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达成万亿美元ITA协定 200种科技产品关税降至零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11-11 00:00

今日(11日),据华尔街日报消息,一名美国高级贸易官员表示,中美两国刚刚达成了一项旨在扩大《信息技术贸易协议》(观察者网注:下文简称ITA)内容的协定,涵盖约1万亿美元的信息技术产品交易,超过200种关税细目适用的关税将降至零。美国白宫发言人称,这一协议将刺激美国科技出口。

据新浪财经消息,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Michael Froman)今天在北京确定了该消息,他表示中美两国于昨日晚些时候达成该协议。

根据新协议,ITA将涵盖约1万亿美元的信息技术产品交易,超过200种关税细目适用的关税将降至零。协议涵盖医疗设备、GPS设备、视频游戏机、电脑软件和新一代半导体等商品。其中部分新规将立即生效。

白宫称,这次中美信息技术贸易协议谈判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最早于12月达成最终协议铺平道路。知情人士表示,潜在协议细节不得而知,而且一些人警告称协议仍有可能无法达成或被推迟。一种可能性是,中国将被允许采取逐步取消部分商品关税的做法。

ITA最早于1997年达成,其成员国代表了全球97%的IT产品出口额,旨在分阶段将信息技术产品的关税削减至零。我国在加入WTO谈判中承诺加入该协定,并自2002年1月1日起即开始实施有关关税减让。2013年9月,俄罗斯成为ITA第78个成员。一直以来,美国、欧盟和日本都在努力推动该协议的更新,美国一直希望将医疗设备、高级半导体和其他商品囊括在内。知情人士表示,此前美国、中国和其他各方经过了马拉松式的谈判。美国去年底还曾突然宣布中止谈判。

苹果CEO库克在中国

责任编辑:隆洋
中美贸易 中美竞争 中美关系 科技创新 科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