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海系两电信公司合并计划被否 郭台铭退休受阻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1-30 07:37

【观察者网特稿 索斯罗】在半年前代工大王台湾鸿海系老板郭台铭宣布准备退休,并称不会交班给儿侄,在家天下的中国一时被传为美谈。对鸿海系,许多大陆普通民从并不熟悉,但对于鸿海系下面的富士康工厂,在大陆因为一度“血汗工厂”代名词变得几乎无人不知。


但,近日。《观察者网》得到的信息,郭台铭可能一时退休不了,因为旗下两电信公司合并计划被台湾通讯管理机构否决。而郭台铭最大的心愿,就是在退休前让鸿海系不仅仅是只有富士康这种代有一定负面效应的代工厂,而是进入通讯服务领域,让鸿海系从变得成份多点起来。

对鸿海系的调整在台湾遇到政策障碍,由于台湾通讯传播管理机构的干涉,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向代工生产以外业务扩张的努力受阻;此前监管部门要求该公司旗下两个电信子公司重新提交合并提案。 

台湾通讯传播委员会周三要求鸿海精密旗下电信子公司国碁电子(Ambit)和旗下移动运营商亚太电信(Asia Pacific Telecom)就合并后的实体与第三方移动服务提供商之间的漫游安排可能存在的法律问题做出回应。

台湾通讯传播委员会称,该委员会了解亚太电信与第三方运营商就漫游服务建立了战略联盟,这一合作关系存在令人关切的法律问题,但申请文件未解决相关关切。

台湾通讯传播委员会称,相关公司应该在重新提交申请时对就委员会的关切做出解释,该委员会随后将立即对合并交易展开评估。

台湾通讯传播委员会对其法律方面的关切未予详细说明。

国碁电子和亚太电信的拟议合并是鸿海精密转型努力的一部分。为苹果(Apple Inc.)和小米(Xiaomi Inc.)组装产品是鸿海精密的主要业务,但该公司正努力降低对这一业务的依赖。代工生产的模式利润率极其微薄。

鸿海精密将成为合并后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两家公司的合并将是这家代工生产商进军电信服务行业的一个关键步骤。鸿海精密计划通过合并后的公司在本地市场提供高速第四代无线服务。合并后的公司名称为亚太电信(Asia Pacific Telecom)。

去年9月份台湾大哥大(Taiwan Mobile)同意成为亚太电信的漫游合作伙伴,在后者覆盖范围之外的地区向其提供无线服务。台湾大哥大还表示,将收购亚太电信3.45%的股权,成为少数股东。

《台北时报》(The Taipei Times)周四援引通讯传播委员会一名官员的话称,其他电信公司宣称亚太电信没有按照其合并申请中所承诺的数量建设4G基站,对此该委员会已经展开调查。报道称,亚太电信打算依靠台湾大哥大的网络,即便是客户处于其覆盖范围之内时。

代表鸿海精密以及Ambit的亚太电信未对上述报道置评,表示将尽快重新提交合并申请及补充文件。记者未联系到台湾大哥大置评。

去年鸿海精密进军无线服务的计划也遭遇监管障碍。通讯传播委员会对该公司计划使用华为(Huawei Technologies)设备打造新4G网络的计划提出安全忧虑。最终鸿海精密放弃了这一计划以推进申请评估。

责任编辑:关一丁
郭台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