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警告美国:债务违约后果很严重

来源:新浪财经

2013-10-08 08:46

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Taro Aso)与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上周五敦促华盛顿早日解决政治僵局,称债务违约将给全球经济带来严重后果。

至此,欧洲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中国已经先后警告美国政府停摆可能引发的国债违约讲给全球经济带来的风险。

日本财政大臣麻生太郎表示,美国政府关门已经给外汇市场造成冲击,这一结果可能还将恶化。他向记者表示,“我认为最终会导致投资者卖出美元并买进日元。”

近期日元兑美元汇率已经快速上涨至几个月来的高点,交易员选择卖出美元并买进有避险功能的日元。对于日本出口企业来说,日元的升值是坏消息,而出口一直是日本经济的重要驱动力。

麻生太郎表示,“我的感觉是债务上限问题将在国际上造成重大的影响。除非政治家能够快速提高债务上限,否则我们将看到各种严重的后果。”日本是美国国债主要持有国之一。

他表示,美国似乎已成为一个无法做出决定的国家,但是日本可以。去年日本国会意见不统一,但是为了改善政府的财政状况,执政党和反对党共同做出了将上调消费税率的决定,虽然此举可能受到选民的强烈反对。

麻生太郎说,日本做了必须要做的事情。那你们国家呢?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Taro Aso)(右)与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也表示,美国两党之间情绪化的对立应该可以快速解决,没有必要让美国经济复苏受到威胁。

黑田东彦是前亚洲发展银行行长,他认为快速解决问题最为重要,因为不确定性会抵制全球经济的发展。

黑田东彦表示,“如果这一形势迟迟得不到解决,那么美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将受到严重冲击。如果僵局快速化解,那么美国财政政策的不确定因素将会消除。”

一记者问道,如果华盛顿违约,那么日本央行将做出何种回应?黑田东彦拒绝回答这一问题。他表示,“我希望预算与债务上限问题能够迅速得到解决。”

美国财政部警告,如果国会拒绝通过预算案,拒绝提高债务上限,那么将发生灾难性后果。

如果债务上限不上调,美国可能无力偿还到期国债。全球多个国家持有美国国债,美国国债一直被人们认为是流动性最好的资产,是全球金融系统的支柱。

欧洲央行、IMF、中国警告美国

而此前,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一个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中方已表明其对华盛顿政治僵局的不安。朱光耀指出,美国在中国有大量直接投资,中国更持有巨额的美国国债。“因此我们自然关注美国财政僵局的发展状况,理所当然地提出美方要确保中国对美投资的安全性的合理要求。”

美国财政部(US Treasury)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7月,中国持有1.28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而实际数字可能更高,因为中国还通过中介投资于美国国债。

10月3日,欧洲央行(ECB)执委兼法国央行行长诺亚(Christian Noyer)表示,难以想象华盛顿陷入政治僵局会导致美国政府发生债务违约。

诺亚称美国政府停摆已经给美国经济增长前景带来风险,如果停摆困局持续过长时间,风险将更加严重,鉴于美国经济的重要性,全球都将面临风险。

诺亚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已经就美国发生债务违约的灾难性情况发出警告,“我难以想象(那样的场景)将会发生”。

诺亚认为,由于美国驴象两党尚未在债务上限问题上达成妥协,就意味着存在更加严重的风险,可能会导致美国发生部分违约;所有人都认为美国参众两院能达成妥协,并会投票通过相关提案,但不应当存在那样的情况,结果可能会具有戏剧性。

诺亚称,美国人应当明白引火上身的道理,美国决策者们应当明白,他们对全球都负有责任。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

“几乎没男人了,人们像狗一样当街被抓去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