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点啥儿:无内鬼,来点诺奖级法国笑话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28 07:53

懂点儿啥

懂点儿啥作者

观察者网原创知识类节目,“阴阳师”主讲

【文/观察者网 大包 董佳宁】

无内鬼,来点法国笑话。今天的节目我想简单评论两个法国新闻,都是我没想到的,但后来又发现,其实可以理解,我理解了法国人,又发现了我们中国一些人,居然还跟不上法国人。

第一个是法国总统马克龙道歉了,承认法国在应对新冠病毒危机上的失误。大家都纷纷为他点赞,diss大洋彼岸的特朗普。马克龙道歉,我没想到,但我后来仔细看了一下,发现他真正要说的话放在了最后,却可能被大家忽略了。他演讲最后说,我们必须收回一些东西,把医疗、食品、药品等,事关公众安全的产业,完全交付给市场,这是民主国家的弊端。政府要收回一些产业的控制权。他还说,我们要重建生产秩序,打破依赖,不能把某些希望都寄托在别人身上。这个别人指的是谁?大家肯定看明白了,虽然他不敢明说,但是他心里不爽的是中国。

他后来又说,疫情暴露了西方民主国家的弱点,这个说法他不同意。如果为了抗疫而放弃自由,将威胁西方民主制度。也就是说,他这个道歉,不是西方民主制度要道歉,制度肯定是没错的。有人问他,这次是否暴露了西方民主国家的弱点,突显中国等所谓“威权政府”的优势,马克龙就不开心了:显然,在中国发生了一些我们不知道的事情。我们可是信息自由流动、公民可以批评政府的国家,与那些“真相被压制的国家”之间,没有可比性。以为中国的表现好得多,naive。

自由不能放弃,西方民主制度要坚持不能动摇,那是谁的错?是全球化的错。只要我们别依赖中国就行了,我们资本主义也可以收回产业,也可以宏观调控,也可以计划经济。其实马克龙这些话,虽然充斥了对中国的污蔑和威胁论,但也不是毫无洞见。我们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很多人主张一切都交给市场,要政府交出对医疗卫生的控制权,让私人资本涉足医疗,限制公立医院。但在新冠疫情中,中国健全的工业体系,和公立医院的优势充分显现。马克龙这个道歉是比较傲娇的,但即便如此,还是可以给一些中国人上一课。

其实,中国无意让西方国家改变政治制度,演变别人,我们没有啥兴趣。但中国人有很多优点,西方人不愿学习,其实是出于傲慢,种族主义的偏见。比如,N95口罩的诞生,离不开中国被提名诺奖第一人,伍连德博士。他在抗击东北鼠疫的时候,认定鼠疫不是由跳蚤传播,而是通过空气传播。

他对外科口罩进行升级,可以牢固地包裹人脸,还增加了过滤。但有个法国医生,又是法国,叫杰拉德·梅斯尼,他听完伍连德的看法,不仅不相信,还用种族主义的话羞辱他,说我们对中国人能有什么期望呢?为了证明自己正确,他没戴伍连德的升级口罩,就去了有瘟疫的医院,结果染上鼠疫,两天之后就去世了。

我要讲的第二个新闻,是法国一位诺贝尔奖得主,一位病毒学家,也是艾滋病毒的发现者之一,叫吕克·蒙塔尼。他在一档电视节目里说,新冠病毒含有艾滋病毒的核酸序列,有人工操作的痕迹,是有人添加的。他还将矛头指向武汉P4实验室,这个实验室其实是中法两国合作的产物,达到了生物安全最高级别。所以,法国总统府也看不下去了,这不是给我们法国挖坑么!马克龙办公室一位官员声明,这种说法没有事实依据。

其实,道理很容易理解,一本书里,有几个词在另一本书也用到了,这不能说明,这本书抄袭了另一本书。蒙塔尼引用的是印度学者的一篇论文,原作者都已经撤回了。新冠病毒序列,和艾滋病毒确实有相似之处,但这些相似之处,不是艾滋病毒独有的,引起普通感冒的冠状病毒中也有。

一位诺贝尔奖得主,还是艾滋病毒发现者,这样胡说八道,我和大家都没想到。但更没想到的是,这个蒙塔尼,从事伪科学已经很多年了。他多次支持的研究有什么呢大家看看:分子顺势疗法、木瓜治疗帕金森症,还有水拥有记忆。水拥有记忆?你永远不可能踏入同一条记忆。

什么叫顺势疗法呢?这是18世纪德国乡村医生哈尼曼发明的,他提出了一个理论,如果一种药能让健康的人出现某种病症,那么这就是治疗这个病症的良药,顺势疗法,就是不对抗。那你这药有毒,谁肯吃呢,他说没关系,稀释就行,他惊人地提出,稀释越多倍,药效就越强。他认为,大多数药物都应该稀释多少倍呢?10的60次方。这是什么概念,往海洋里滴一滴水,也不过稀释了10的26次方,那么多倍。所以,这就变成了“喝水”治病。

