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有望赢得全球黄金定价权 长期由西方顶级银行垄断

来源:华尔街见闻等

2014-02-21 11:32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黄金产销国,但在国际黄金定价上却没有话语权。这一状况有望在今年得到改变,中国工商银行控股的南非标准银行(Standard Bank PLC),正在全球黄金定价席位的角逐中处于领先位置。过去百年中,全球黄金基准价一直由5家西方顶级银行组成的“伦敦定价”小组制定,它们把持着全年价值高达200亿美元的全球现货黄金市场,而工行有望打破这一垄断。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

工行角逐黄金定价权

近期市场消息称,总部位于伦敦的南非标准银行极有可能从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手中接过全球黄金基准价格设定的宝贵席位。而引人注目的是,中国工商银行是南非标准银行的大股东。

2014年2月,中国工商银行以约7.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南非标准银行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标准银行伦敦控股有限公司60%的股份。除交割日收购60%股权外,工商银行还享有买入期权,可选择在未来收购标银公众额外20%的股权,把持股比例增至80%。

南非标准银行原为英国标准银行(今渣打银行前身之一)在南非的分支机构,1987年脱离英国背景,如今是非洲最大的银行。2008年,中国工商银行收购南非标准银行20%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

《金融时报》称,中国工行对南非标准银行的投资,使其成为购买德意志银行席位的“明显候选者”。

五家银行把持全球金价

从1919年起,全球现货黄金市场上的每日黄金基准价格就由伦敦黄金定盘价确定。该价格不仅被用于在全球范围内设定现货黄金价格,也将影响到珠宝价格和矿石价格,并有助于确定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等与黄金挂钩的证券价值。

伦敦黄金定盘价由一个五家银行构成的小组设定,它们把持着全年价值高达200亿美元的全球黄金市场。目前,这五家银行分别是巴克莱集团(Barclays PLC)、德意志银行、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加拿大丰业银行(Bank of Nova Scotia)和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 SA)。伦敦时间每天上午和下午,这些银行都会举行电话会议,确定伦敦黄金定盘价。

直到不久以前,参与设定全球黄金基准价不仅有利可图,也被投行视为富有盛望的活动。但在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Libor)丑闻爆发后,监管机构对所有金融行业基准加强了监督,使得参与制定金价基准对西方银行不再有那么大的吸引力。

德意志银行今年1月表示,将退出金银价的制定,这是该行撤出大宗商品市场举措的一部分。此前德国监管机构对贵金属定价展开调查。

上一次有银行转让黄金定价席位是在2004年,当时罗斯柴尔德父子公司(N.M. Rothschild &Sons)将自己的定价席位卖给了巴克莱集团。

一位熟悉基准金价设定程序的资深银行业人士说,如果是十年前,所有人都会预计摩根大通(J.P. Morgan)或高盛(Goldman)买下这种定价席位,但如今就不是这样了。这位人士还称,如果工商银行是唯一买家,那么其他四家银行就必须掂量掂量工商银行是否有足够的声望,是否能够否成为合格的成员。

伦敦黄金定价机制

尚面临制度障碍

如今,工行已经成为全球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其黄金零售业务拥有数百万名客户,而它提高贵金属业务全球影响力的雄心在业界也是众所周知的。不过,虽然标准银行在购买德意志银行席位的竞争中处于领先,但能否成功还无定论。

首先,工行目前还面临着一些制度障碍。拥有黄金定价席位的银行必须是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ondon Bullion Market Association)的做市商会员,而标准银行并不拥有这种地位,因此其他四家银行将需要对标准银行授予特别许可,这样后者才能接过德意志银行的席位。

工商银行曾在2011年正式成为LBMA的普通会员,而标准银行则一直参与铂和钯的定价,是伦敦铂钯市场做市商,这或将有助于标准银行最终拿到特别许可。

一位黄金市场业内人士对工行信心满满:“标准银行对德意志银行让出的伦敦金银定价席位十拿九稳,他们迫切地想要这个席位,相信LBMA的其他成员也会赞同这一结果。”他还暗示协议可能会在几个月或一两个季度内达成,最晚在今年年底。

另外一名伦敦银行业消息人士也对工行表示了支持:“工行希望成为黄金做市商,通过标准银行加入定价机制,将使业界更易于接受这一点。这对他们来说将是一个重大而廉价的宣言。”

新兴国家应获话语权

中国人民银行不久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时,中国官方黄金储备达到1054吨居世界第六位。与此同时,2013年中国黄金产量428.163吨,连续7年成为全球第一大产金国,黄金消费量也达到1176.40吨,首次超过印度成为世界最大的黄金消费国。

但长期以来,中国、印度这样的新兴国家在黄金定价上缺乏话语权,早已引起了不满。美国联邦铸币局(U.S. Mint)前局长、Morgan Gold首席策略师Edmund Moy就表示,全球基准黄金价格设定程序不够透明,参与这一程序的银行应该包括印度和中国等地的银行。

分析人士称,黄金市场的发展是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中国的黄金市场要彻底达到国际化,想要真正在国际黄金交易中拥有一定的话语权,大型做市商的建立是不可或缺的。目前伦敦的国际现货黄金市场,由五家大型的黄金做市商定价,足以见得做市商在黄金市场中的地位。中国的商业银行拥有雄厚的资本与信用保证,是成为全球做市商的最佳选择,因为这些是建立该平台的必要条件。

若中国工商银行果真如市场所言,能够顺利“上位”,获得全球黄金定价的席位,这将会对中国的黄金市场走向国际化产生深远的意义。

责任编辑:张广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