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9月29日挂牌 韩正称其核心任务是制度创新

来源:财新网等

2013-09-25 10:32

9月25日,据新华社记者从上海市有关部门获得的消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自贸区)挂牌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已具备9月底启动运作的基础条件。从目前确定的时间进度看,试验区9月29日将正式挂牌成立。

9月24日下午,中共上海市委举行常委学习会,听取关于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专题辅导报告。市委书记韩正主持会议并强调,自贸试验区的核心任务是制度创新,改革难度大、考验多,许多内容涉及改革深水区,需要主动放弃已经习惯的做法,主动探索尚不熟悉、尚不习惯甚至有风险的举措,推进改革开放,为国家战略做出贡献。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自贸区核心任务是制度创新

韩正指出,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一项国家的重大战略,对于我们国家在新形势下参与国际竞争、参与世界经济规则制定,意义重大。这是中央交给上海的重大任务,我们必须按照中央的部署,牢牢立足国家战略,加快以开放促改革,用高质量的试验成果为实现国家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我们必须增强改革自觉,改革的自觉来自解放思想和认识进一步提高。“自贸试验区的核心任务是制度创新,改革难度大、考验多,许多内容涉及改革深水区。我们要主动放弃的是已经习惯的做法,要主动探索的是尚不熟悉、尚不习惯甚至有风险的举措。只要能够推进改革开放,只要能够为国家战略做出贡献,这样的改革试验就有价值,非常值得探索。”我们不仅要有改革的勇气,更要有改革的智慧,否则深层次改革就很难突破。“自贸试验区各项工作,需要我们有敢担当的责任感。”

韩正还指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是个渐进过程,必须建立在防范风险的基础上。要按照中央部署,积极有序地推进各项改革工作,紧紧依靠国家各部门的支持、指导和帮助,全市各方面要从本部门做起、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做到“改革不停步,积小胜为大胜”,力争在试验区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体系和监管模式,更好地服务全国。

24日,中共上海市委举行常委学习会

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对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提出要求并进行部署。他说,要坚定不移地立足国家战略和全局利益,统筹谋划、稳步推进自贸试验区各项改革任务,绝不能被本部门本地区的局部利益所羁绊。要充分认识自贸试验区建设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必须合力推进。要在把握重点上合力推进,把精力集中到制度创新上,在制度创新上做文章、在落实推进上下功夫;要在稳步实施中合力推进,树立“底线思维”,既要积极主动,又要防范风险,认真思考、深入论证;要在站前一步中合力推进,全市各部门要积极主动争取国家部委的支持帮助,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这场全新的改革实践,通过我们的艰苦努力,为早日建成自贸试验区、为上海转型发展、为实现国家战略作出贡献。

学习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全国政协常委、市政府参事室主任、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总裁王新奎分别围绕自贸试验区金融制度和政策创新、试验区筹备和主要目标任务、国家战略和国际高标准等内容进行了专题辅导。

上海自贸区9月29日挂牌 运作基础条件已具备

9月25日,据新华社记者从上海市有关部门获得的消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自贸区)挂牌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已具备9月底启动运作的基础条件。从目前确定的时间进度看,试验区9月29日将正式挂牌成立。

上海自贸区面积约28.78平方公里,范围涵盖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4个区域。

上海自贸区

投资管理、贸易监管、金融创新、综合监管等基本制度以及相应的管理体制和法制保障,是自贸区挂牌的前提条件。

按照自贸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部署,上海市相关部门和中央驻沪单位按照总体方案明确的工作任务,围绕试验区9月29日挂牌的时间进度要求,正积极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形成试验区制度安排,建立试验区法制保障,明确试验区管理体制。

此前,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作出决定,授权国务院在自贸区暂时调整有关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决定自2013年10月1日起施行。新华社报道称,建立自贸区是中央在新形势下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

据了解,上海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的主要内容涉及: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扩大投资领域的开放,加快转变贸易发展方式,深化金融领域的开放创新,建立与试验区相适应的监管制度环境等。

(综合财新网、新华网等消息)

责任编辑:隆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