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第二轮仍未选出总统 欧元兑美元创逾2年新低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12-24 11:46

23日,希腊议会举行的第二轮总统选举仍无结果。据投票初步结果显示,唯一的候选人斯塔夫罗斯·季马斯并未取得当选总统所需的200张赞成票。若在1229日举行的第三轮也是最后一轮议会投票时未选出新总统,希腊议会将解散并提前进行大选。分析人士警告称,一旦出现这一结果,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几率将增大。

希腊总统大选难产,不但进一步助长了欧元区全面QE的气焰,同时也对欧元施加了压力。同日,欧元兑美元大幅走低,汇价最低跌至1.2171,创下逾2年新低。财经人士分析,欧元兑美元走软,主要因为受到美国强劲经济数据打压。除希腊总统选举难产之外,欧元区法国和意大利日内公布的经济数据表现也不佳也是部分原因。

希腊总理萨马拉斯(图)提名的总统候选人在第二轮又未当选

新总统未能选出 希腊退欧可能性重燃

据《中国证券报》消息,希腊总理萨马拉斯领导的政府9日提名前欧盟环境委员季马斯为下届希腊总统选举候选人,并将总统选举提前至17日举行,以便结束政治不确定局面,加强希腊在与国际债权人谈判中的地位。第一轮选举未果后,第二轮选举于23日举行。

根据希腊宪法,总统候选人如果在第一轮投票中不能获得全部300名议员中至少200名议员的支持,则将举行第二轮选举;第二轮选举中,如果候选人仍然得不到当选所需的200张赞成票,则将举行第三轮选举;第三轮选举中候选人得到180张选票即可当选。

此前,欧元集团决定将希腊退出救助计划的期限延长2个月至20152月底,以便希腊政府能完成财政调整计划。分析人士警告称,如果希腊议会解散并提前进行大选,在野党Syriza的支持率目前领先于萨马拉斯的新民主党。Syriza一直呼吁减记欧洲央行和其它国际债权人所持有的希腊债务,若该党上台后寻求重新协商希腊救助协议,将带来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重大风险,并导致金融市场大幅波动。

截至北京时间232050分,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走高至8.165%。在本月12日,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曾创下年内新高8.823%

欧元兑美元创逾2年新低

同日,欧元兑美元大幅走低,跌破1.22关口,汇价最低跌至1.2171,创下逾2年新低。汇通网分析,欧元兑美元走软,主要因为受到美国强劲经济数据打压。此外,欧元区法国和意大利日内公布的经济数据表现也不佳,希腊总统第二轮选举难产均施压欧元。

数据方面,当日法国和意大利公布的经济数据疲软,给欧元带来压力。虽然较为重要的法国三季度GDP符合预期,但消费支出疲软;意大利零售销售数据也表现不佳。具体数据显示,法国三季度GDP终值环比增长0.3%,预期增长0.3%;法国11月消费支出同比降低1.1%,预期降低0.7%;意大利10月零售销售同比降低0.8%,前值降低0.6%

希腊总统选举没有结果也使得欧元承压。当日,希腊议会第二轮总统选举最终结果显示,总统候选人季马斯未能在第二轮总统选举投票中获得足够选票。

美国强劲的GDP数据也施压欧元。纽约时段,美国方面公布了一系列重要的经济数据,这些数据总体来看好坏参半,而其中较为重要的美国三季度实际GDP数据表现非常靓丽,支撑美元强势走高。

数据显示,美国三季度实际GDP终值年化环比增长5.0%,为十一年来最快增速,预期增长4.3%,初值增长3.9%

分析:欧元区齐呼全面QE 德国怎么办?

倘若没有更多的流动性,欧元区的状况实在太难了。几个月前“欧版QE仅是理想”,现在“欧版QE势在必行”,这一欧洲舆论和官方表态的转向看似突然却又自然。除了欧洲疲软的数据,如希腊等外围疲软的国家又陷入困境,进一步助长了QE的气焰。外界预计,欧版QE最快或将在2月问世。然而,在重重压力之下,老牌反对派德国要怎么办?以下是《第一财经日报》周艾琳的分析文章。

欧版QE2月问世

欧元区的通缩压力有多大?首先用数据说话。欧元区11CPI终值年率增长0.3%,已经连续22个月低于欧洲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连续14个月低于1%。尽管,欧元区12月制造业PMI初值为50.8,为5个月新高,显示出欧央行刺激措施初见成效。

此外,近乎“腰斩”的国际油价也加重了欧元区的矛盾情绪。一方面,油价走低可以大大降低欧元区消费成本,但另一方面也将加剧通缩风险。

除了疲软的数据,“人情”因素也不断推升QE预期。据路透社报道,欧洲央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接受采访时称:“我们现在预期未来数月欧元区通胀率将出现负值,这是欧洲央行必须密切关注的。”也仅仅在两个月前,他还表示并未考虑通缩会出现。

