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点儿啥:英国“封杀”华为 难道要几年后直接买6G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21 07:58

懂点儿啥

懂点儿啥作者

观察者网原创知识类节目,“阴阳师”主讲

【文/观察者网 董佳宁 陈辰】

英国对华为下手了。7月14日英国政府宣布,自2021年起,禁止国内移动运营商购买华为5G设备,再过6年,2027年之前,5G设备这块,彻底排除华为。华为进入英国已经20年了,已经有1600名员工。在华为的YouTube主页上,能看到很多华为英国的宣传片,非常精美、好看。

进入正题之前,我先来说一个小故事。前一段时间,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跑到英国,软硬兼施,劝说英国人不要用华为的设备。他说,如果撒切尔还在领导英国,她就一定不会允许英国使用华为。同样差不多时间,英国一家智库报告称,如果华为在英国参与5G网络建设,那么人民可要危险了,智能家居产品,无人驾驶汽车,虚拟医疗,都可能面临危险。华为会关掉人们家里的灯,还有面包机。


英国网友就困惑了,也是质疑这份报告:关我面包机干什么?我寻思现在智库这么好当了吗?好歹编一点威胁性更强,更有力的说辞,不要停留在这么低幼的层面。哪怕说一些劫持个人聊天信息什么的,刺激性都更强一些。

美国最近几年对华为不断极限施压,使用诽谤、污蔑、抹黑等一切手段,说华为侵犯公民隐私,还说华为受雇于中国军方,受雇于情报部门,从事间谍工作,窃取情报。美国向英国,向全球的施压,是全方位的,政府首脑、议员、媒体,再抵达民众。刚才的案例就清楚地展现了媒体这个条线的动作。

美国这样做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未来广阔的5G市场里,华为占有优势。2019年底,华为5G专利族数量已经达到1500多,世界第一,这会威胁到美国在通信领域的主导地位。于是首先要调动的就是“五眼联盟”。我在之前节目里也介绍过,澳大利亚是跳得最欢的,2012年就拒绝了华为参与的国家宽带项目,到了5G,拒绝的理由成了:没有能力应对华为带来的网络危险。

至于英国,5G是一项国家战略。2017年3月,英国政府明确提出,自己应该成为5G技术的全球领导者,创造世界领先的5G技术数字经济。他们发布了国家级的战略报告,宣布拨款11亿英镑,用于建设数字基础设施,还制定全国性地方协调计划,还宣布已经锁定50亿英镑私营资本投资。中国的一些人总是告诉我们,政府不该介入产业政策,政府应该废除一切形式的产业政策,我建议让他多看一看其它国家对待5G的态度。

这些人还说政府应该停止对于产业的投资,一切都交给企业。可是英国政府是怎么做的呢?全面提供资金支持:5G公路测试应用,拨款500万英镑;改善铁路移动网络,拨款3500万英镑;5G安全性与可靠性,拨款1000万英镑;地铁信息娱乐5G服务,120万英镑。英国高调宣布了一揽子计划,就是为了让自己在5G的基础设施和应用上不落后。

虽然英国如此急迫地想做5G应用的领导者,可是在设备供应商方面,一直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态度相当地摇摆。与华为已经合作了20年,换吧,成本太高,而且会有些替换风险,服务质量可能降低。不换吧,大哥那边压力也挺大。5G设备供应商,已经被整合到少数几个玩家手里,华为、诺基亚、爱立信,其中华为还是最强的。按照他们对于风险的评估,供应商应该尽量多一些,才能降低风险。去年,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认定,华为5G设备风险可控。英国议院的情报及安全委员会也说,如果限制只有两家供应商,就会增加过度依赖,减少竞争。因此,引入第三家公司,仍然会带来更高的整体安全性。

起初英国是排除华为5G设备的,可是时间等不起啊,再一个,华为技术好,设备耐用,价格还便宜,实在是忍不下心。于是2019年4月,英国批准了华为参与5G建设,但只能是一些非核心项目,就是所谓的“有限参与”,还规定,三年内份额限定在35%以内。约翰逊上任首相之后也说,如果有人抵制某个品牌,那么他们就必须要说得出,除此以外有什么替代方案。这对华为是一个积极信号,撕开美国制裁,在欧洲得以突围。可是抵制华为的声音在一直没有停,官员、议员、媒体,都在向首相施加压力。

