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国务院批复12个地方自贸区 广东天津完成调研

来源:《参考消息》等

2014-01-24 09:55

上海自贸区正式获批3个月之后,全国多地涌现起申报自贸区的热潮。在近期召开的地方两会中,就有包括沿海、中部、沿边的十余个地方把申报自贸区列入今年重点工作。《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权威人士处获悉,目前已经有12个地方自贸区获得国务院批复,进入到多部委联合调研的阶段。新华社援引一位官方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这12个自贸区将包括一直强调与香港的经济联系而游说中央政府的广东省,以及天津市。报道没有提及另10个自贸区的信息。

在警航巡逻直升机上拍摄的上海自贸区外高桥集装箱码头

“自贸区”成地方两会热词

近期举行的地方两会中,“自贸区”成为被频频点击的热词,浙江、广东、天津、山东、辽宁、河南、福建、四川、广西、云南、合肥、苏州、无锡、等十余个地方将申报自贸区列为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

以下为各地提出的设立自贸区的目标:

广东突出对接粤港澳的特色,提出申报设立自由贸易园区,探索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开展人民币离岸业务在岸结算试点。

福建提出,主动对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推动设立自由贸易园区,将发挥对接台湾的优势。

天津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探索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

辽宁政府工作报告称,争取国家批准设立大连自由贸易实验区。

四川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支持成都争创西部内陆自贸区。

河南提出,做好郑州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药品、汽车指定口岸申报工作。

广西在酝酿建立凭祥自贸区,并在此基础上扩展为中越边境经济合作区。

云南提出,争取国家批准设立猴桥边境经济合作区和昆明综合保税区,探索建设沿边自由贸易区,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加快推进我国重要的出口加工贸易基地建设。

此外,北京和新疆等地,虽未将自贸区列入今年工作计划,但两会期间也有委员提交关于申报自贸区的提案或发言,并引发热议。民盟北京市委提案建议,北京应积极向国家申报自贸区试点,借鉴国内自贸区建设的成功经验,争取单项政策或部分政策在京先行先试。

通往上海自贸区的大道

一名政府知情人士称,中央政府的高层官员已在天津和广东完成实地调研,这两个自贸区很可能在一年之后正式成立。

该知情人士表示,其他可能获准成立自贸区的地区包括:岛屿遍布、主营航运的浙江省舟山市,重要的港口城市青岛,西南商业中心成都,中部城市武汉,以及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所在的杭州市。

新华社援引该消息人士的话称,对于建设自贸区“基本上没有特别的数量限制和时间要求,还是按照成熟一个批一个的思路”。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中国税务与企业咨询部合伙人黄信安称,增长受阻的香港应该抓住广东成立自贸区的良机,与珠海横琴新区、深圳前海新区、广州南沙新区和澳门等毗邻经济区域更好地融合。

他表示,除了率先建立自贸区以外,广东省和上海市还拥有发达的铁路和公路基础设施,并可以提供人才、金融服务、物流网络和信息技术支持。

黄信安说:“由于所处的经济和基础设施发展阶段不同,每个自贸区的发展速度不尽相同。竞争会变得十分激烈。”

一位驻上海的研究人员称,批准成立更多的自贸区并不一定会对上海的优势造成影响,但此举将增加新建自贸区的议价能力。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人员说:“多个省市集体进行游说可能会促使中央政府就金融自由化措施作出决定,例如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报道指出,律师和国外银行普遍认为,央行制定的上海金融改革纲要“过于模糊和宽泛”,上海也一直在为得到更多优惠政策而奔走游说。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指出,这些自贸区将来会成为新的开放举措的试验田,而且这种试验区的产生也是中国经济增长与开放的新亮点。

在刚刚结束的河南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经济组讨论会上,省政协委员、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也曾对外透露自贸区申报工作日程。焦锦淼说,郑州自贸区的申报,现在正在做准备工作,方案还没有定,正在做前期调研。从今年开始,正式组建办公室,争取到明年底,把自贸区申报工作拿下,初步定了3个方案,正在讨论研究中。

综合《经济参考报》、《参考消息》报道

责任编辑:晓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