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天津、福建新自贸区选址敲定 上海自贸区范围加设3个新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12-27 10:58

国务院决定推广上海自贸区试点经验,设立广东、天津、福建三个自贸试验区,并扩展上海自贸区范围。关于授权国务院在上述区域暂时调整有关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决定草案,26日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全体会议审议,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作相关说明。 

2013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上海自贸区范围只是包括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核心)、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试验总面积为28.78平方公里。根据高虎城的说明,从2015年3月1日起,上海自贸区的范围将扩展,范围涵盖到陆家嘴金融片区、金桥开发区,和张江高科技片区,总面积有望达到120.72平方公里。

红色为上海自贸区扩围区域

在阐述理由时,高虎城说,扩展上海自贸区范围,可以在较大空间范围内更好地测试外商投资管理、服务业开放、事中事后监管等改革开放创新措施的效果,对政府管理制度改革进行更为充分的试验,并充分发挥浦东新区优势;加设3个新区,可以与上海经验形成互补试验和对比试验,充分检验相关改革开放措施的实施效果以及推广复制的可行性,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一步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

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表示,在新纳入上海自贸区的三个片区中,金桥开发区片区定位于高端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聚集区,张江高科技片区集中了大量高新技术企业,陆家嘴金融片区则以金融业、航运贸易、现代商贸为主。目前上海自贸区范围内的产业布局、功能定位等需要转型升级,要避免与其他主要指向贸易的自由贸易区之间的同质化竞争。张江高科技园区人士表示,园区有望成为综合性的国家创新中心,以落实创新型国家战略。

据高虎城所言,广东自贸区将涵盖广州南沙新区片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和珠海横琴新区片区;天津自贸区涵盖天津港片区、天津机场片区和滨海新区中心商务片区;福建自贸区涵盖平潭片区、厦门片区和福州片区。

如果参照上海自贸区设立流程,三个新设自贸区有望于2015年3月1日之前挂牌成立。2013年8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授权国务院在上海自贸区暂时调整有关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这一决定自当年10月1日起施行。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的时间,正是在此之前的9月29日。

网上流传的自贸区示意图显示,广东、天津、福建以及扩围后的上海自贸区,面积分别约为116、120、118、121平方公里,皆在120平方公里上下。

据财新记者此前了解,各地原先申报的选址范围或多或少存有争议,中央层面希望自贸区所涉片区避免高度集中,适度分散方有利于提升辐射效应。

责任编辑:宙斯
上海 自贸区 上海自贸区 天津 广东 福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