7月6日,英国的一个大臣,英国的部委名字太长:数字化、文化、媒体和体育,诶,就这么一个大臣,奥利弗·道登说,允许华为参与部分5G建设的决定并非“一成不变”。7月13日,英国正式公布其决定前一天,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罗伯特·奥布莱恩飞到巴黎会见英国安全官员,主要议题就是要求把华为踢出英国5G系统。随后就是英国的正式公布。

早在2010年,华为在英国的分公司,就成立了网络安全评估中心(HCSEC),这也是应英国政府的要求成立的。华为的目的,就是加强网络设备的安全性,因为每天都要面对无数的网络攻击,各种各样的安全风险。英国政府在网络安全方面的机构,叫国家安全网络中心,又成立了一个“华为网络安全评估中心监督委员会”,就是专门针对华为的评估中心,成立的一个对接机构。这个机构每年都会发布一份报告,从来没有发现过华为的设备,有中国政府干预的痕迹。


会发现一些技术bug,但从来没有什么后门。2019年的报告里表示,我们对华为在英国业务运营情况的监管,可以说是全世界最强硬、最严厉的,并且认可了华为产品在系统稳定性和可靠性方面,均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可是英国的媒体用华为的产品出现了bug,大作文章,说“英国指责华为存在安全漏洞”,英国击中了华为“要害”等等。

还有一点,如果真的要说通信安全,安全问题不是一家公司的事情,而是整个产业界的事情。应用开发商、终端厂商、设备厂商、网络运营商,都需要为各自的领域安全负责。这不是5G时代的特点,之前都是这样的。华为对于英国的监管一贯非常配合,已经开放到这个程度了,

所以,这个安全问题,不是技术层面的,而是政治层面的。对于向华为施压的各国来说,也都有自己的小环境。美国,特朗普下半年要开始紧锣密鼓的选战,“维护了国家安全”当然是他的政绩。最近甚至还传出了消息,可能禁止中共党员和家属旅美。还没有实施啊,只不过是有这样的消息。说真的,美国现在这种情况,我们还真不想去。7月16日,美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又创出了单日新高,7.7万人。中国这半年多以来,一共才8.5万,你一天就7.7万,累积370万,现存187万,死亡14万多。

英国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英国政界的反华情绪逐步高涨,越来越多保守党议员支持美国制裁华为,一些保守党议员甚至策动了一个把华为排除的电信修正案。虽然修正案最终没有通过,但作为保守党领袖的鲍里斯·约翰逊,也首次感受到了党内重大威胁。

到了6月,随着香港国安法出台,英国、美国对此多次指手画脚,加拿大、澳大利亚跟风美国,暂停与中国香港的引渡条例。这时,保守党议员再次不断向约翰逊施压,要求英国“摆脱对中国的依赖”,早日禁用华为。基于此,约翰逊也不得不对保守党内部反对华为势力加以安抚。

英国政府算的是政府账,还有一套是经济账。在经贸方面,对英国来说,美英关系才是英国立足世界的最大资本。二战后,英国便在美国援助和庇护下逐渐恢复了经济发展,重新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到了英国脱欧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也承诺,如果英国脱离欧盟,便会给予英国贸易优惠。这种情况下,英国很难不拿出“投名状”。

再来说英国替换华为设备,这是一项成本高、耗时长的工作。华为的5G基站报价只有对手的一半,替换当然得加钱。英国的运营商普遍认为,要撤换掉华为的5G设备,最少要花5-7年,甚至有的观点称要十年之久。否则,英国4G或以下的旧网络服务,将可能受到影响。英国的一个行业协会预估,经济损失将高达70亿英镑。

弃用华为,不仅影响英国5G网络建设速度,也将严重影响2G、3G和4G网络服务。英国农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很多运营商都使用华为的高性价比设备,给与用户实惠价格。约翰逊曾许下承诺,计划在2025年前实现全国千兆宽带覆盖,现在这个计划显然很难实现了。

除此之外,20年来,华为在英国多地建立了研究基地,并与牛津、剑桥、帝国理工等多个院校开展研发合作,大大推动了英国的信息化建设。还有今年6月,华为计划在剑桥建立的一个光电技术研制中心,项目一期投资10亿英镑。英国的决定,对这些合作和科研都将构成影响。最终所有这些成本,还有潜在的服务质量不稳定,都要由消费者来买单。

