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追究刑责,为什么我们一定要对此事挺直腰杆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3-26 07:28

懂点儿啥

懂点儿啥作者

观察者网原创知识类节目,“阴阳师”主讲

3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明确,外国人妨害国境卫生检疫,也追究刑责。网友们纷纷表态,有的希望基层的执法人员能把腰杆直起来;有的提出趁此机会清理一波非法移民;更有人说,这个“也”字是多余的,外国人妨害国境卫生检疫,当然要追究刑责。

为什么大家特别关注这件事,我认为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我国疫情进入了严防输入阶段,大家想想,国内医护人员之前做出了多大的牺牲,武汉和湖北人民作出了多大的牺牲,大家对疫情复发是零容忍的。

之前上过热搜的郭某鹏,出国旅游,回国瞒报,一个人打乱了整个郑州市甚至是河南省的防疫工作。不单与他密切接触的几十人都要隔离,他返工工作的整幢大厦都一度封闭,22层楼进行全面消毒。

第二,去年有山东大学留学生学伴项目,今年有外国人永久居留条例出台,都在牵动中国人的感受,引起了巨大争议。对于外国人在中国享受任何特权或差别对待,大家是非常敏感和警惕的。

第三,在媒体报道中,比如帮助外国人寻找遗失物品的新闻不断出现:警方连夜寻找自行车,15分钟找回手机,翻5吨垃圾找护照,这些报道总会给人一种感觉:如果是外国人报案或者求助,我们总会以最高优先级处理,外国人总会被“高看一眼”。甚至网上出现了“外国人代报案”这样的恶搞。其实以上几种,简单搜索一下,帮我们本国人寻找丢失物品的报道,极速的,翻垃圾箱的都有,最典型的就是高考,忘带准考证,或者走错考场,警方开车送人,每年都会有。但这仍然无法打消人们心中的疑虑,会怀疑是否有过加紧速办、特事特办的情形。

第四,国境卫生检疫这件事本身,是一个国家的主权,不仅关系着国家的卫生安全,还唤醒着每一个中国人沉痛的历史记忆。

中国人以前不知道港口卫生检疫的重要性,也根本没有专门的卫生检疫机构。鸦片战争后,广州港口才逐步开始,对国外进港船舶,施行卫生检疫。但当时是由外国人直接控制的海关来办的,卫生检疫官也由外国医生担任。

直到1925年,广州市海港检疫所,第一个由中国人自己创办和管理的,港口卫生检疫机构,才开始筹建。筹建过程中,外国领事团曾多次“抗议”,不允许取消外国医生的检疫权。

省港大罢工爆发,码头工人对英国商船“富州”号抵制卸货,在广州各界市民的支持下,惩戒了擅自驶入港口、拒不接受检查的外国船舶,令人振奋。当时的报道说,搭船归国的华侨,看到中国医生身穿制服登船检验,都热烈欢迎,纷纷表示,中国人能收回海港检疫权由自己办理,免受以前外国人刁难,这是收回外国人领事裁判权的先兆。

英国人不甘心的,一名检疫医官造谣,说广州沙面租界发生霍乱,想打击中国人的检疫工作,被调查后遭到了驳斥。不过当时毕竟是民国政府,不敢拿洋人怎么样,只是让他保证不敢再犯。

就在当时,国际联盟借口中国卫生状况不佳,检疫机构不完善,将上海降为三等商港。从此上海出口的货物、出境的人员,都受到特别严格的检疫。

近代以来,上海的检疫权也长期掌握在外国人手中。去美国的中国人,当时都要集中在上海接受美国医生检查,才可以登船。这里还有歧视等级,一等舱、二等舱乘客需证明无症状,未与病患接触;三等舱乘客就都要在指定地点隔离14天,经过每天2次检查,都没有症状,才可以上船。这些要求,都只针对华人,同样是上海去美国,欧美人、日本人就没这个要求。

直到1930年7月,对西方人同等待遇、一视同仁的入境检疫制度才开始建立,全国海港检疫处在上海成立,担任处长的,正是被称为“国士无双”的伍连德。伍连德指挥扑灭了1910年在东北爆发的肺鼠疫,从此名垂青史,是华人世界第一位诺贝尔奖候选人,但大家不要忘记,他还是中国检疫、防疫事业的先驱,他不仅拯救了亿万同胞的生命,还捍卫了中国的主权。

大家看这张照片,是伍连德博士穿1930版海港检疫制服的正装照,帽徽内有“海港检疫”四字,袖口四条金带显示他的所长身份。检疫是非常郑重,非常严肃的大事,希望在这次新冠疫情中,我们的执法人员,无论面对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都要挺起腰杆站直了。

最后,我还要分享一个看法,就是“追究刑责”的必要性为何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亚洲许多国家,最先受到疫情影响,但现在形势已经倒过来,疫情在意大利、西班牙、美国、德国等西方国家扩散,亚洲国家开始严控输入性病例。

并不仅限于中国,在亚洲各地,来自欧洲和美国的旅客都被禁止入境或被强制隔离。日本政府要求来自美国的入境旅客,在家中或酒店隔离观察14天。即便是中国香港,这个十分追随欧美理念的地方,在健身房、私人诊所和餐馆,都有警告欧美旅客不得入内。香港已经是中国和西方的桥梁了,但香港的酒吧警告,如果外籍人士不遵守在家隔离14天的规定,将会报警。

亚洲和西方的这种关系逆转,与欧美人的防控理念有很大关系。部分西方人很荒谬地认为,中国严厉隔离的措施是威权主义,他们提倡自由,采取的做法,和中国、韩国等国做法相反,对强制隔离、戴口罩、扩大社交距离等做法都有抵触,主观上认为新冠只是一种大号流感。许多在美国留学生活的人都发现了,美国人和平时没什么两样,继续与人交往,完全是无所谓的样子。在网上疯传的一段视频中,一名澳大利亚女子在北京不遵守隔离规定,执意出去跑步。

他们思维中的个人主义和防控的懈怠表现,是导致欧美疫情失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我们应该加倍注意。不遵守规则的外国人是存在的,其中有些人更害怕的恐怕不是病毒,反而是他们想象中的中国,想象中的对人身自由的干涉限制,即便中国的防控举措和规定,与很多亚洲的民主发达国家没啥两样。疾病总有能治的一天,有些人的心魔却很难去除。所以两高负责人说,对那些抗检违法的外国人,追究刑事责任,这非常有必要。

目前,全国各地在防控上都采取了严厉措施,例如,从3月25日起,所有从北京口岸入境人员不分目的地,全部就地集中,隔离观察,全部做核酸检测。14天内,从其他口岸入境进京人员,全部集中隔离观察,全部做核酸检测。虽然中国本土新增病例已经做到了首次清零,这是抗疫斗争的里程碑,但挑战还没结束,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把这场保卫战坚持到最终胜利的那一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董佳宁
入境 出入境 阳光主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