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中国对外投资已超千亿美元 明年或超利用外资规模

来源:新华网等

2014-09-16 22:59

据新华网今日(9月16日)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6日说,未来我国对外投资仍将处于快速上升时期,2015年对外投资规模可能超过利用外资的规模。

观察者网统计了2003年至2013年数据发现,中国对国外直接投资从29亿美元一路猛增至1078亿美元,2013年的数据已接近外国对华直接投资的1175亿美元。

1078亿美元意味着什么?这一成绩使得中国2013年对外投资规模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在2001年,中国在这一榜单上的排名尚且在30名之后。目前,虽然离第一名美国的3383.02亿美元还有一定差距,但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保守估计,202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规模会赶上美国。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明年或超外国在华投资

剔除中海油特大并购 今年1-8月实际增长40%以上

“从宏观上看,综合衡量我国货物贸易规模、吸收外资规模、外汇储备规模和居民储蓄率等因素,我国有基础、有物质条件、有能力来进行对外投资。”沈丹阳在中国记者协会第58期新闻茶座上指出。

根据商务部发布的数据,2014年1至8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的4067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651.7亿美元,同比增长15.3%,但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3.2个百分点。

对于我国对外投资增幅出现下降,沈丹阳分析,去年中海油以15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如果剔除这个特大并购项目的因素,今年1至8月我国对外投资实际增长应当达到40%以上。

此外,影响我国对外投资的因素还包括,国内经济下行和经济增长减速,企业盈利减少,流动性不足,融资成本上升;人民币在年初出现贬值,随后出现双向波动,市场对投资持观望态度;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导致企业资源类投资项目减少;以及今年一些大项目交割时间延后。

中国对外投资:国企占半壁江山

除了已经取得的成绩,在政策层面,国家继续鼓励“走出去”,9月6日,商务部发布新修订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规定除对我国企业在敏感国家和地区、敏感行业的投资实行核准管理外,其余均实行备案。业界认为,此举意在进一步确立企业对外投资主体地位,提高境外投资便利化水平。

然而,在规模快速提升和迎来政策红利释放的同时,我国对外投资过程中也暴露了许多的问题。

商务部合作司副司长方蔚透露,2013年中国对外投资的存量中,国有企业仍然是占半壁江山,占55%,非国有经济占比不到一半。这意味着在结构层面,政府决策的投资和国企的投资仍然占据很大比例,企业对外投资的主体地位仍需进一步确立。

在企业个体层面,中国企业走出去所面临的投资失败风险依旧突出,如华为在美国就因所谓“国家安全”原因,投资遭受干扰。

责任编辑:董佳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