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旋转门”再启:前财长盖特纳加入投资公司华平集团

来源:腾讯财经等

2013-11-17 15:58

据外媒报道,美国前财政部长盖特纳将加入著名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华平集团(Warburg Pincus),他将负责公司发展战略规划、投资者关系维护及其他公司投资事宜。

在美国财政部工作了1400多个日日夜夜之后,美国财长盖特纳于今年1月25日正式离任。在美国总统奥巴马雄心勃勃展开他的第二任期时,这位奥巴马最初核心经济团队里的元老级人物全身而退。危机“救火队员”、金融监管“规划师”、财政谈判高手,外界的这些标签都不足以概括这位小个子财长在美国历史上书写下的重要一笔。

盖特纳将加盟华平集团

与华尔街联系密切

现年52岁的盖特纳曾是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财政部长。他在2003年进入纽约联储之前,已经在财政部服务过三届政府和5任财长。他还曾就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并受雇于前国务卿基辛格的私人公司“基辛格同仁公司”。

盖特纳职业生涯的绝大部分都在公共服务领域,但却被外界认为与华尔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人说他为救助金融危机中的陷入困境的金融机构“慷慨解囊”,却不顾纳税人的疾苦;有人说他成功地挽救了金融系统,避免经济陷入更严重的麻烦;也有人说他推行的监管未能根治金融机构“大而不能倒”的问题;银行界人士抱怨在他制定金融监管法案时,没有考虑金融机构所处的境遇。

盖特纳离开财政部后,还曾一度成为美联储主席的热门人选,但他坚决表示拒绝。

华平集团游说团队强大

华平联席行政总裁查尔斯-凯伊对媒体表示,盖特纳在华平将是一个全职员工,基本每天都需要来上班,并直接向联席CEO汇报。

据美国《赫芬顿邮报》报道,负责的政治中心(Center for Responsive Politics)数据显示,2012年,华平集团游说团队18名成员中,有12名曾在政府任职。在去年的选战中,该公司的政治现金有:向共和党全国委员会捐23.5万美元,向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捐12.1万美元,向米特·罗姆尼捐8.6万美元。

华平集团于1994年进入中国,是来华最早的全球私募投资集团。在中国已累计投资80多家企业,其中已有近20家企业成功在国内外上市。

华平通过各种途径投资的中国知名企业包括国美电器、哈药集团、汇源果汁、七天连锁酒店、银泰百货、红星美凯龙、神州租车等公司。

责任编辑:王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