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企业反垄断宝马一4S店被罚15万 被指力度太轻

来源:新京报等

2014-08-15 19:51

8月13日,湖北省物价局对4家宝马4S店进行处罚,总金额162.67万元。这是今年汽车行业反垄断调查以来,对汽车经销企业开出的第一张罚单。4家店里最低被罚15万元,不及一辆宝马车的售价。

BMW 6系展车

观察者网搜索宝马官方网站,最便宜的1系运动型两厢轿车基础售价为24.2万元。这次“挠痒痒式”的处罚引起了很多人的质疑,专栏作家余丰慧表示,《反垄断法》对经营者达成价格垄断协议行为的行政处罚内容:“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上一年度销售额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余丰慧进一步说,作为市场经济一分子的企业无论在哪个地区、哪个国家违背游戏规则就必须受到惩罚。一个外资企业、世界企业巨头的身份不是护身符。

余丰慧说,此次开出反汽车垄断以来的首张罚单,或标志着这轮反外企在华垄断由调查阶段进入到了处罚阶段,值得期待。企业垄断行为在欧美都是罚款最重的。美国对微软涉嫌垄断行为先后罚款数十亿美元,欧盟对微软罚款开出的罚金总额超过20亿欧元,这很值得借鉴。

湖北省物价局对宝马的处罚是针对武汉4家宝马4S店协商统一收取PDI检测费(俗称新车检测费),这构成了价格垄断协议的违法行为。

余丰慧说,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建设资金匮乏,市场极度不完善,为了吸引外资出台了一系列包括土地出让、税收、信贷等优惠政策。那个阶段是必要的。不过,今天与这个时代已经格格不入了,再享受这种超国民待遇不仅对国内企业是严重的不公,而且还破坏了市场经济规则。比如:外企巨头们在中国销售的商品价格远远高于全球其他市场,任意宰割中国消费者,并且在汽车、软件、通讯设备上的涉嫌垄断市场、垄断价格,是违反《反垄断法》的行为。

责任编辑:董佳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