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点儿啥:微信苹果二选一,特朗普到底怎么想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14 08:04

懂点儿啥

懂点儿啥作者

观察者网原创知识类节目,“阴阳师”主讲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大包 董佳宁】

特朗普最近宣布,9月20日开始,将禁止腾讯和美国实体之间与微信有关的交易。留给微信的时间不多了,该怎么回应,腾讯准备好了吗?之前特朗普已经对TikTok下手了,很多人分析,是为了打压中国科技竞争力,言下之意,TikTok被害的原因是产品做得太成功了,才被视作威胁。但我在之前的节目中,并没有采用这种分析。

为什么呢,我来说一下我的看法。华为遭到制裁,是因为技术领先,这个我相信大家是认可的。可是对TikTok下手,时间点选在了大选前夕。并且,特朗普甚至要求参与交易的美国公司给政府佣金,来体现他的“功劳”。这种做法太张扬了,不可理喻,不是都说“做贼心虚”吗,可是特朗普拼命耀武扬威,赤裸裸地拿出自己的罪证,唯恐世人不知道自己是强盗。其实这是有用意的,特朗普恰恰是要强调自己的作用。

我之前作了分析,上一届大选,特朗普被指是俄罗斯用大数据和推特操纵的,就是所谓“通俄门”,让政治对手好好操弄了一番。特朗普焦头烂额,留下了巨大的心理阴影。现在特朗普要严防死守,让对手没有机会再拿到一张相似的牌。他就必须要突出自己,与潜在的“中国操纵”做切割。

对微信的禁令,略有区别。首先,不是收购,而是禁止。其次,微信虽然在中国风靡,但在海外扩张艰难,影响力停留在华语圈,用户数量比较少,和WhatsApp根本不是一个量级。WhatsApp不仅提早3年占领北美市场,在全球120多个国家都是第一大聊天类应用,第二名Facebook Messenger则在70多个国家领先,而微信占据主导地位的国家,却是个位数。因此瞄准微信,不太像是科技竞争力的威胁直接导致的,否则,还不如瞄准腾讯别的海外业务,那会更有效。

但即便有这两个区别,背后的根本逻辑是相同的,就是这两项产品的共性:社交功能。有“剑桥分析”的前车之鉴,一旦其中的数据泄露,被政治对手利用,美国大选又将鸡犬不宁,怪中国简直是美国政界一个内定的好罪名。

对特朗普来说,针对TikTok和微信还有一个好处,也是为了把矛头对准中国,转移国内矛盾,希望让选民相信,对中国态度更强硬。这当然是一举多得的。内部打击政治对手,外部打击中国,特朗普想了想,微笑一下,胸前的“红领巾”更鲜艳了。

如果说除了大选因素,特朗普还有什么动机,那就是尝试一种新的“科技战”。在传统“科技战”中,特朗普更多是在幕后,具体执行主要是美国商务部。大家都知道的“实体清单”,就是美国商务部来制定的。在这里我再介绍一个背景。二战之后,西方一些工业发达的国家成立了一个非官方机构,叫“输出管制统筹委员会”,总部设在巴黎,所以通常又被称为“巴黎统筹委员会”。这个组织专门限制向社会主义国家出口战略物资和高技术,就是搞禁运。列入禁运清单的有上万种产品,分为三大类:军事武器装备、尖端技术产品和稀有物资。这是冷战时期的产物,后来冷战结束,这个组织存在的必要性也就不高了,1994年解散。

后来,这些国家觉得还是有必要把禁运这个“传统”坚持下去,于是又在1996年搞了一个类似的组织,队伍扩充了一些,有33个国家。这个联盟没有明确地起名字,但是有一个机制名称,叫《瓦森纳协定》。有两份控制清单,每一个清单都是一大套内容。一份是军民两用商品和技术清单,先进材料、材料处理、电子器件、计算机、电信与信息安全、传感与激光、导航与航空电子仪器、船舶与海事设备、推进系统等9大类;另一份是军品清单,各类武器弹药、设备及作战平台等共22类。中国同样在被禁运国家之列。

