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官员:上海自贸区有利于促进香港的稳定与繁荣

来源:中新网等

2013-09-30 08:50

昨日10时15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在上海外高桥正式挂牌。36家中外企业获颁证照,首批进驻试验区。自贸区成立后,对香港会有多大“冲击”?面对来自香港媒体的追问,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司长尹宗华回应说,建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借鉴了国际的通行做法,其中也借鉴了香港的做法。“这是我们国家顺应全球经贸发展的新趋势,实现更加积极主动的对外开放战略,我们认为对香港不会有什么不利的影响。”

尹宗华说:“香港有自己的优势,可以在自贸区内发挥作用,另外,内地与香港也有很多更紧密关系的安排,在上海成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有利于促进香港的稳定与繁荣,实现内地与香港共同发展。”

上海自贸区大门

分析称上海自贸区与香港非“零和博弈”

上海自贸区一经提出,即受到香港金融界的关注。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李慧敏表示,上海自贸区是内地投资、贸易及金融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里程碑,为市场带来拓展机遇。恒生全力支持自贸区的发展,现正积极筹备在上海自贸区设立网点。

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认为,上海自贸区并不构成“零和博弈”,反而将创造更多发展机遇、更巨大及多样化的资产池,令香港受惠。

分析人士指出,站在竞争角度,上海自贸区可望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利率市场化等的先行先试,可能会吸引离岸人民币市场转到上海,香港的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或将受到限制。

对此,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研究主任方舟表示,两地竞争的确存在,但竞争是良性的。香港本身已有发展多年的人民币离岸市场,但受人民币国际化限制,规模不够大、产品不够多。如果上海自贸区能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届时人民币会有更多用途,对香港整体影响是正面的。

内地历次改革 香港均受益

30多年来内地改革开放进程令香港受益匪浅。当前内地改革开放又跨入新里程,香港一样能够继续参与其中、作出贡献。

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经济研究处主管谢国樑表示,内地上一轮经济改革高潮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标志,当时香港与内地签署了《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为香港提供了进入内地市场更优惠的条件和更宽松的安排。

内地加入世贸组织,推动金融机构所有制改革加速,2005年开始了新一轮国有银行以香港为基地的上市融资。国有银行到香港上市后大部分以香港为拓展国际业务的基地,香港获益明显。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认为,香港应扩大视野,在内地不断发展、扩大开放、深化改革当中寻找机遇。“事实上,过去三十年,香港在内地的持续改革开放当中,取得不少经济发展的动力。”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上海自贸区的成立,将会为业界带来更多商机。“香港企业和专业人士比世界任何地方的同行,更熟悉内地市场,应该好好把握这个机会,进一步巩固香港先行者的优势。”

香港“有自己的角色”

谢国樑表示,内地新一轮改革进程,必将如以往一样给香港提供更大的发展机遇。在上海自贸区的发展中,香港可以有自己的角色。

他指出,上海自贸区重点在于推动金融、服务贸易,而这正是香港的优势所在。在服务贸易领域,香港机会众多。此外,新一轮改革将吸引更多国际金融、服务贸易机构进入内地,预计他们仍会以香港作为其地区总部或地区管理基地,令香港获益。

方舟表示,如果上海也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香港已经发展出来的人民币产品可供上海借鉴,两个人民币市场的协调互动,香港可以发挥自身影响。

在金融服务方面,上海自贸区将逐步允许境外企业参与商品期货交易。方舟表示,香港在这方面已有很多准备,港交所收购伦敦金属交易所,就是为进入内地做准备,“香港若能协助上海发展跟国际接轨的期货市场,对国家有帮助,对香港也有好处。”

还有分析认为,香港也可借鉴上海自贸区的改革经验,检视香港发展弱项,以适应新形势下的社会发展情况,寻求新的增长点,力保优势,巩固现有优势产业之余,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推动产业多元化,为香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综合中新网、新华网消息

责任编辑:王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