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解决光伏双反争端引欧洲热议 中国光伏企业代表披露谈判详情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3-07-29 09:17

前天,欧盟委员会宣布,中国与欧盟就光伏贸易争端已达成“友好”解决方案。中欧贸易史上涉案金额最大的贸易摩擦案件,终于达成妥协。昨日,欧洲媒体和政商界人士,以及国内相关光伏企业热议中欧光伏谈判。相关中方企业代表披露谈判详情。

27号,曾执意征税的欧委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表示,双方就中国太阳能板在欧洲市场的最低价格达成一致。这对中欧双方来说都是“友好”的结果。他说:“我相信新的价格有助于稳定欧盟太阳能板市场,我将很快向欧委会上交提案,等待批准。”

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

目前中欧双方均未透露具体价格,但法新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最低价格为每瓦特0.56欧元,也有传闻称下限为0.57欧元。欧盟官员透露,希望该谈判协议能在8月6日之前通过,届时具体细节将公之于众。

全球热议中欧光伏谈判结果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与中国双方同意的最低进口价格接近现货价。根据光伏交易平台pvXchange,双方同意的每瓦特0.56欧元接近7月欧洲市场的中国光伏面板现货价。报道称,若以2012年的水平为基准,中国将获准提供可满足约半数欧洲光伏面板需求的供应。欧盟2012年消费量为150亿瓦特,协议规定中国可提供70亿瓦特,超出部分则需缴纳47.6%的关税。

德国经济部长菲利普·罗斯勒对中欧达成协议表示欢迎。他说,争端对整个经济关系都有损害。“现在已有一个妥协方案是件好事。我们始终认为,谈判解决问题比那种损害整个经济关系的冲突要好。”他希望这场争端能够尽快和平结束。

法国外贸部长妮科尔·布里克随即发表声明祝贺。她表示,“如今我们期待这一和解有助于中国方面结束对欧洲葡萄酒进行的反倾销调查”。

法国“券商”网站认为,中欧就光伏贸易纠纷达成和解将会缓和中法在葡萄酒贸易方面的紧张气氛。

欧洲议会国际贸易委员会成员丹尼尔·卡斯帕瑞表示,中欧一天的贸易量超过10亿欧元,2012年,中欧双方的贸易额达4150亿欧元。中国是欧洲最重要、最紧密的贸易伙伴之一。“今年11月或12月,中欧投资协定就要正式开始谈判。我们之间应该要更多胡萝卜,不要大棒。”

英国《金融时报》载文称,中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是中欧贸易史上涉案金额最大的贸易摩擦案,是当前中欧经贸关系中的重要议题之一。这次谈判结果对中欧双方“意义重大”。

欧洲平价太阳能联盟(AFASE)的新闻联络官约翰纳西·尼斯克表示,尽管最低价格还未透露,但希望欧盟不要提价,因为这会严重影响欧洲光伏安装和项目开发。自6月5日欧盟提出初步关税,欧洲光伏产品需求已经严重萎缩,导致部分光伏企业破产

开发光伏项目的欧洲企业自然欢迎中国价廉物美的产品,但与中国直接竞争的欧洲光伏设备制造商非常不满

欧洲光伏产业联盟主席米兰·尼奇克称,谈判结果明显违反了欧盟的贸易法。欧洲光伏制造商协会——太阳能世界也表示,将向卢森堡的欧洲法院就这项协议提起上诉。

德国在线媒体《德国经济新闻》称,欧盟在所有关键问题上都做出让步,协议达成的每瓦特0.56欧元大大低于欧洲光伏企业要求的每瓦特0.8欧元。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太阳能光伏产品分会秘书长孙广彬表示,此次争端使中国企业进行了一次深度调整,部分企业停产整顿。2009年至2011年,中国向欧洲出口光伏产品的企业有500家,目前只有不到100家能够获得零关税的资格。

江苏辉伦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位于南京的一家中小型太阳能系统供应商。该公司董事长李容坤全程参与了对欧光伏产品出口的谈判。他表示,对这次谈判的结果感到“相对满意”。

