在其主办的活动中演讲。就在今年,特朗普还给相关会议发过视频致辞。曾有报道称,特朗普在1990年代曾考虑过将自己在佛罗里达州的庄园卖给文鲜明。

此外,文鲜明去世后,其子文亨进未能获得领导权,自立门户成立“圣殿教会”。文亨进是特朗普的积极支持者。该教会积极鼓吹持枪自由,因信徒在礼拜中会携带AR-15步枪而为外界所熟知。2021年1月6日,美国暴发国会骚乱时,文亨进也曾率信徒参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丁悦
安倍晋三 统一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