最近,中芯国际的创始人张汝京提到一件事情,就与《瓦森纳协定》有关。张汝京是出生在中国台湾,曾经在美国的德州仪器工作过20年。这家公司是世界最强的半导体企业。他2000年到大陆创办芯片厂,就是中芯国际。不是想造什么就造什么的,要把技术、设备和产品要引入中国大陆,都先去美国申请许可。要得到美国政府四个不同部门的同意,第一个是美国国务院,第二是美国商务部,第三是美国国防部,第四个是美国能源部。制程工艺是会进步的,最开始申请的是0.18微米,然后90纳米、65纳米、45纳米、32纳米、28纳米。每一个,都要去美国这四个部门申请。

中国如果只是买成品,比如芯片,那美国欢迎,但如果想买制造芯片的生产线,就要美国同意才行。这就是中国芯片行业面对的现实问题,起步晚,基础差,还要受到封锁。所以,看到有些人总是提美国的技术实力,条件优越,环境宽松,鼓励创新,可是只字不提对于别国的技术封锁,大家就要警惕了。他们活在一个抽象的世界里,并且在努力地把别人也拉入抽象的世界里,而不是沈逸老师说的“现实的世界”。有机会,我也会介绍一下美国技术封锁的那段历史,或者在我的节目里,或者在我们科工力量的节目里。

好了,我们再说到最近。以前美国国防部卡得最严,最近这些年,难点在商务部。不光中芯国际这样的中国企业,要到美国商务部申请许可,因为“实体清单”的影响,不能和中国做生意,损失巨大的美国企业,也要求着美国商务部,想要一张做生意的“临时许可证”。高通就抱怨,对华为的禁令,无意中为高通的两个海外竞争对手,三星和联发科,创造了巨大的赚钱机会。那为什么还要这样损人不利己呢?你们一个个都要在门口排队,都要求着我,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对,权力的感觉。

特朗普和以往的美国总统不同,他是一个政治素人参加竞选,不代表任何资本势力,他代表他自己,所以可以我行我素。只要能兑现承诺,让选民支持自己就行。种种反全球化的,得罪盟友的,与国内资本利益违背的事情,他都能做出来,即便客观上帮了资本集团的事情,他也要佣金。我可不是暗地里拿了你们的钱才帮你们,是碰巧让你们沾了光,所以我要明着收钱。

不管是我行我素,还是兑现承诺,需要的都是权力,否则一个没有背后势力的人,来当总统图什么呢?特朗普这一届政府,把权力用到极致,到处敲诈,让“民主国家小政府”的神话彻底破灭。TikTok背后有很多美国资本的投资,因为字节跳动还没上市,没有确切信息,但据路透社消息,字节跳动从外部投资者筹集的股权资本中,约70%来自美国,股东名单中不乏泛大西洋等明星资本。微软更是彻头彻尾的美国资本,所以特朗普这一招,不仅是让美国金融利益集团内斗,而且还要收保护费,这是一种怎样的内味?

特朗普要发动新型“科技战”,也是一种权力试探。旧的“科技战”,都是对一种实物产品的经济制裁或贸易限制。特朗普不一样,他感受到了互联网的虚拟疆域上,权力的行使居然有一种不同的逻辑。特朗普想把权力的触手,伸到这样一个新的疆域,伸到对互联网企业的操作中来,可是他遇到了一些障碍。

在美国有一个网络中立(Net Neutrality)原则,就是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的那些运营商,比如我们这里的中国电信、移动、联通这样的企业,在网络服务质量上不能区别对待,针对什么区别对待呢?不同的互联网企业。比如对视频网站A,提供4G信号,对视频网络B只提供3G信息,这是不行的。如果区别对待会怎么样?互联网企业就会联合运营商,打击竞争对手。所以,网络中立原则,约束了运营商,从而也进一步使行政权力无法抵达互联网生态,就是美国政府也干预不了,更无法直接获得经济上的效益。

第二呢,国会是可以对科技巨头进行一些干预的,但也只是反垄断听证会这个形式,本质上是立法机关的监督权。第三,程序代码是作为一种言论自由在美国被法律保护的。有了这三条限制,特朗普很难对互联网企业下手。可他就是不信邪。他手中还有一项权力,可以绕过法律限制,就是“国家安全”,把国家定义到紧急状态下,使用总统的行政命令。这就要求特朗普亲自出来推动这些事情,对热门应用下手,这是史无前例的。美国媒体和法律界人士都摸不着头脑,在拼命分析这样做的法律依据,猜测后果,其实他自己也想看看后果。

