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租赁中国超深水钻井平台 巴西将用日本技术建海上平台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07-20 11:24

中国国家主席的拉美之行正在进行,目前对巴西和阿根廷的访问成果丰硕,其中,中国和巴西签订了56项合作协议,包括一项合同金额为10.8亿美元(约合67亿人民币)的超深水钻井平台租赁项目,也是中资金融租赁公司首次进入巴西海洋工程装备市场。而另一方面,中日经贸外交竞争的“战火”也烧至巴西,向来采取外交“追随”战术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这次也没例外,将于7月下旬出访中南美洲,根据日本共同社的报道,安倍于8月1日与巴西总统罗塞夫举行会谈,日巴首脑联合声明的草案内容提前曝光。草案中提出,为了促进巴西的海底油田开发,双方将建设采用日本技术的巨型海上平台,总造价超过30亿人民币。

巴西深水油气资源丰富,原油产量居全球第13位(2011年),大部分产自海底油田,是全球主要的深水半潜式平台市场。目前,在巴西作业的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占全球份额的25%。

中国与巴西签署10.8亿美元超深水钻井平台租赁项目

7月17日,在习近平主席访问巴西期间,中国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与巴西莎茵集团(以下简称“莎茵”)日前在中国-巴西企业家委员会2014年度会议上签署了合同金额为10.8亿美元的超深水钻井平台租赁项目,平台最终使用方为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这两座半潜钻井平台由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集集团”)的烟台来福士船厂总包建造,分别于2010年11月和2011年4月交付,在巴西作业情况良好。 

据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座平台SS Pantanal租约为8年,该平台长105米、宽73.1米、最大垂直钻井深度7500米,可同时容纳148人居住,由美国Friede & Goldman提供基础设计,由中集来福士自主完成详细设计、生产设计及建造、调试工作,其驱动系统、生产效率和安全性在同类平台中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另一座平台SS Amazonia获得4年租约。

工银租赁与莎茵集团此次合作项目的签署标志着中国与巴西在能源及海工金融合作领域进入了新的阶段,也是中资金融租赁公司首次进入巴西海洋工程装备市场。该项目进一步深化了两国之间在贸易和金融领域的合作,在支持中国高端装备走出去的同时,对于中国金融机构进入美洲海工市场也将产生巨大的宣传和示范作用。

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全球最大的银行之一中国工商银行的全资子公司。中集来福士是中国最早进入高端海工装备设计建造的企业之一。

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设计、建造、调试为一体的能够总包建造高端海洋工程装备及其它特殊用途船舶的海工企业,拥有一支有40余年海工建造经验的国际化的专业管理团队,为中国拥有半潜平台、自升平台及海工特种船舶系列产品线的少数海工企业和中国最早进入高端海工装备设计建造的企业之一。

自中集来福士于2010年和2011年先后向巴西交付了SS Pantanal、SS Amazonia两座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后,2013年该企业又向巴西交付两座深水半潜式起重生活平台OOS Gretha 和OOS Prometheus。其中OOS Gretha为目前在巴西海域作业中最大的深水半潜式起重生活平台。这两艘平台的交付,标志着中国自主研发的深水半潜生活起重平台首次被国外主流用户认可,是我国海洋工装备制造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

此次交付的两座深水半潜式起重生活平台由中国企业自主设计建造,中国企业拥有完整知识产权。该平台已获得国内外专利12项授权,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其中,OOS Gretha平台总长137.75米,型宽81米,型深39米,最大可变甲板载荷7070吨,额定可居住618人,相当于一艘大型客轮,是目前在巴西海域作业中最大的深水半潜式起重生活平台。该平台首次采用无横撑非对称主船体结构,以减小拖航阻力和动力定位载荷,航速可从8节提高至12节,可抵御最大22米波高的海况,适用于西非、巴西、墨西哥湾及北海南部等海域。

另一座命名为OOS Prometheus平台总长118米,型宽70米,型深38米,最大可变甲板载荷5000吨,额定可居住500人,最大工作水深1000米。

中集集团副总裁于亚认为,这两座平台的顺利交付和稳定运营标志着中集集团不仅具备半潜式起重生活平台的设计和总包建造能力,也表明中集集团有能力在海工领域为客户提供从融资、设计、建造到运营的一揽子服务。

