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版QE显真身 每月600亿欧元 总额约1.14万亿欧元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1-22 23:36

欧版货币宽松政策(QE)的尘埃落定再度扰动了全球市场的神经。

1月22日北京时间21:30左右,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万众期待下公布了每月600亿欧元的购债计划,并持续到2016年9月。虽然这一消息及额度前一日外媒已有透露,但还是立即引起了一系列市场反应。消息一出,欧元即刻下挫,标普500指数期货上涨0.7%,道指期货上涨0.8%。与此同时,欧元兑美元汇率下跌,截至观察者网发稿23:45分,欧元对美元跌至1.1450,刷新11年新低,美元指数上涨至93.50。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发给观察者网的短评认为,欧州央行宣布启动QE计划,虽QE的推出市场早有预期,但规模和结构仍优于市场预期。自3月份起每月购买600亿欧元公共及私营部门债券直至2016年9月,则总计购买1.14万亿欧元(约1.31万亿美元),规模超出市场预期的上限(5千-1万亿欧元)

购债结构上,不仅按各国央行在ECB出资比率分配,欧央行自身承担购买比例中的20%,即其余80%的资产购买不承担风险共担,这一点优于市场预期。

这项计划将以所谓的“资本钥匙”(capital key)为基础,也就是将与每个欧元区成员国的债务成正比,这符合市场此前广泛预期。另外,虽然欧洲央行宣称这项计划至少会持续到2016年9月底,但基本上来说该计划是开放式的。德拉吉承诺,欧洲央行将会持续购买债券,直到通胀率重新回到正轨时为止。

此外,德国总理默克尔称,欧洲央行今日的决定是独立做出的。

为了对抗日益上升的通缩风险,欧央行推出大规模国债采购计划,此举必将加强欧元区单一货币联盟的的边境线。此前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已经失败,成员国政府在经济改革上裹足不前让欧元区可能陷入通缩怪圈。如果任由失业率上升,经济持续疲软,选民们可能要指责欧元区经济一体化走得太远了。

“欧央行正在拿欧元区货币政策的统一性和信用来做赌注,”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管丹尼尔格罗斯(Daniel Gros)表示。“但是这是个非常分化的举措,有可能让欧元区的分化更加严重。”

大家的分歧还在于,这么做是不是在让欧元区所有国家分担风险。

“如果这是问题的焦点,欧央行正在推动欧洲在风险共担方面迈出一大步,”欧央行执委会成员Benoit Coeure本周表示。

问题在于,欧元区内部差异巨大,谁将为QE的潜在任何违约风险担责?虽然欧元区成员国根据经济规模分享收益共担损失,但是官员们暗示各成员国央行应该为本国经济部分担责。

欧盟法律禁止央行为成员国财政和债务兜底。如果成员国政府能够推动改革,欧央行的购债规模更大也不是没可能。不过,这么做可能还不足以让欧洲远离危机。

“我完全支持欧央行推出QE,”美国前财长萨默斯周四在达沃斯表示。“既然都有风险,与其少做还不如多做,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欧央行QE就是欧洲的万能药。”

欧洲版QE在规模和结构上超预期,因此,光大证券研究院徐高认为欧元仍有下行空间,短期利好大宗商品和风险资产。但长期来看,欧央行QE将不如美联储QE威猛,其对更宽泛资产价格上涨的推动力是弱于美联储QE,所以欧版QE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资本流入压力不会太大。但是,欧洲央行此次超预期的宽松政策,将通过汇率途径加大我国资本流出压力,因为欧元贬值之后,人民币将跟随美元升值。(观察者网综合腾讯财经)

什么叫量化宽松(QE)?

量化宽松(Quantitative Easing,简称QE)是一种货币政策,主要指各国央行通过公开市场购买政府债券、银行金融资产等做法。量化宽松直接导致市场的货币供应量增加。


1:央行印钞;2:向金融机构买债券;3:利率下跌;4:引导商人和消费者花钱;5:消费并产生就业机会;6:经济增长。图片来自BBC。

责任编辑:苏堤
欧债危机 QE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