蒙塔尼让顺势疗法与时俱进,他说他发现了一个新现象:在高度稀释的水溶液中,细菌DNA和艾滋病毒DNA能够诱导水分子,发射电磁波信号。而那些自闭症、帕金森、阿兹海默病人,大脑里能检测到这种电磁波信号,这说明啊,是肠道里的细菌,跑到了大脑里,转移了,才造成这些神经系统疾病。应该怎么办呢?用抗生素,或者电磁波干扰来杀菌。你俩脚离地了,病毒就关闭了,智商又重新占领高地了。这次他也说了,疫情要转机,还是要投入资金,搞电磁波干扰。

更过分的是,蒙塔尼还极力反对疫苗接种。这遭到了100多位科学家的联名谴责。美国人特别讨厌疫苗,觉得新冠是比尔·盖茨搞出来的阴谋,这个我在美国吹哨人那期也讲过,因为盖茨鼓励接种疫苗,很多美国人都觉得他不怀好意。现在他们有“科学依据”了,诺奖得主哎,艾滋病毒发现者,就是这么说的。新冠病毒是艾滋病疫苗研制中的失误导致的,还不都是因为疫苗。

英国民众破坏5G信号塔,理论依据是谁提供的?对了,还是这个蒙塔尼。他提出,细菌可能通过无线电波相互通信。英国媒体根据这一理论,进一步幻想出,5G网络导致新冠病毒传播。一个诺奖得主,搞伪科学,搞阴谋论,这已经足够让人震惊了。更让人震惊的是,他在法国待不下去了,法国不给他研究经费,不允许他留在研究所。但中国一所著名高校,不依靠国家拨款,学校自己出钱,把他引进,成为第一个在国内高校当全职教授的诺奖得主。

蒙塔尼这次说,那些掩盖真相的人,才是阴谋论者,我有许多中国朋友,疫情爆发之前几周,我就在中国,真相总会大白于天下的。还说,中国实验室收到来自美国的重大的资金,所以病毒的来源并不仅仅是中国。他不光信口开河,还要把各国都得罪一遍,反正言论自由,谁断我的研究经费,就是搞迫害。

这件事让大家看到了,对诺贝尔奖的迷信,我们中国人该反思一下了。最近几十年,整个自然科学有些停滞不前,基础理论的创新其实很少,现在的诺奖,基本都是技术类型,应用类型,运气占很大比例,典型就是蓝光二极管,不是说不需要思想,但确实不需要多么超人的思想,这类获奖者,未必学识更高人一筹。

我们国内有一种风气,把诺贝尔奖,搞成了安放大神的科学圣庙,去跪拜,这是有问题的。诺贝尔奖不是通向全知的护照,到了一个人的专业范围之外,他就变成了和普通人一样的小白了。诺贝尔奖得主丁肇中,就经常说“我不知道”,这不是谦虚,恰恰是科学应有的态度。在这件事上,法国科学界很果断地驱逐了他们的诺奖得主,但一些中国人,可能还不能从迷信中走出来。

好了,以上就是本期内容。我们很多中国人,都对气功很有印象,那个影响力比蒙塔尼可大多了,脑袋上扣个锅,也有电磁波,号称在接收大师的信号。我上小学的时候,教我们自然课的老师,啊,我怎么也没想到是他。当时可能有50岁,男性,也练气功,他说,人体表面是有微弱的光的,有点像很多佛像画一样,那个太夸张了啊,真正有的其实很微弱。

练功的人才看得出来。普通功力的是青色的,中级功力的是黄色,最高功力的是紫色的。他当时好像已经练到中级功力了,正在闯最后一关。有一节课,我们改上了自习,这位老师走到一位女同学桌子边,站着,用一只手罩在她头上,好像是有一点轻微接触啊,闭着眼,一句话不说,罩了10分钟,直到下课。

女同学也不敢说话,就显得很惊恐。他事后也没有跟我们解释,现在我可以解释,伪科学!骗人的。我们观察者网,也一直在做各种科普,打破各种各样的当代神话,拆穿各种各样的智商税。蒙塔尼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我们会持续地报道他们,揭露他们。我们还有一个会员频道,叫观察员,老朋友很清楚了,666。

但还有新朋友,我还是要介绍一下。会员频道里,有我们独家的一些分析,一些深度的背景,也会有我和同事制作新闻的一些花絮。每年收费是198元,输入我的专属邀请码666,可以立减10元。这样每天算下来,不到6毛钱,也暗示了666。如果是网页端,输入member.guancha.cn,如果使用手机,可以在各个应用市场搜索【观察者】,下载注册后,再购买,支持观察者网,也是支持我个人的节目,能够更持久地做下去。同时购买后都会有礼品,可以在APP里面,底部的【观察员】,点击后,在顶部,那里领取。好了,大家别忘了一键三连,还有666,我们下期再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辰
诺奖级法国笑话 懂点儿啥 阳光主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