巴西将用日本技术建巨型海上平台 耗资30亿人民币

据日本共同社7月20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8月1日与巴西总统罗塞夫举行会谈,日巴首脑联合声明的草案内容提前曝光。草案中提出,为了促进巴西的海底油田开发,双方将建设采用日本技术的巨型海上平台。草案还表示,为了强化巴西造船业的产业基础,日本国际协力机构将从年内开始为巴方培养人才。

据报道,日巴两国将建立起相关机制,使日企能够为巴西的经济增长做出贡献,促进双边关系发展。两国首脑将在声明中提出全力扩大经济交流。

据介绍,巨型海上平台是浮体式中继设施,用于向海底油田钻探现场运送人员和物资,可起降直升机、容纳高速船只停靠。据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称,考虑在巴西近海使用的海上平台长约300米、宽约100米,总造价超过500亿日元(约合30亿元人民币)。

声明草案表示,期待巨型海上平台“为保证巴西海洋石油开发生产相关技术的安全性及削减成本做出贡献”。草案还强调了两国为开发海洋资源而在民间、学术、行政等层面强化合作的重要性。

草案还表示“将从量和质两方面提高巴西造船业的人才培养水平”,巴方“将采用日本实践性的造船工程管理及建造方式”。据日本政府人士透露,日方将向巴西的造船厂派遣专家进行技术指导。日本政府认为,两国在造船领域的联手“不单是经济合作,还有助于强化友好关系”。

这不是日本第一次与巴西在海底石油勘探领域的合作。早在2012年4月,日本邮船、三井物产、川崎汽船等4家日本公司共同出资建造的深海钻井船在巴西近海开始作业。该船首先在巴西石油公司在里约热内卢近海拥有开采权的岩盐下层开始钻井。该船计划最长20年用于开发油田,预计运营收入最高可达2600亿日元。

这艘全长218米的钻井船“ETESCO TAKATSUGU J”号比计划晚了将近3个月才投入使用,这是由于安全标准的重新调整造成了验收时间的延长。该钻井船拥有世界最高水平的钻探性能,可深入到水深3000米到9000米的海域,它将由日本邮船、三井物产、川崎汽船这3家公司和日本海洋掘削公司以及巴西、美国公司共同出资的SEDS,LLC公司进行运行管理。

安倍紧随习近平出访中南美谋对抗

从巴西开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启了上任后第二次拉美行,访问阿根廷、委内瑞拉和古巴,并于17日下午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出席了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习近平表示,中方将正式实施100亿美元中拉基础设施专项贷款,并在这一基础上将专项贷款额度增至200亿美元。中方还将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提供100亿美元的优惠性质贷款,全面启动中拉合作基金并承诺出资50亿美元。

安倍似乎打算“有样学样”。日本外务省相关人士14日向共同社透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5日起将访问中南美,还将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与加勒比共同体成员国举行首次首脑会议。安倍将寻求这些国家在2015年举行的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选举中提供合作。

据日本《产经新闻》7月15日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5日的记者会上宣布,首相安倍晋三将于7月25日到8月4日期间前往墨西哥、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伦比亚、智利以及巴西等中南美地区5国进行访问。菅义伟称,“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加强与中南美各国的关系”。

日本政府将中南美地区视为“6亿人的发展市场”(首相官邸消息人士语)。在记者会上,菅义伟就安倍本次出访的意义表示,“作为资源供给地,中南美地区对日本经济发展正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是在国际社会的和平与繁荣问题上有突出贡献的重要合作伙伴”。

报道称,除出席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举行的与加勒比共同体成员国的首次首脑会议外,安倍还计划在巴西圣保罗市就中南美政策问题发表相关演说。

加勒比共同体由包括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在内的14个国家组成,是加勒比地区的一大经济组织。

此前有日本媒体称,在中国首脑加强外访同时,安倍也以前所未有的频度奔走于各国之间。作家落和新彦在《SAPIO》杂志撰文批判称,安倍打着对抗中国旗号四处奔走,但他花费国民税金进行的外交活动并没取得应有成果。

观察者网综合中新网、商务部网站、共同社、新华网等报道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