中盛光电集团总裁佘海峰也表示:“此次设定的最低价格,能够保证中企的合理利润。”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中欧贸易额巨大,出现贸易摩擦是正常的,应理性看待,妥善处理。通过对话与磋商解决光伏贸易摩擦,有助于维持一个开放、合作、稳定、持续发展的中欧经贸关系,符合双方共同利益。

中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是中欧贸易史上涉案金额最大的贸易摩擦案件,是当前中欧经贸关系中的重要议题之一。6月初,欧委会宣布,欧盟从6月6日起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如果欧中双方未能在8月6日前达成妥协方案,届时反倾销税率将升至47.6%。此次谈判结果对于中欧双方意义重大。

中国光伏企业披露谈判详情

过去两个月,江苏辉伦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法律事务的周强过上了南京—北京的双城生活,平均每周,他都要去北京1~2次

周强所在的企业是中国欧盟光伏产品纠纷的涉案企业,也是在6月欧委会征收临时反倾销税,并提供价格承诺谈判方式之后,被选出的13家代表企业之一。

这些企业通过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下称“机电商会”)推荐,又经过会员投票,被选中为商务部和机电商会的谈判提供技术、市场支持,并为谈判团队准备谈判方案

他说:“我们随时在与谈判团队进行电话、邮件和微信的联络,以便随时修改谈判细节,如果涉及比较具体的行业性问题,就会去北京开会。”

机电商会副会长王贵清表示,谈判期间,双方进行了多次的磋商和谈判。欧盟代表团来北京和中方会谈,中方也会前往布鲁塞尔与欧方会谈

英利绿色能源法务总监樊先生说:“在这段时间内,各协会都做了大量工作,参与委托商会谈判的企业多达95家。光伏公司主要工作是向中方谈判代表提供市场信息、价格、细分市场状况及市场预测等,中欧双方集中讨论的焦点也在数据、当地售价及彼此的市场份额上。”

如此规模的贸易谈判无疑是艰苦的。周强说,最后报告处处是让人玩味的谈判细节。

同样过双城生活的泰通(泰州)工业有限公司(中盛光电)商务管理部陈琦回忆到,自己至少经历了三个版本的谈判方案,6月下旬第一个方案后,7月初及下旬又随着谈判进展,出了其他两个版本。整个过程就是在和欧委会就出价及条款细节进行反复博弈。

给他印象最深也是最艰难的部分,是将欧委会的最初出价67欧分/瓦谈到了57欧分/瓦,以及取消连坐条款。

欧委会最初的出价要求是,如果有一家中国光伏企业违反价格承诺协议,所有的中国企业便必须退出欧盟市场,到了最后的方案,这个条款已经被修改为中国企业谁违规,谁退出欧盟市场。

他算了笔账,如果收47.6%的反倾销税,输入欧盟的太阳能面板产品价格会达到将近70欧分/瓦,这个价格高于欧盟本土竞争对手的价格10%左右,达到了禁止性关税的水平,那样中国产品将完全被禁止在欧盟市场之外。

一位参与谈判的企业内部高层透露说:“一开始欧盟抛出了一个比较高的价格,但这一价格的采集依据并不科学,我们拿了很多数据给对方,证明欧盟价格及相应理由是有些问题的。因而后来大家可以逐步达成一个合理的价格。”

谈判最终确定的价格,是中欧双方都做了一定让步后的结果,不是任何一方的底价,大致在中国企业出价的55欧分及欧盟出价的57欧分之间。

江苏辉伦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容坤认为,价格承诺比传统的双反税规则要好。

传统的双反税是要交给政府,而且是禁止性的税率。但是限制最低价,就是迫使企业提高出口价格,提价部分是企业自己多赚走的利润。对于双方是一个更为双赢的结果,中国企业也能保持在欧盟的出口,欧盟也能保护本土企业,控制中国输欧产品的市场份额。

(综合环球时报、第一财经、新华网等)

责任编辑:陈轩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