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嘴论坛嘉宾热议钱荒:望政策明晰 金融整顿和保增长可同时进行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3-06-28 09:50

连日来,中国市场出现的“钱荒”现象引发各方热议,也成为昨晚举行的2013陆家嘴论坛“浦江夜话”中,与会嘉宾纷纷谈及的话题。

屠光绍:“钱荒”有深层次原因 媒体没有说到点子上

上海市常务副市长、主抓金融工作的屠光绍昨晚在回答记者关于“钱荒”的提问时说,“现在的报道都没有报到点子上,什么银行冲时点、冲业绩都是表面问题,你们应该做深入的报道。”屠光绍说。

“那是压力测试吗?”一位记者追问道。

屠光绍没有回答,就被随从簇拥而走,去参加另一场活动。提出了问题,却没有给大家留下一个答案。

我们无法确切的知道屠光绍副市长口中的“点子上”是指哪些内容,但市场上因为“钱荒”所引起的恐慌却显而易见,而如果监管层能在政策的目的性上多一些公开,让市场少一些猜测,也许恐慌情绪不会如此严重。

(资料图)屠光绍

姜建清:这次不是钱荒是心慌 希望政策清晰稳定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路透社专访中表示,工行愿意在市场波动时,利用流动性充裕的优势,发挥稳定市场作用,但同时期望央行作出更清晰、稳定的政策预期。

姜建清认为,对于市场传言甚至操纵市场行为,监管方面应要给予惩罚,以及作出及时的解释澄清。他形容这次内地银行流动性紧张情况属“心慌”,而非“钱荒”。

他说:“那几天对我们来说,也确实有一点紧张,我们也在观察市场,在看市场到底产生了什么变化,我们的流动性未来走势会怎样,我们的交易对手到底有什么问题。我们也是用了几天的时间最后把风险弄清楚了,知道市场波动的根源是什么。”

“像中央银行这样权威机构的解释澄清是非常重要的”。姜建清说,“这个情况也是提示了各家商业银行,可能要改变一下、调整一下自己的资产负债表,要在流动性和安全性、效益性之间合理地做一些匹配,不能为了利润而绷得太紧,不能光想赚钱把自己绷得很紧,拆东墙补西墙,钱是赚到了,但是会产生很大的风险。”

姜建清指出,中国商业银行整体资产负债结构仍较传统,贷存比偏向低位,资产分布上更偏重于支持实体经济,预期将来银行信贷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由新增信贷投放所带动。

(资料图)姜建清

李稻葵:整顿和保增长可以同时进行

原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昨表示,中国完全可以做到一边整顿金融体系深层问题,一边保增长。

李稻葵是在出席全球价值链产业升级以及南北经贸高峰论坛时会后接受记者访问,做出上述表示的。

李稻葵把钱荒定义为“金融恐慌”。他表示,一定程度上讲,金融恐慌是好事,是一次系统警报,把深层次的金融问题预报出来。

“深层次问题是,过去两年来,尤其是今年第一季度以来,社会融资总额上升太快,但大量社会融资并没有投入到实体经济中去,自身循环了。”李稻葵表示。

他并指出,过去4、5年,确实有一些投资项目商业价值不高,大量资金投入到商业价值不高的项目中去,到现在开始还款了,金融体系、银行体系有非常自然的倾向,用现在的活钱去补、掩盖过去的死项目。

(资料图)李稻葵

“‘钱荒’危机的演进部分受央行飘忽态度影响”,李稻葵认为。但他也表示,央行的主管意愿是非常明确、清晰的。

“央行不希望看到小问题被掩盖,逐步演变成大问题,也不希望简单救市,而是希望从根子上逐步解决问题的。”李稻葵表示,“但是光靠央行一家,光是这么紧缩,坦率的讲,达不到效果,央行的控制力毕竟有限,毕竟只是管资金量、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等等,央行一家起劲,不行的。中央财政、地方财政、央行、银监会要坐下来,设计成一个机制,加以系统处理。”

李稻葵认为,现在的问题不是救与不救市的问题。“如果是救市的问题,那就简单化了。目前救市肯定不合适,仅‘注水’等于是把问题往后推了。不救也不合适,不救会让一些跟前期投资无关的新项目跟着买单。会导致很多新项目上不来,很多可以贷款买首套房的年轻人得不到贷款。等于是别人犯错,让我吃药,这个不合适。我觉得目前唯一合理的出路,一定要在注资的同时,推行改革。我坚信会有一揽子计划举措出来。”

他并指出,央行近期公告表态,短期内缓解了恐慌,但这仅仅是第一步。如果没有更大规模、比较合理的、系统的、重组式的改革措施推出来,市场还是不放心,股票市场恐怕还是会有一定的反复。“换句话讲,当前的金融恐慌正在催生一揽子调整改革的计划和措施。”

区别于1998年、1999年中国经济历史困难年份,以牺牲部分经济增长推行的经济体系改革,李稻葵认为未来推行一揽子改革举措,完全可以实现边金融整顿,边保增长,整顿和稳增长两手抓。

“底线是清晰的,今天的情况跟1999年完全不一样。今天的宏观经济情况远远好过1999年。1999年,银行全都是技术上破产,中央财政是真正的赤字。现在,严格意义上讲,中央财政没有大赤字,国债余额仅占GDP的18%。”李稻葵表示,“今天,央行拥有巨额外汇储备。1999年,国有企业上千万人下岗,大量亏损,今天国有企业还在大量赚钱。”

李稻葵认为,从金融情况、财政情况、政府情况、国有企业情况,今天情况都比1999年好。因此,只要政府处理比较得当,不犯低级错误,一些局部债务、坏账问题就不会引起多米诺骨牌的全局影响。

在李稻葵构想中,一揽子改革举措应该包括,启动民营投资、金融整顿、地方财政整顿三块内容。

首先是启动民营投资,李稻葵表示,正常情况下,中国经济的投资主体是民营经济,占GDP高达60%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其70%以上的融资来源是企业留利所形成的直接投资。启动民营投资直接目的就是要稳增长。“民间的钱不要投入金融机构、买理财产品了,真正把资金投入到项目中去。国家要鼓励民营投资者直接进入一系列重大经济活动领域,比如城市基础设施与城际交通。”

其次,是金融整顿,清理旧账。把真正投资不利的项目,先剔出去,像切割肿瘤一样。地方政府还不起账的话,可以卖一部分资产,不要让这些坏资产影响新项目。

“地方债有很大一部分是需要整顿、重组的。这是基本事实,与地方政府有过调研、接触的学者都了解这个情况。所以地方债一定要重组。问题是在于,不要让重组的过程影响当前金融正常运行。我的看法是尽早启动这个过程,把它切割出去。”李稻葵表示,“重组在场外进行。就像我们上课,碰到几个不守纪律的学生,不要让几个学生影响到正常上课,先请到场边教育、改造,改正错误后,写了保证书后,再入场。”

最后,是地方财政整顿。

“地方财政将近20多年没有重大整顿。地方财政干了很多事,完成很多任务,包括维稳任务。过去,他没钱,怎么办,只有借钱。”李稻葵表示,“因此,必须要给地方政府一些稳定的财政收入。在这个意义上,房地产税是非常值得近期推出的。此外,建议中央政府给地方政府更多的财政分成。同时,大规模清理地方融资平台。中央财政也要扩大债务的发行,可以用出台金融整顿特别国债的方式来清理地方债务。”

责任编辑:王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