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震东吸毒被抓肯德基终止与其合作 多企业考虑撤换广告计划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等

2014-08-20 09:36

柯震东、房祖名吸毒被抓,让20多家代言企业陷入一场空前的品牌危机。柯震东代言的肯德基已经终止与其合作,而其他企业也正在撤换广告计划。

柯震东吸毒被抓 肯德基与其解除合约

2011年,《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让20岁的柯震东成为“新生代偶像”,再加上与萧亚轩的恋情新闻和后来《小时代》系列的火爆,使得柯震东身价暴涨100多倍。公开信息显示,柯震东先后为多达19家企业做过广告代言,其中世界500强企业品牌高达三分之二。而房祖名也曾代言过德芙巧克力、可口可乐、爱华仕箱包等6家企业。

“柯震东的代言费属于二线偏上的费用了,几百万左右。”一家经纪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最初找柯震东代言,是看中其青春的气息,他所代言的那款产品的消费群体正是80、90后的年轻人,两者是基本吻合的。一定程度上,柯震东的代言增加了我们这款产品的影响力。”柯震东所代言的一家企业的公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明星代言分为品牌代言、活动出席等几类,价格也不一样。而品牌代言一般是两年一签,一线明星的费用在几百万。记者了解到,柯震东目前所有的商业代言收入高达上千万元。

“他们生活都太顺了,许多东西得到太容易。”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新发现吸毒人员中,35岁以下青少年占75%。年轻人意志较为薄弱,如果自律不够强大的话,很容易被诱惑。”北京市禁毒教育协会秘书长董光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肯德基终止与柯震东合作 多企业考虑撤换广告计划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百胜公司向记者透露,肯德基已经与柯震东终止合作,而妮维雅等企业也正在考虑撤换广告计划。随着演员柯震东吸毒被抓,一场牵连20多家企业的危机正不断发酵。

据报道,群众举报,8月14日,北京警方在东城区将房祖名、柯震东等涉毒人员查获,在房祖名住所缴获毒品大麻100多克。柯震东因吸食毒品被行政拘留。因电影《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女孩》一夜蹿红的柯震东,让20多家代言企业陷入一场空前的品牌危机。

做美妆起家的美爆美妆是柯震东代言企业中名气和规模都很小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于代言人出现这样的事,公司显得措手不及。

美爆美妆代言人说:“我们公司签代言的时候也不知道他会出现这个状况,现在我们公司针对这个事情也在研究怎么做,但具体下一步的情况我们也没接到通知。”

随后记者向妮维雅、阿迪达斯、肯德基等多家企业求证了解情况。阿迪达斯表示正在商量如何应对,还没有给出解决方案,而妮维雅则表示正在做内部的审核和评估。

一位经纪公司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些有关艺人的广告可能都会被撤下来。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这对艺人和经纪公司伤害都挺大的。另外,找他们代言过的品牌也会有伤害,之前的相对的还好一点,正在代言的问题就比较大了,估计企业一般都会取消他的代言或是要求赔偿,起码他代言的广告不能再播了,头像不能在上面,可能会重新找个形象好的代言人拍一条广告把现在的宣传广告换下来。”

记者19日在各家企业的网站上看到,各个公司关于柯震东的广告还没有撤下来,美爆美妆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如何处理一些正准备上线的广告片还没做好决定。

美爆美妆的代言人称:“我们的片子本来就还没有正式对外宣传,至于下一步会怎么办,公司现在还没有给我们具体的通知,我们还在等待。”

对于代言企业来说,其实代言广告只是一部分,赔偿的损失不止广告费这么少。2009年8月,日本明星酒井法子因吸毒事件被捕,当时产生了广告商等方面的一大笔违约金和损失赔偿金,据说其中一家金额就高达1600万人民币。

不过对于这次事件中这么多的企业将会有多少损失,法律专家唐向前认为这个很难估计,因为很多明星签署的合同都是保密的,所以外界很难知道。

房祖名吸毒被抓 代言企业头疼

企业很“头大”

自律性不强的明星自然也会给企业带来一定的风险。

一家大型服装企业董事长一提到此事,直言不讳地说:“头大!”

该董事长表示,名人与明星代言大不同,“明星,是我们接触不到的,与我们谈判的也是经纪人,明星的个人生活究竟怎样,真实信息很难掌握。”

“我们这次签约的是一演技加偶像派的男明星,我们和其经纪人谈了很久。我们的要求是在服装领域只能代言我们一家企业,但最终得到的信息是,另外一家知名的服装企业也在找该男明星代言,最终,我们还是签了该明星。”上述服装企业董事长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作为公众人物的明星吸毒,这对于明星所代言的企业是很要命的。”罗马世家董事长莫觉凡表示。

至于明星的“道德”风险控制,上述服装企业董事长认为,这是难题,“虽然合同里签约有一些限制,比如,出现重大负面新闻和不可控事件时,我们可以终止合同。但这多出现于超级明星的长期合作合同中。我们一般不和明星签长年的,合作时间尽量短,如果在短的时间里出现一些负面新闻,那就只好自认倒霉。”

在柯震东被曝吸毒事件后,记者试图联系其代言的企业,但多家企业选择了回避。

“保持沉默是他们此刻最好的选择。”厦门燕之食品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吴志坚表示,“因为新闻的热度一般持续一周左右,而负面新闻的持续时间是15天左右,过了这个时期,许多事情会被淡忘的。”

明星效应淡化

在演员高虎吸毒消息曝光后,有媒体做了份调查,其中觉得“不稀奇的”占到65.4%;“无所谓的”占到 19.2%;“很吃惊”占到15.4%。

本月,北京市演出行业协会与北京42家经纪机构和表演团体签订《北京市演艺界禁毒承诺书》,承诺不录用、不组织涉毒艺人参加演艺活动。

董光表示,希望演艺公司和团体建立健全行业禁毒规范,加强对演艺人员的法律法规教育。

一些演艺界人士告诉记者,整个行业应远离堕落,文艺工作者应该把全部精力放在艺术追求上,要对自己负责,也要对行业负责。

记者的采访中,有一类现象是,有些企业并不找明星代言,或选择其他方式进行品牌宣传,比如电影的植入式广告。

在《变形金刚2》上映之后,有调查数据显示,某品牌在《变形金刚2》广告中的观众记忆度在95%以上,80%的观众表示喜欢这种广告方式。这样的结果是一年代言费超过8位数的明星也远不及的效果。

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明星代言的传统营销模式效应已开始发生改变。

“首先要定义明星是谁,是演艺明星还是随着产品一起成长起来的名人,比如刘强东、陈欧、王健林等企业家,他们都在给自己代言。”吴志坚认为,“现在的消费者越来越理性了,并不会因为代言人是明星就认为产品质量就好,明星代言的传播效应已开始淡化。”

责任编辑:夏雪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