70年前,英国是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大国,也是率先宣布加入亚投行的首个西方大国。在卡梅伦政府的推动下,中英关系进入“黄金时代”,中国对英投资迅速增长。2015年至2018年,中国企业在英国直接投资总额约20亿英镑,三年内带来就业岗位约9000个。

然而,到了约翰逊执政时,英国启动脱欧议程后,外国企业投资的观望情绪正在蔓延。能否为在英中国企业提供开放、公平、非歧视的营商环境,是脱欧后英国市场走向的试金石,也是中国在英投资是否安全的风向标。英国政府禁止华为的决定,将向其他中国企业释放极为负面的信号。

最近,美国在无证据的情况下将华为列为“国家安全威胁”,约翰逊则暗指华为是潜在“敌对国家供应商”,进而封锁华为。英国政府决心在脱欧后打造成为一个外向型的、包容的的全球化国家,加深与包括中国在内世界各国的贸易关系,禁止华为与“全球化英国”的形象背道而驰。

华为已成为中美贸易纠纷的“政治皮球”。目前,中国是英国在欧洲外第二大贸易伙伴。2019年,中英贸易总额达到800亿英镑,英国对中国出口商品约264亿英镑,创历史新高。

英美等国家固然也在考虑诺基亚和爱立信。但除了产品和服务的性价比外,就算从所谓“国家安全”角度而言,企图与中国隔绝也是“愚蠢”的。诺基亚和爱立信在中国都有大型制造基地,电信设备的制造几乎都在中国。剔除华为,也是用一套中国制造来取代另一套中国制造的设备。

华为曾是中英合作双赢的范例。然而现在英国的这一决定,让国际企业很难视为愿意维护合作双赢的信号。单从经济账来算,除了替换华为可能产生的数十亿英镑成本外,一旦两国贸易关系趋冷,英国国内生产总值可能进一步下降,从而到最后通胀压力进一步上升。

英国的教育和旅游等领域,与中国直接相关的就业岗位就超过10万个。目前,在英的中国留学生已近12万人,每年贡献17亿英镑学费;去年,中国游客在英国也消费了17亿英镑。而英国经济迟迟难以走出疫情影响,可能遭遇数十年来最严重衰退。这样的损失无异于雪上加霜。

对中国来说,当务之急是要加快通讯技术发展,在卡脖子技术上尽全力突破。华为等公司还应继续加大研发力度,扩大5G技术的领先优势。当然,还会有很多国家或公司在美国的压力下摇摆,在中美两国竞逐中反复犹豫。中国影响它们的最有效方式,就是增强科技和经济等实力。

中国的自主创新,从来都是观察者网所关注的话题,路风老师也一样。在他的书《走向自主创新2:新火》里,介绍了多个领域的自主创新,像中国核电,液晶面板,数控机床,还有高铁。通过他的梳理,他讲的故事,可以看到中国在这几个方面的突破,是多么的不容易。这本书我在之前的节目里给大家推荐过。我们今天抽奖的奖品,是这本书的前一本,《走向自主创新》的第一册,副标题是寻求中国力量的源泉。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与我们合作的,定价是89元,420多页。我们抽20本,在这个视频上线的48小时之内,我会从购买观察员的朋友里抽20位,送上这本书。

观察者网的会员频道,观察员,刚刚上线一周年。我们在内容上也有所调整,今后,我们将主要以课程的形式呈现,多门课程会陆续的上线。网页端,访问member.guancha.cn,手机上,各个应用市场搜索观察者三个字,下载注册后即可以购买。使用我的专属邀请码666,可以立减10元,这样每天相当于不到6毛钱,也暗合了我的邀请码666。7月份购买,礼品很多,一是《东方学刊》最新一期,也是第8期,二是陈平老师的《代谢增长论》,三是温铁军老师的书《去依附》,四是米尔斯·海默的书《大幻想:自由主义之梦与国际现实》,五是观网的T恤+笔记本+眼罩。

另外,欢迎大家来关注我的个人账号@肝帝董佳宁 ,我的个人号会更轻松,更活跃,话题更广。抽奖结果就会公布在那里,然后由我们观察者网寄出。好了,请大家帮忙点赞,我们下期再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辰
华为 英国 美国 懂点儿啥 移动运营商 华为 5G 约翰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