这次他对微信下手,又换了一个花样,大家又在猜具体执行会是怎样的,谁也搞不清。美国媒体又急了,以微信在美国那点份额,根本打击不了什么,但你这么干是让苹果公司倒霉啊,微信的核心用户是中国人,中国市场是苹果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占苹果销量的20%,而放弃苹果还是放弃微信,对中国人来说答案是显然的。但特朗普关心的才不是美国企业或美国资本的利益,能多大程度打击中国科技竞争力,也不是他真正关心的重点。他新的“科技战”关注互联网,和之前在制造业上的“科技战”一样,真正的重点在选票,在自己权力的扩展,在他自己能够榨取到的利益。

当然,我这些分析,仅仅是试图钻到特朗普个人的脑袋里,看看他这些反常的出招,有什么可能的逻辑。打击中国的科技竞争力,把中国视作威胁,对美国政界相当一部分人来说,已经是共识。如果不是特朗普当总统,他们出牌可能会更连贯,更稳健,针对中国更有战略性,而不是现在这样东一榔头西一棒子。

特朗普身边也围绕了一批美国政客,从班农开始,被特朗普的气质吸引。这些人是具有殖民掠夺倾向和种族歧视色彩的人。比如白宫的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这个人想法更绝,认为微软收购TikTok还不够,因为微软在中国有业务,要把微软中国业务转让掉。采访他的主持人目瞪口呆,是转让给中国吗?还有这等好事?

这些人的思维,已经不仅是冷战色彩了,而是和当年的希特勒类似。希特勒的一个重要政治出发点,是“市场萎缩”(Shrinking Markets)理论。这个理论认为,如果更多国家完成工业化,这些后进国家就会减少原材料出口,而他们的本国工业品会被扶持,替代进口工业品。这样出口原材料少了,进口工业品也少了,这样的后进国家多了,对先进国家的工业来说,就是灾难。

那怎么办呢,德国就只能占领资源丰富的国家,将其去工业化,最好还是一个大国,这样原材料的来源解决了,工业成品的市场也有了。所以,德国必须拿下苏联,这是出于战略考虑,是为了生存。这就是希特勒把殖民掠夺合法化的理论,今天美国反华的政治势力,行动的出发点,其实隐含的是一套相似的假设。

因此,当特朗普做出他纯粹个性化的敲诈勒索时,这些人就会推波助澜,往反华战略的方向引。对中国企业来说,如果认清他们的真面目,就没什么好怕的了,因为本质上这些行为不完全是反华。比如微信这事,根本不是一步有利的棋,之前许多“脱钩”的做法,都是主动不卖东西给中国,逼中国发展自主产业,从美国的利益看,都没什么远见和战略性。这些做法的实质就是反全球化,甚至也是与部分美国资本为敌的,这些美国资本同样是被敲诈的对象。

在这种局面下,企业的领导者,管理层,都需要足够的政治意识。因为短期来看,资本是天然缺乏政治斗争意识的,资本倾向于趋利避害,在特朗普这种威压面前很可能选择妥协,花钱消灾。我们还是有一些企业,比如华为,因为特殊的所有制,不为资本集团所控制的企业,展现出足够的斗争精神。何去何从,我们的舆论,必须让中国企业听到清晰的声音,这是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的。

如果你觉得我说得有道理,请帮忙给个三连,或者仅仅点一个赞。观察员,希望大家多多关注,多多了解。观察者网的会员频道,观察员,会陆续推出多门课程。使用我的专属邀请码666,不仅可以立减10元,还可以参加抽奖。这次的奖品非常的大,在8月16日10点半之前都有效,奖品和规则在我的个人号上面。网页端,访问member.guancha.cn,手机上,各个应用市场搜索观察者三个字,下载注册后即可以购买。使用我的专属邀请码666,可以立减10元,这样每天相当于不到6毛钱,也暗合了我的邀请码666。

8月份的规定礼品有三个,一是《如何创造可信的AI》,这是一本研究AI的书。二是陈平老师的《代谢增长论》,三是温铁军老师的书《去依附》。我的个人号会更轻松,更活跃,话题更广。好了,请大家帮忙点赞,我们下期再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辰
微信 苹果 特朗普 二选一 瓦森纳协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