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多地高管涉嫌经济犯罪被调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等

2013-07-01 12:04

一系列的风波将全球著名制药公司英国葛兰素史克(下称“GSK”)的中国公司推向更深的漩涡。

29日,GSK中国公关部通过邮件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27日有相关政府部门人员到访了我公司的上海、北京办公室”——27日下午,新浪微博有爆料称,GSK位于上海的总部以及北京的分公司被警方调查,有高管被带走。

不仅如此,6月28日中午,长沙警方在其官方微博上公布,“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有关高管人员涉嫌经济犯罪,正在接受长沙市公安机关调查。”

对于葛兰素史克而言,这是一个不平静的6月。几周之前,两份匿名举报已将这家世界制药巨头推上风口浪尖。它面临药品研究造假、行贿医生等诸多指控,警方调查的介入更令其雪上加霜。

(资料图)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

在华行贿指控

几天之后,更多关于葛兰素史克的负面消息爆出,来源依然匿名。

据《华尔街日报》6月13日的报道,基于匿名举报材料,葛兰素史克当时正在调查其销售部门在中国的不端行为。据称,2004-2010年间,葛兰素史克的中国销售人员曾大规模行贿医生以鼓励他们多开相关药品的处方,这其中甚至涉及部分未在中国批准的药物。

举报人表示,行贿的形式包括给医生提供演讲费、现金酬劳、奢侈的招待饭局,以及费用全包的旅行等等,作为医生在处方中多开该厂牌药品的回报。

材料显示,2010年11月葛兰素史克曾向销售人员发布备忘录,称将不再用现金向医生支付演讲费用。当时,在上海的20名销售人员因涉及行贿而被开除。随后,该公司证实备忘录和裁员的存在,但否认裁员与行贿相关,而是源于“费用申报不当”。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葛兰素史克的新闻发言人表示,对爆料人匿名材料中的指控,该公司在过去的四个月中已经开展调查,但尚未发现在其中国业务中任何的腐败或行贿的证据。

截至财新记者发稿时,葛兰素史克并未对长沙警方的调查做出回应,也尚未回复警方所指的“高管涉嫌经济犯罪”是否与此前的行贿指控有关。

论文造假指控

6月10日,葛兰素史克发表声明,承认该公司中国研发中心的一份研究论文中,某些研究数据不实。这篇于2010年发表在《自然医学》的研究论文介绍了白细胞介素7(IL7)在多发性硬化症中作用。

5月底,一名自称“前GSK员工”匿名作者在“新语丝”网站上举报这篇文章存在严重作假行为,用从健康人血样冒充多发性硬化症患者血样,从而获得所谓的“阳性结果”。

事发后,论文第一作者,时任葛兰素史克中国研发中心神经免疫副总监的刘学彬发表声明,辩称论文写作中有文字疏忽,但并不存在数据造假。

葛兰素史克表示,该篇论文将依照程序撤回,并对涉事员工做出了处理。其中,刘学彬自行辞职,论文通讯作者、中国研发中心负责人臧敬五被解聘。此外,另有三人处于行政停职中。

责任编辑:王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