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知识局:中国东北是如何被日本渗透的?

来源:地球知识局

2018-02-27 08:09

地球知识局

地球知识局作者

地理+人文+设计,全球视野新三观

近日来,《和平饭店》热播,剧中讲述了地下党员陈佳影和东北唯一受过高等教育的土匪王大顶,凭借着自身的智慧和勇气,与敌人斗智斗勇的故事。

其中,陈数饰演的女主角陈佳影有着多重身份,其中之一便是南铁的行为痕迹分析专家。于是这个“南铁”也成为了人们讨论的焦点之一,很多人认为这是指“南京铁路”甚至“南宁铁路”。

选自《和平饭店》第五集

剧中的南铁,其实原型是历史上的“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更为人所熟知的简称是“满铁”。但这个公司显然并非普通交通管理机构,而是足够影响日本关东部的特务机关

今天的文章,就带你看看历史上真实的“南铁”是怎么样的机关?

俄国控制下的中东铁路

在现在的长春宽城区,有一栋不起眼的俄式尖顶小楼,它曾经是沙俄宽城子铁路俱乐部,是长春地区唯一保存完整的沙俄铁路附属地建筑,现在则是吉林省人民医院凯旋院区。

吉林省人民医院凯旋院区

1901年沙俄侵略者建造的沙俄铁路俱乐部

1896年的中国局势,在三国干涉还辽后危如累卵。但对于大清来说,这是一次意外的外交胜利,“联俄制日”一度成为主流观点。

可惜的是,大清并没意识到,沙俄比日本更加垂涎于东北土地。沙俄早在修筑西伯利亚铁路之初,便已经构想出要修筑一条可以深入中国的支线,这样既能节省开支,又能渗透东北,实现土地和文化双重侵略。因此,1895年,趁大清甲午战败,俄国单方面派人到东北进行勘察的行为变得更为频繁。

俄国人如果想从赤塔直通太平洋不冻港(海参崴、大连),最近的路当然是在中国东北横穿纵贯

干涉还辽之后,沙俄便露出了它的獠牙。借新任沙皇加冕典礼之际,俄国软硬兼职,逼迫李鸿章出使俄国,与其签订所谓的“军事同盟”,臭名昭著的《中俄御敌互相援助条约》(《中俄密约》)由此诞生。

条约规定,中国所有口岸向俄国军舰开放;中国允许俄国修筑一条由吉林、黑龙江至海参崴的铁路,俄也拥有使用权。如此,俄国不费一兵一卒便几乎控制了整个东北,这条铁路也为未来东北至建国前的局势埋下伏笔。

中俄密约现场

1896年底,俄国正式将这条贯通东北的铁路定名为大清东省铁路(简称“东清铁路”),并在此后四处勘探,意图更好地控制东北。1898年3月,中俄又签订《旅大租地条约》,强行租借了旅顺和大连,获取了修筑哈尔滨到大连的中东铁路支线的特权。

1898年,东清铁路三部分规划基本定型:北部干线(满洲里到绥芬河)和南满支线(宽城子至旅顺)及其他支线,全长约2400多公里。东清铁路呈现“T”字形,犹如一只手爪,贯穿并控制了整个东北。

横穿纵贯

在这种情形之下,沙俄 “黄俄罗斯计划(从新疆中俄边境的乔戈里峰直到海参崴划一条直线,将此以北的土地全都划归俄罗斯)”被进一步明确,为实现“软征服”,沙俄在修筑中东铁路时便开始了文化侵略。

俄国人的胃口真是相当大

沙俄在修筑东清铁路过程中,不只修筑车站和铁路,更是在其沿路划分出“中东铁路附属地”。以长春宽城子为例,沙俄以宽城子火车站为中心,划出了与当时长春老城不相上下的附属地。其上不仅建有与铁路相关的建筑,更建有教会、学校、兵营等设施,久而久之,一个个以俄国为主导的新城市片区便形成。

