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遭中美欧反垄断调查 预期营收下滑

来源:环球网等

2014-11-11 00:00

美国无线芯片厂商高通公司6日在其发布的2014财年第四财季财报中披露,中国国家发改委对高通的反垄断调查已持续11个月。而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和欧盟委员会最近也对该公司展开反垄断调查。受这些因素影响,该公司在公布了逊于预期的财报后,“给出令人失望的2015年度营收预测”。

高通预计称,2015财年公司营收或为268亿至288亿美元,低于分析师预测的289.1亿美元。高通此前公布今年第四季度营收达到66.9亿美元,同比增长3%。当季净收益达到18.9亿美元,同比增长26%。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6日报道,高通在新闻稿中透露,因涉嫌低价垄断,已经在中国受到长达11个月的反垄断调查,给其前景蒙上阴影,未来业务将“受到我们在中国面临的与专利授权业务相关问题的影响”。据估计,中国发改委将对高通公司征收超过10亿美元的罚款。此外,其高利润的芯片授权价格也可能会被迫调低。

高通芯片

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4G通信市场正处于高速发展期,市场需要大量含有尖端技术的智能手机,但高通因为面临长达11个月的反垄断调查而错失良机。

华尔街对高通在华的命运表示担忧,待调查结果出炉之后高通或将面临超过10亿元的天价罚单。另外,高通旗下高盈利业务收取专利使用费受阻。

高通总裁德里克·阿伯力(Derek Aberle)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正持续同中国国家发改委保持密切合作,双方已经通过正常渠道进行了会面并就解决现实问题的手段彼此交换了看法。不过对于未来事件的发展以及相关时间表我们无法给出预测。”同时,高通将在欧盟与美国的调查中竭力辩护。

除了中国,高通公司还面临欧盟委员会的调查,主要涉嫌在芯片销售上给予买家“回扣”等好处。此外,高通还面临另一项由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发起的调查,后者此前表示高通涉嫌违规退税和违反授权生产的相关规定。

此前,韩国曾在2009年7月针对高通的专利授权费定价机制裁定其违反韩国垄断法,罚款2600亿韩元(约合14.6亿人民币)。路透社称,一旦中国裁定高通必须下调其专利授权费,将在其他国家引起连锁反应。

(观察者网综合环球网、腾讯财经报道)

责任编辑:叶薇
反垄断 欧美 芯片 回扣 违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