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确认100亿美元购70架空客飞机 批准空客天津组装线延期至2025年

来源:腾讯财经等

2014-03-27 07:54

位于法国的欧洲航空巨头空中客车公司27日宣布,中国已经确认了一份以100亿美元购买70架空客飞机的订单。此前欧盟计划征收碳排放税引发中欧争议,这一订单暂时被冻结。

正在法国巴黎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法国总统奥朗德见证了这一订单的签署。空客称,70架飞机中包含27架A330中长程宽体客机,以及43架A320中短程客机。协议是由空客公司总裁兼CEO法布里斯·布利叶和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中方官员还在巴黎签订了一份在未来20年,与空中客车的直升机业务部门共同生产1000架EC-175直升机的合约,法国防务供应商赛峰集团将为这批飞机提供涡轮螺旋桨引擎。

此外,中国还与法国签署了一份新的十年协议,将允许空中客车在中国天津进行A320飞机的组装直到2025年。

空中客车于2009年在天津设立了欧洲以外的第一家飞机组装厂,在过去数月里,空客一直在跟中方谈判,希望将中国合资企业的授权延长到2016年之后。未来这家工厂每月可生产8架飞机,这让空客在与波音的竞争中抢得先机。

法布里斯·布利叶在接受路透社访问时说,目前这家工厂的产量将维持在每个月4架。

虽然经济在近期有放缓迹象,不过中国依然是全世界增长最迅速的航空市场,搭乘飞机出行的乘客数量飙升,助长了这个市场的扩张。

26日,法国巴黎,习近平和奥朗德共同出席记者会

汽车工业合作

除了飞机订单,26日晚间,习近平和奥朗德则共同出席一个签约仪式,见证中国东风汽车集团股份公司以8亿欧元认购法国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PSA)14%的股份。东风和PSA计划加强双方在研发领域的战略合作,拓展在东南亚市场的销售。“这些投资在法国很受欢迎,且应该能在这儿创造就业。”法国财政部官员如此表示。

中法特殊关系

习近平此访正值中法建交50周年和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1964年,法国成为第一个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国家,这也是法国人口中中法“特殊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尽管如此,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法国和中国在贸易领域的合作却远远落后于其邻国德国。统计数据显示,法国对华出口仅占中国进口总量的1.2%,少于德国的4.8%。

目前,法国仅是中国在欧盟的第四大贸易伙伴,位于德国、荷兰、英国之后。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数据,2013年中法双边贸易额498.31亿美元,其中中方出口267.2亿美元,进口231.1亿美元。

有法国观察家称,如今奥朗德在法国国内的支持率降到了历史新低,在此情况下,为了推进法国缓慢的经济复苏而加强与中国的经贸联系显得尤为紧迫。不过,法国国内也存在一些踌躇的声音。“未来法国和中国的关系可能变得更加复杂,因为中国经济增长正在放缓……”去年曾陪同奥朗德到访中国的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如此表示。除了大笔交易外,法国同时还希望中法中小企业开展合作。拉法兰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为1000个法国中小企业前往中国提供契机。

法国《世界报》25日的报道称,习近平的到访令法国经济看似吹起一阵乐观之风。巴黎对北京的一些要求作出回应,例如让中国公民在48小时内获得赴法签证等。

责任编辑:王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