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CEO进京见工商总局局长 承诺全面配合反垄断调查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9-30 07:57

微软CEO纳德拉近日访问北京,并拜访国家工商总局,承诺全面配合中国对微软的反垄断调查。这是纳德拉执掌微软以来,首次访问中国。

纳德拉25日与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会面。印度《商业标准报》29日报道称,纳德拉称,中国政府在经济发展方面采取的各项政策,以及严格依法开展市场监管的措施,符合国际惯例,为中外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微软公司将全面遵守中国法律法规,积极配合案件调查工作,按照有关要求提供指定材料,并就所涉及问题及时进行沟通,相信工商总局将客观、公正、透明调查此案。

25日,正在北京访问的纳德拉出席了清华大学“破与立”论坛。除了与清华学子分享对微软、创新、人生等话题的看法,纳德拉还就微软遭遇反垄断调查一事发表了看法。

目前微软正在接受中国政府的反垄断调查,纳德拉此行被认为是缓和与中国政府关系的重要手段。对此纳德拉称,微软最重要的成功就在于“微软创造出来的价值”,但创造价值这个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8月26日表示,微软在中国涉嫌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办公软件相关信息公开不完全,分销的播放器和网络浏览器的销售数据不透明。

纳德拉在清华论坛

此前路透社曾报道称,纳德拉将在9月下旬访华,打算就不久之前中国政府对微软进行的反垄断调查进行协商。微软发言人对此予以否认,称纳德拉来华是很早前就定下来的,是学习之旅。路透社29日称,微软于今年夏季卷入中国国家工商总局发起的反垄断调查,后者从中国境内的多个微软办公室查获大量证据,并传唤微软公司高管进行问询。纳德拉并非第一个赴华缓和同北京关系的外国公司高管。由于可能面临天价罚单,美国高通公司8月派总裁来北京与国家发改委会晤。

中国社科院对外贸易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于立新3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像微软这样的跨国公司很看重声誉,因此对中国国家工商总局的调查做出“积极表态”。微软公关部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微软此前已经发表声明称,公司将致力于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会积极解答工商总局的疑问和担忧。微软对调查的态度没有变。但美国《国际商业时报》29日称,微软表示愿意配合调查,但未提供包括Windows、Office等软件的全部信息。

张茅对纳德拉说,中国国家工商总局将客观、公正、透明地调查微软一案。美国财经网站“市场观察”评论说,与此前中国监管部门展开调查时的态度相比,国家工商总局网站有关此次会晤的报道口吻“较为友好”。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微软是最近几个月在中国接受反垄断调查的外资公司之一,欧美经济组织抱怨反垄断调查让中国的外资商业活动气氛“变坏”。路透社29日报道说,中国国家工商总局今年共受理包括微软在内的9件反垄断案件,涉及保险、烟草、公共事业等领域,不仅有外资企业,也包括国有企业、行业协会等。此前,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和国家工商总局发布中国反垄断执法清单。截至本月12日,国家发改委查处企业及行业协会组织共计335家,其中外资企业33家,约占查处企业总数的10%。(环球时报记者 杜天琦 丁良恒)

责任编辑:王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