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启动人民币计价黄金期货交易 将争夺国际黄金定价权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09-19 12:11

备受瞩目的上海黄金交易所国际业务板块于昨晚(18日)上线运行,标志着人民币计价的黄金期货交易正式向世界开放。一百年来,国际黄金价格一直是由伦敦、纽约市场主导,但随着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黄金生产和消费国,黄金定价权向东方转移已经不可避免。不过,上海黄金交易所第一天的交易极为冷清,总共只成交100余手,显示“上海金”目前仍然缺乏竞争力。

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许罗德出席昨日的启动会

“上海金”首日交易冷清

9月18日晚,筹备近一年的上海黄金交易所(SGE)国际板宣告启动。昨日20时01分,SGE国际会员首笔交易撮合竞价成功,标志着我国黄金市场对外开放迈出了实质性一步。与目前伦敦黄金和纽约黄金以美元进行交易和结算不同,上金所国际板黄金合约将以人民币计价进行交易。

记者昨日从金交所获悉,目前已有8家银行完成了相关技术系统开发,具备上线条件,成为国际中心的首批结算银行。这8家银行包括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浦发、兴业、民生银行。

另外,汇丰、渣打、高盛、德意志等全球黄金精炼企业及其他贵金属投资机构,成为首批40家国际会员。国际客户在交易所可进行黄金实物存管、买卖、租借和投资交易等业务。此举将令其与中国现货黄金市场连接起来,且允许海外投资者和大陆投资者在交易价格和时间方面保持一致。

不过今日凌晨2:30收盘的“上海金”首个夜盘参与者寥寥无几。交易所推出的iAu99.99、iAu99.5、iAu100g三种合约分别只成交了30手、75手、2手,总体来看市场可用“极为清淡”来形容。从价格来看,三种合约也均以收跌告终。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许多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还未入场,之后的成交量或许会逐渐放大,交易所可能也会根据市场情况作出调整,但要想成为国内黄金甚至国际黄金的最大交易品种,可能还需要市场给予一定的时间。

瑞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还是分割的,离岸市场现在是要跟成熟市场来进行竞争,而且用人民币计价,是打破了传统用美元计价和结算,从宏观上说,短期还不清楚海外投资者为何要跑到这个市场来交易。

上海已成全球最大实物黄金交易中心

从长远来看,外媒对于上海黄金市场仍然充满兴趣。

自从1919年以来,国际国金价格一直由“伦敦定价”决定。伦敦黄金定盘价由一个五家银行构成的小组设定,他们根据前一天伦敦市场收盘后的纽约黄金市场价格,以及当天早上的香港黄金市场价格定出一个适当的开盘价。

如今,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黄金消费国和生产国。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中国2013年黄金需求触及纪录高位1065.8吨,成为全球第一大黄金消费市场。与此同时,中国黄金产量也创下历史新高。据中国黄金协会数据显示,2013年同比增长6.23%至428.16吨,连续第七年位居世界第一。而上海黄金交易所2013年黄金出库量已占全球黄金产量60%,占全球消费量近一半,是全球最大的实物黄金交易中心。

路透社报道称,中国因为其庞大的国内市场,可能将让黄金在更大范围内以人民币而不是美元进行定价和交易,挑战伦敦和纽约在黄金交易中的传统主导地位。

周小川:提高中国金市集聚性

央行行长周小川出席了昨天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启动仪式。他在仪式上表示,黄金市场是我国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金交所国际板启动,是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

周小川指出,启动黄金交易国际板,打造“上海金”品牌,构建亚洲黄金转口中心,是金交所勇抓机遇、主动创新、推动黄金市场稳步开放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部署的具体行动,对于进一步提升中国黄金市场的容量和集聚性、更好地实现黄金市场人民币价格发现功能、完善中国金融市场体系、提升金融市场效率等,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利于扩大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和辐射力,促进上海自贸区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联动发展。

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许罗德在昨日启动会上表示,目前全球黄金进口多数不在生产地交易交割,而是通过黄金转口进行,上海有必要成为转口中心。他介绍,为了打造亚太转口中心,SGE在自贸区单独设立了一个千吨级的黄金库,提供了一系列的交割、仓储保管、清算和黄金物流等配套服务。

责任编辑:张广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