沙俄修筑东清铁路旧照

俄国通过这种方法,悄无声息地将自己势力分派到了整个东北。

伴随着义和团运动,俄国军事占据了整个东北,铁路和新城建设则成为了其执政据点。大清在多次交涉无果之后,终于意识到了俄国的真实嘴脸,却也无可奈何。

此时的日本却伸出了橄榄枝,不仅表示已经整军备战,更答应大清夺回东北。无奈之下,清廷只得支持日本登陆东北,日俄在中国的土地上爆发了日俄战争。

日俄战争组图

俄国战败,双方签订《朴茨茅斯条约》告终。条约规定,双方以宽城子为两国铁路区分点:宽城子以北归沙俄,宽城子以南归日本。日本,就此控制了南满洲铁路支线。

被瓜分

满铁会社粉墨登场

控制了南满支线,日本快速控制东北南部。也正是靠着南满铁路,日本制造了九一八事变,随后能如此之快地建立伪满洲国。但要完成这些战略,日本需要对南满铁路进行严格而科学的控制。

1906年,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历史简称满铁,当时日本地方简称南铁)成立。满铁控制的还有安奉铁路、北满铁路等大大小小的铁路和交通要道(例如中朝鸭绿江铁桥,大连港扩建工程),同时还兼有矿业开采,移民,发展畜牧业等不同职能。

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

这是一家类似于“东印度公司”的官办组织。表面上是铁路运营公司,但实际管理内容包括政治、经济、军事、情报等领域。

满铁调查部,是满铁最重要,也是最著名的部门,它的主要职责便是搜集苏联远东和中国的情报,以供日本关东部参考。据说,调查部在全盛时期,共有情报人员4500余人,《和平饭店》里面的女主角陈佳影与科长野间平二,正属于此部门。

女主陈佳影

有疑点:如果是夫妻的话,为啥不是男士拎包

答:因为男的是雷佳音(捂脸)

令人惊讶的是,在满铁会社顶峰时期,调查部几乎每一天都会产生一份调查。其所搜集的情报、刊物数不胜数。抗战胜利后,这家机构的清算工作直到1957年才结束,中方获得的资料汗牛充栋。也正因此,满铁曾与美国中央情报局,苏联克格勃并称世界三大情报资料宝库。

同样是情报局。南满的是logo

两位大佬的是徽标(捂脸)

作为侵华势力的排头兵,满铁除了集中全力于铁路修建、煤矿掠夺、收集情报之外,更是积极地配合关东部直接侵略中国。从“二十一条”到“九一八事变”再到“诱降汪精卫”等诸多政治事件,都离不开满铁会社的身影。

大量来自满铁支所(诱降汪精卫的主要负责人就是“满铁”上海事务所南京支所所长西义显)的“中国通”们,在中国、苏联远东地区大肆搜集情报,并将搜集的信息提供给侵华日军情报部门。研究日本侵华史,满铁是绕不过去的坎。

后藤新平,满铁开创者、满铁首任总裁,认为日本要形成欧亚大陆铁路网,对抗美国铁路资本。后任内务大臣、外务大臣和东京市长等要职

松冈洋右,二战甲级战犯,曾任满铁总裁,后担任日本外相,他的口头禅满蒙是日本的生命线

中西功,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1939年参加满铁调查部准确预测了太平洋战争爆发时间,为反法西斯胜利作出重要贡献,是一名传奇的红色间谍

满铁的真正意义

满铁对当时中国另一宗罪行便是掠夺矿产。

本质上,日本发动侵华战争的重要原因是要掠夺中国矿产资源。抗战结束后,日本将大量的地质、矿物质调查报告,乃至交通经济调查报告都留在了中国。

通过这些调查报告,时至今日,我们仍可以看到1945年前日本人对中国东北、华北、华中、华南、东南沿海及部分中西部地区所做的地质、地理调查。作为侵华四大机构之一的满铁调查部,尤其擅长做调查东北的矿业调查。

