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上半年抛售黄金近800吨 相当于全球年产量近三成

来源:环球网

2013-08-21 10:47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欧盟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六个月,英国出口至黄金精炼行业重要地瑞士的黄金,由去年同期的83吨增至798吨。这一出口量价值290亿欧元,相当于全球黄金年产量的近30%。

英国黄金出口几乎呈十倍增长,有分析认为在金价大跌的背景下,黄金正从伦敦的金库运往瑞士的精炼厂,最终转移到亚洲消费者手中。在黄金价格仍处于下降通道的大背景下,英国今年上半年这样的出口规模可能意味着西方投资者对黄金失去了热情,黄金所有权正发生大规模转移。

英国伦敦地下金库储藏的黄金

伦敦是全球黄金市场的中心之一,银行家估计,包括英国央行在内的伦敦金融城金库中持有1万吨左右黄金,其中多数为投资者和各国央行持有。澳大利亚麦格理银行分析认为,由于英国没有金矿资源,黄金ETF基金(一种以黄金为基础资产,追踪现货黄金价格波动的金融衍生产品)是目前其黄金的主要来源。而今年上半年英国出口的黄金主要也来源于此。另据世界黄金协会之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第二季度黄金ETF累计外流黄金402.2吨,无疑英国的抛售占其主要的组成部分。

今年以来,市场投资者大规模抛售黄金使金价大幅下滑。虽然近期投资者抛售浪潮开始放缓,本周一金价曾一度触及两个月以来最高点,但价格依旧在三年来的低点徘徊。在金价下跌的背景下,英国投资者出于保值等因素考虑开始抛售黄金;而与此同时国际金价下滑也刺激了全球、尤其是亚洲新兴市场黄金需求量的增长。据中国黄金协会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对黄金的需求同比增长了54%。伦敦金银市场协会则表示,6月份伦敦市场黄金交易量为900吨,价值达390亿美元,创12年来最高纪录,而来自亚洲特别是中国和印度对黄金实物的需求特别旺盛,这也刺激了英国等西方投资者出手黄金。

今年4月金价暴跌刺激了中国的黄金需求。图为人头攒动的老凤祥门店

随着黄金从西方转移到亚洲,交易商和熔炼商的业务也随之腾飞。今年上半年美泰乐等瑞士熔炼商生意兴隆,来自伦敦金库的400盎司规格的大金条被他们熔化,重新铸造成亚洲买家偏爱的较小产品。一名高级黄金交易员表示:“瑞士人一天倒三四个班次,让熔炼厂马不停蹄地运转。”

责任编辑:靖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直播: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