同时,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也极度强调了QE的可能性,并于上次议息会议时表示欧洲央行对于QE等选项进行了“大量讨论”,欧洲央行明年一季度将重新评估货币刺激措施的效果,且不会容忍通胀与价格目标的长期偏差。这也巩固了外界对于两月祭出QE的预期。

助长QE气焰的还不止于此,一些外围疲软国家最近又陷入困境中。希腊于1223日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投票,在此前的第一轮投票中,总理萨马拉斯提名的总统候选人StavrosDimas所获票数不及预期,希腊极左翼联盟Syriza团体将赢得提前选举,该政治联盟反对财政紧缩,并展开和“三驾马车”关于经济援助的最新谈判,这将加剧希腊“退欧”风险,届时欧元区或将不得安宁。

当前希腊四个人中就有一个人失业,贫困人口占比达23%,如医疗等核心服务也因紧缩政策被大大削减。“当我去希腊旅行时,许多寺庙都凌乱破旧,无人照看,整体民众情绪也不积极乐观,这可能和长期经济疲软和财政紧缩有很大的关系。”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当然,希腊只是欧元区疲软的体现之一。

“欧洲央行在2013年时便低估了通缩风险,甚至担忧QE会造成通胀,如今实行QE已经刻不容缓。”法国国家战略和预测总署署长让·皮萨尼·费里(JeanPisani-Ferry)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德国还能撑多久?

按照德拉吉在上次议息会议上的说法,他还有一个月时间让欧洲央行就QE达成共识,其中必须说服的对象便是欧元区“领头羊”德国。

向来保守谨慎的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JensWeidmann)仍坚称:“欧洲央行根本没有必要扩大货币刺激力度,即使油价下滑加剧通缩风险,国债购买计划仍然问题重重。”他表示,除非将购债范围限制在那些信用评级高的国家,或各国央行自行承担债务风险,否则QE问题重重。

魏德曼口中的“问题”主要有三层含义。首先是合法性问题,由于启动全面购债计划将产生财富再分配效应,而这当属财政政策范畴,因此央行此举有越权之嫌。

其次是技术性问题。“QE是为了压低债券市场利率,然而利率已经跌至低点,央行购债可能收效甚微。此外,欧洲多数公司都通过银行借贷,并非通过发债,因此压低债券利率可能不会真正降低企业借贷利率。”欧元区的一些经济学家对通过QE购买政府债券的实效存疑。

三是道德风险。魏德曼怀疑QE最后可能使得欧洲央行以高价买进大量垃圾债券资产,替不思进取的政府买单,而非推高通[微博]胀率。当前,欧元区中只有德国国债上保持AAA评级,一旦希腊政局生变导致债务违约,这将导致此类国家的长期债券隐患重重。

“推行广泛QE会产生道德风险,弱国会依赖救助,而疏于财政纪律和改革,且德国等核心国也将会吃亏,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的负面效果。”相关领域专家对本报记者表示。

不过,德拉吉仍存在回旋余地。与QE极为相似的OMT购债计划于2012年祭出,即购买满足条件的成员国的短期国债,尤其是期限在1~3年的国债,不会事先设定OMT购债的规模。当时,主要反对者仍是魏德曼,但最终反对未果。

最终QE是什么模样?

问题来了,是否有一种QE能够尽量让各方满意、将牺牲降到最低?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高级经济学家AnatoliAnnenkov表示,欧洲央行可能会允许购买最高评级的债券,或者要求各国央行将信用风险保留在各自的资产负债表上,或者在债务重组中保持优先偿付权。

其他限制还可能包括,根据各国未偿还债务和经济规模设置购买上限。希腊和葡萄牙等国的央行可能被要求留出额外的资金或预备来应对可能的损失。

尽管质疑和限制重重,但是QE也有一定好处。美银美林预测,在进行QE的情况下欧元区经济2015年可增长1.2%2016年增长1.3%,高盛预测不进行QE的话明后年增长0.9%1.4%

对于魏德曼来说,QE并非一无是处。“德国从20世纪以来便习惯在欧洲保持居高临下的态度,推行QE援助的是情况窘迫的外围国家和少数核心国家,强国德国便有话语权来要求这些政府进行改革,这一举措巩固了德国在欧元区的领导地位。”华师大政治系教授马奥尼(JosefGregoryMahoney)告诉本报记者。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这个旨在“以强助弱”的QE计划天生便难以取悦所有人,毕竟美国的QE救的只是美国,而欧版QE面对的却是18个状况良莠不齐的经济体。

责任编辑:隆洋
希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