采煤现场

以抚顺煤矿为例,这种煤矿在二战时期又被称为“东洋标准煤”,因为其质量极优,产量较大,故被日本拿来做衡量煤矿的标准。日本大炮和舰船甲板所用钢,更是只能用抚顺煤矿的产品炼制。中国的煤矿居然成为日本所用煤的衡量标准,我们可以便可以想象日本掠夺矿产之巨和所做调查之多。满铁,正是对东北的煤矿矿藏做了全面调查以后,得出的抚顺煤矿为标准的结论。

向大家推荐一部日本战后的电影,小林正树的《人间的条件》

现在网上有另一种观点认为:伪满洲国十分发达和富裕,长春是当时的亚洲第一大都市(甚至比东京还先进)。此类观点不足为信。

因为,伪满洲国的实际统治者——日本的第一要务是掠夺伪满境内的资源,奴役人民,建立所谓的“大东亚共荣圈”。发达和富裕顶多限于伪满境内的日本侨民和上层阶级。

伪满洲国内的资源大多被运到日本本土,“首都”长春的建设不可能比东京还先进。如果硬说所谓技术比东京更先进,那也只是少部分实验项目罢了。伪满向人们展示的生活虽然美好,其基础确是建立在无数人的痛苦之上。

731部队的相关电影可能是很多人的童年阴影

有人提出所谓的完善铁路建设、重工业技术设施开发,甚至于说东北凭借重工业而成为共和国长子皆是因为伪满洲国建设这种言论,是因为没有看到其建设者的意图。日本完善铁路和重工业建设,只是为了更好地侵华。

据不完全统计,日本在战争期间从中国掠走了煤炭10亿吨、铁矿1.8亿吨、铜矿150万吨、铝矿10万吨、镁矿5万吨,还有大量的非金属矿、铅锌矿、金银贵金属等。这些矿产资源转化出来的产品却很少有留在东北本土的。

日本留下的,只是用于开采和加工这些资源的重工业设施。而重工业,更多地和国防装备、国家战略有关,对民生帮助不大,日本是对东北人民关爱有加还是榨取民力不言自明。

而这些矿物资源的勘探、工业厂房的选址、运作人员的雇佣,大多由满铁一手包办。满铁抢夺了多少属于东北人的资源,对整个中国造成的创伤何其严重,也就可想而知了。

如今的沈阳铁路局丹东站由满铁安东地方事务所改造而来

可以说,满铁是日本在中国关东设置的一个可怕的特务机关。日本侵华战争在前期能势如破竹,并稳定地控制东北这么多年,满铁收集情报、策反颠覆所做的贡献极大。其创始人后藤新平招募“八九点钟的太阳”为大日本帝国服务,也起到了应有的效果。

然而满铁无论浑身的能耐多大,毕竟是在为军国主义效劳。当母国大树轰然倒塌,这个精英组织也就树倒猢狲散,留下的丰富材料则为中国人开发东北留下了知识基础。

参考文献:

[1] 苗玉彬.中东铁路由来.新浪博客.2016.

[2] 房友良. 长春中东铁路用地.新浪博客.2008.

[3] 家住苍烟.长春老建筑物语—沙俄宽城子火车站.2011

[4] 漫步梨园. “黄俄罗斯计划”差点吞并半个中国,因一场战争宣告破产.360图书馆.2017.

[5] 环球时报. 满铁公司实为日本侵华排头兵 其干将诱降汪精卫.中国网2007.

[6] 故人子皮. 当年的满洲国竟然会是如此的发达与富裕.新浪博客2014

[7] 扒一扒历史. 40年的时间里,日本仅从抚顺煤矿便掠夺了2亿吨煤炭资源.腾讯网2017.

[8] 矿业在线. 铭记历史,勿忘国耻,时刻警惕!日本对我国资源的探查和掠夺!.搜狐网2017

责任编辑:李泠
日本 侵略 东北 俄国历史 修铁路 电视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