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从美国召回20%黄金储备 120吨价值50亿美元

来源:FX168财经网

2014-11-24 10:49

德国人没做到的事情,荷兰人做到了。数据显示,荷兰央行在几个月的时间内从纽约运回了120吨的黄金储备,价值50亿美元。

上周五(11月21日)位于阿姆斯特丹的荷兰央行(Dutch Central Bank)发布声明称,已经从美国纽约联储的金库中召回超过120吨黄金,令市场大为震惊。通常央行做出这样的举措是为了平衡存于全球各地的黄金,但这次荷兰人却仅仅从美国召回大比例的黄金储备,存于加拿大和英国的黄金并没有变动,这着实引人深思。

数据显示,荷兰央行近期共从纽约联储召回122.47公吨黄金(400万盎司),价值50亿美元,代表着荷兰央行削减对美国金融体系的风险敞口。目前荷兰央行存于纽约联储的黄金比例已从51%下降至31%,20%黄金存于加拿大,18%黄金存于英格兰银行,31%存于本国。

据世界黄金协会(WGC)的数据显示,荷兰央行总共持有黄金612.5吨,占其全部储备的50%,价值约235亿美元。

那么荷兰央行取回黄金的理由究竟是什么呢?知名财经博客Zerohedge点评称,唯一的理由可能是为了恢复公众对央行的信心,毫无疑问公众认为只有央行持有更多实物黄金,且存于本国之内才可以被赋予更多信任,这似乎有些回归金本位的意味。

2013年德国央行曾一度想从美国和法国运回大约674吨黄金,但一年半之后,其运回的黄金量和计划相差甚远,仅从美国运回了5吨黄金,从法国运回了32吨黄金。此后执政的德国基督教民主党似乎就完全放弃了这项计划。而今,倒反而是荷兰央行成功的取回了大量的黄金。

这说明相比荷兰,德国人似乎对美联储更加信任。在德国此前不断吹嘘其试图召回黄金时,荷兰在宣布召回之前却选择了更“隐形”方式。

然而,荷兰央行这次重大的政策转化可能意味深远。众所周知,今年以来中国和俄罗斯央行都在疯狂的购买黄金,德国也想召回存于美国的黄金(尽管最后没有成功),而本周日(11月30日)瑞士也能将举行黄金公投,要求瑞士央行(SNB)资产中至少有20%是黄金。

在最新的民调中,同意瑞士黄金公投的占38%,而反对的占47%,还有15%未决定。此次民调相较上一次的结果可以看出,之前不确定中有6%转变到了同意的一方,而8%则转变到了反对的一方。瑞士官方近期的反对宣传显然还是起到了作用的。

央行召回黄金并不是一个独立事件,越来越多的迹象证明央行对增加黄金储备以及回拢存于其他地区的黄金正愈发感兴趣,相信此次荷兰央行召回黄金只是其中的第一步。

去年5月,或许是受到德国央行的启发,奥地利派出了一个审计团队去检查其存于英格兰央行的黄金。

此外,2011年11月,在查韦斯总统的命令下,委内瑞拉从伦敦的金库取回了180吨黄金,存于加拉加斯的银行中。

在装甲车护卫下,海外黄金被运回委内瑞拉

责任编辑:宙斯
黄金 黄金储备 荷兰 德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