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央行两周三次降息 负利率反击欧洲QE

来源:路透中文网

2015-01-30 13:16

路透社哥本哈根1月29日消息,丹麦央行两周内第三次降息,利率再创历史新低;此前该央行进行市场干预,力图将丹麦克朗兑欧元汇率控制在窄幅区间内。

丹麦央行将定期存单(certificate of deposit)利率由-0.35%调降至-0.50%,自上周一以来已累计降息45个基点。

尽管上周分析师就预测,丹麦央行已采取的行动可能不足以令克朗走贬,但几乎没人料到下一次降息来得这么快,尤其是在丹麦利率低于欧元区指标利率负0.2%水平的情况下--这使克朗吸引力较欧元为低。

分析师曾称,丹麦央行在动用100至150亿克朗干预汇市后,可能倾向于使用利率工具。

“此举已抬高丹麦克朗的持有成本,因此本币(升值)压力料将减小,但降息是否足以切断流向市场的‘动能’,目前仍不确定,”丹麦丹斯克银行首席分析师Steen Bocian在研究报告中称。

由于克朗兑欧元不断冲击交易区间上限,丹麦央行自去年9月以来每月均干预汇市,仅12月除外。

但在瑞士央行弃守瑞郎兑欧元上限后,丹麦克朗的买盘加剧。瑞士央行亦将利率下调至负0.75%。一些分析师认为,丹麦央行可能会降息更多。

“(央行)行动目的是打压货币市场利率,降低持有丹麦克朗的吸引力,”一央行发言人称。“我们预计市场会出现反应,所以我们不需要干预汇市,克朗就将走贬。”

丹麦克朗兑欧元从降息前的7.4440降至7.4452,稍后反弹至7.4438。

瑞典商业银行(Handelsbanken)首席经济分析师Jes Asmussen估计,丹麦央行在1月投入创纪录的1,000亿丹麦克朗,以维持克朗兑欧元的联系汇率。

基于改革式欧洲汇率机制(ERM2),丹麦同意将克朗兑欧元维持在7.46038克朗上下浮动2.25%区间内,而实际上,央行一直维持汇率在上下0.50%这一更窄区间内。

在瑞士央行采取行动后不久,一些市场人士揣测丹麦央行也将取消联系汇率,尽管在政治和商业领域,联系汇率机制非常受欢迎。

北欧联合银行(Nordea)全球首席经济分析师Helge Pedersen称,丹麦央行实际上强化了丹麦对这一政策“坚定不移的”承诺。

什么是负利率

欧洲的负利率和国人所认知的负利率不是一个概念。国内所说的负利率一般指的是针对居民的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低于当年的CPI 涨幅,即扣除通胀因素后的实际收益为负。而欧洲央行所执行的存款负利率并非这个意思。因为作为利率市场化的地区,欧洲央行并不会对商业银行给储户的利息进行硬性规定,但却可以制定商业银行与央行之间的存款利率。这些商业银行存放在央行的存款,一部分是监管所要求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另一部分是商业银行的资金无处放贷或不愿放贷,因此放在央行,既能获得利息又安全。而利率为负则意味着钱存在央行还得倒贴给央行钱!

去年6月5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宣布利率决议,削减通常所说的“基准利率”,也就是再融资利率10 个基点至0.15%,隔夜存款利率削减至-0.1%,隔夜贷款利率大幅下调35 个基点至0.4%。当时这意味着一个历史性时刻的出现——欧洲央行成为首个实施负利率的世界主要央行。





责任编辑:一鸣
丹麦 降息 央行降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