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杰壹基金遭质疑贪污3亿捐款 马云力挺李连杰:被人言祸害一下也正常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4-28 16:00

“壹基金今天被人言祸害了一下也正常,尽快恢复过来,做事总是要被说的。”26日是壹基金创始人、著名影星李连杰51岁生日,作为好友,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向其表示祝福的同时,这样力挺陷入“贪污门”的李连杰。日前,“四月网”质疑李连杰壹基金贪污雅安地震3亿捐款,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壹基金向“四月网”寄出律师函要求道歉,否则将向法院提起诉讼。“四月网”则在其网站发布公开信表示将会应诉。

马云贺李连杰生日:壹基金被人言祸害一下也正常

“壹基金今天未必是最好,最完善的公益机构,但壹基金一直在努力……我特别支持你前几年提出的让专业组织和机构来管理和领导壹基金,让王石当第一届主席。”马云在其“日行一善”扎堆(阿里巴巴推出的移动社交软件“来往”的功能——观察者网注)中表示。

马上将成立个人公益信托基金的马云称,他觉得必须以“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来从事公益事业,绝对不能倒过来。他认为公益的钱是大家的爱心钱,更“需要有能力的人去管理,去监督”。

针对李连杰被指贪污雅安地震捐款3个亿一事,马云称“13亿人中出现奇葩很正常”,做慈善是希望更多的人从灾难中恢复过来,“壹基金今天被人言祸害了一下也正常,尽快恢复过来。做事总是要被说的。谁让你做壹基金呢!”

25日,阿里巴巴的两位创始人马云和蔡崇信宣布,也将成立个人公益信托基金。基金将着力于环境、医疗、教育和文化领域,地域涉及中国内地、香港和海外。该基金来源于他们在阿里巴巴集团拥有的期权,总体规模为阿里集团总股本的2%。

李连杰被质疑贪污地震捐款

22日,微博实名认证为“中国知名的时政思想评论类网站”的四月网对壹基金提出质疑微博,标题为《出离愤怒了,这算是@李连杰 贪污雅安地震捐款三个亿吗?》,内容为:“截止到2014年4月20日8点02分,全国219家基金会参与雅安地震募捐,接收社会捐款16.96亿元,目前已支出款物6.45亿元,占总收入的38%。壹基金收了近4个亿的捐款,目前拨付4千多万,仅占9%。”

四月网微博

对此,李连杰回应称:“真的真的很想很想贪污深圳壹基金的善款3个亿,问题是我既没有财务章,又没有签字权,钱是在国家的银行里面,怎么办能转到我的银行账户里呢?而且转出后不被媒体发现,银行也不知道,也没人追我,又不会被抓到监狱里,怎么做呢,谁能教教我吗……”

同时他表示,如果是深圳壹基金贪污了这笔善款,那就是意味着壹基金的理事会成员,包括马化腾、马云、王石等人有份贪污。而这些理事会成员的公司有些都已经过千亿元,“贪污这三亿,根本不够分啊!”

壹基金秘书长杨鹏表示:“壹金的灾后重建的项目其实都在进行中,项目在落实之前不会拨付救助基金。”

李连杰还在官方扎堆“日行一善”中连续发文,出示相关壹基金善款明细、走向、用处,并与壹基金向“四月网”连发两封律师函,称“四月网”微博标题部分直指壹基金、李连杰,没有事实根据,指控“四月网”诽谤并要求其道歉。

李连杰回应

27日,“四月网”公开回应此事称“我们坚决不能接受李先生和壹基金所谓‘四月网诽谤’的指控。”“四月网”表示,原微博标题使用了疑问句,这是编辑在分析了壹基金所公开的材料后产生的疑问。虽然质疑的方式欠妥、水平不高,但是质疑的目的是为了了解真相:我们的捐款究竟去哪了。而微博正文的内容更是基于客观事实的陈述,有来源、有数据、有出处、有事实。公开信中回应“四月网”必将应诉,已正式委托吴法天律师处理相关法律事宜。

 

“四月网”还表示,对广大网友和部分媒体已经提出许多诸如账目明细、财务报表、存款利息、高管年薪、内幕交易等方面的质疑,希望壹基金方面能够尽快心平气和地公布真相。

四月网回应,其律师吴法天微博截图

明星陷入慈善风波并不鲜见,去年12月,知名网络爆料人周筱赟曾实名举报影星李亚鹏书院中国基金会借公益敛财。1月,周筱赟再次发长微博曝嫣然天使基金会约7000万善款下落不明。2月,周筱赟再称“嫣然基金涉嫌侵吞刘嘉玲、伊能静等明星和机构近5500万元捐款,李亚鹏涉嫌诈捐100万元”,“再加上把嫣然天使儿童医院变成私立医院而涉嫌侵吞红十字5322万善款,李通过嫣然已涉嫌侵吞1.8亿,涉嫌严重刑事犯罪。” 对此,李亚鹏近日正面回应称,5000万用于医院建设,他所有与嫣然基金有关的工作都是自费。

以下是马云扎堆全文:

连杰,生日快乐。

不管别人如何看你,反正你对我最大的影响就是两件事,电影《少林寺》和你创办的“壹基金”。

记得多年前,我们俩在三亚讨论壹基金未来规划的时候,我就说过有一天壹基金一定会引来无数的责疑,因为在今天的中国做大规模的公益是要有勇气的,我们既要有善心,更要有“善能和善力”,还必须得有强大的意志力。

慈善是给予,公益是参与,是行动。壹基金今天未必是最好,最完善的公益机构,但壹基金一直在努力,在唤醒点滴的参与。壹基金募集的不是钱,而是数千万人的爱心行动。所以我特别支持你前几年提出的让专业组织和机构来管理和领导壹基金,让王石当第一届主席。

我觉得我们必须是“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来从事公益事业,绝对不能倒过来。公益的钱是大家的爱心钱,更需要有能力的人去管理,去监督。伤害大家的爱心钱就如同伤害老人的保命养老金一样。

善心未必会有善报,因为善心的真正回报是我们内心的宁静。人性的瑕疵让善恶永存。六人之中有人杰,七人之中必有混蛋。顶级好人是少数,顶级坏人也是少数,绝大部分人是普通善良之人。好人好事就是为坏人坏事而成的,坏人坏事就是因为有好人好事而生。

13亿人中出现奇葩很正常。做壹基金是因为我们希望更多的人从灾难中恢复过来,恢复开心希望。壹基金今天被人言祸害了一下也正常,尽快恢复过来。做事总是要被说的。谁让你做壹基金呢!

马云扎堆截图

责任编辑:隆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