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披露央企高管薪酬改革方案:负责人年薪不得超员工7.8倍

来源:新华社等

2014-11-21 00:00

近期媒体纷纷报道,人社部目前已经完成央企高管薪酬改革方案,有望在今年12月对外公布,明年付诸实施。昨天,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首次披露了改革方案的一些实质性内容。据邱小平介绍,改革后的央企负责人薪酬将不得超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7.8,与现行的12倍相比大大降低。观察者网发现,按此标准,央企高管薪酬的实际降幅至少在20%-30%之间。此外,如果央企负责人干得不好,已经发放的薪酬或将面临追索扣回。


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披露了央企薪酬改革方案的一些实质性内容

首批将涉及72家央企

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将于2015年年初开始实施,此番改革提及的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是指中央企业中由中央管理的负责人,包括由国务院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企业中,由中央管理的企业董事长、党委书记(党组书记)、总经理(总裁、行长等)、监事长(监事会主席)以及其他副职负责人。

据记者多方了解,照此标准,改革首批将涉及72家央企的上述负责人,具体调整范围将包括由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责任并由组织部门任命负责人的53家央企,如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移动等,以及其他金融、铁路等19家央企。

同时,按照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的系统性要求,其他央企负责人、中央各部门所属和地方所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也要参照改革方案精神积极稳妥推进。除此之外,国务院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的非国有控股企业国有股权代表、董事、监事或央企管理的所属独资、控股企业负责人的薪酬分配,也要参照改革方案精神。

负责人薪酬不得超过员工7

此番改革中,央企负责人薪酬将由过往基本年薪和绩效年薪两部分构成,调整为由基本年薪、绩效年薪、任期激励收入三部分构成。

据邱小平介绍,基本年薪根据上年度中央企业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的一定倍数确定;绩效年薪与央企负责人年度考核评价结果相联系,根据年度考核评价结果的不同等次,结合绩效年薪调节系数确定;任期激励收入与央企负责人任期考核评价结果相联系,根据任期考核评价结果的不同等次确定。

记者从知悉情况的央企人士处了解到,央企负责人基本年薪将按照上年度央企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的2倍确定;绩效年薪根据考核结果,不超过央企负责人基本年薪的2;任期激励则不超过央企负责人任期内年薪总水平的30%

据此测算,央企主要负责人薪酬水平将不超过央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7.8倍,负责人与职工薪酬差距将显著缩小。

福利待遇:不得从下属企业领取报酬

针对目前不同中央企业的福利项目和待遇水平存在较大差异的情况,改革方案明确提出,央企负责人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并建立补充养老保险(年金)、补充医疗保险和缴存住房公积金等,纳入统一薪酬体系统筹管理。

记者同时获悉,根据相关精神,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将不得在企业领取国家规定之外的任何其他福利性货币收入。这也意味着,即便央企负责人在下属企业兼职,也不得领取报酬。记者从人社部获悉,考虑到在不同企业任职的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都由中央任命,为体现薪酬分配的公平性,对这些负责人原则上确定相同的基本年薪。

此外,央企严禁按照职务为负责人设置消费定额,也不得用公款支付其工作职责之外的费用,更不得为其转移个人费用支出。

实际降幅至少为20%-30%

按照上述改革方案,央企负责人的薪酬将面临多大的实际降幅。观察者网查询发现,以中石油为例,高管年薪降幅大约在20%-30%,与媒体此前预测类似

据媒体此前报道,中石油2013年年报显示,董事长周吉平在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121万元,执行董事、副总裁廖永远年薪为112万元,总裁汪东进年薪为106.6万元。

除了上述三位高薪高管,中石油其他9位高级管理人员2013年的平均年薪为74.5万元。其中,副总裁孙龙德的年薪为89.4万元,副总擦刘宏斌的年薪为85.5万元,财务总监于毅波的年薪为79.7万元。

包括董事长等在内的中石油13位高管平均年薪为84万元。

此外,年报还显示,职工监事王光军的年薪为77.9万元,职工监事姚伟的年薪为85.7万元,职工监事刘合合的年薪为71万元。

而观察者网查询发现,2013年中石油的员工费用支出为人民币1164.22亿元,员工总数则为863824人(包括544083名集团员工、319741名市场化临时性、季节性用工),由此计算员工人均年收入约为13.5万元。

由此计算,董事长周吉平的年薪中为员工人均年收入的9倍,若改革后以7倍计算,降幅大约为22%

相比中石油,中石化的高管年薪相对较低。根据中石化2013年年报,总裁李春光2013年的年薪为99.32万元,12位高管的平均年薪是77.5万元。值得注意的是,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两位副董事长王天普和张耀仓均不在上市公司领取报酬。

不过目前也有一些企业的差距超过了12倍的上限。上市银行2013年年报显示,国有五大行的董事长、行长,干满一年的薪酬均在100万至200万元之间,其中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2013年年薪199万元,而员工平均年薪仅为5.22万元(包含派遣员工)。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公布的未包含派遣员工的平均年薪分别为9.4万元、9.1万元和8.94万元。

今年828日,工商银行召开中期业绩发布会。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行长易会满出席了会议并对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易会满表示,如果国家要求降薪,一定“积极落实”。

责任编辑:张广凯
央企 年薪 高管 人社部 国企改革 观察者头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