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一比特币平台关闭 投资者或损失30亿港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网易财经

2015-02-08 20:17

比特币做为一种虚拟货币,曾经经历了大起大落的炒作,如今在内地,虽然还能在民间市场运营,但是投资者已经相当谨慎了。不过近日香港又发生交易平台突然收摊跑路的事件,令近3000名投资者损失惨重,可能造成30亿港币的损失。所谓“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很多投资者之所以屡屡受骗,主要还是自己的欲望战胜了对风险的考量,希望大家多多注意。

比特币是一种虚拟货币,在网络交易中有诸多风险

案件详情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一个比特币支付平台近日突然结业,估计近3000名比特币投资者随时可能血本无归。据悉,一批香港比特币投资者到访有关交易平台的办公室时,发现已人去楼空,疑涉及欺诈与层压式推销(观察者注:层压式推销是一种不能持久的商业运作模式,参与者通过介绍其他人加入而赚取佣金,这些佣金正来自新会员的入会费,如此类推,一层压一层。公司通常没有提供任何产品或服务。在台湾,这样的公司又被称为“老鼠会”。),估计各“苦主”损失的总金额随时高达30亿港元。他们今日会集体报警求助。

立法会议员梁耀忠日前接获近30名比特币受害者求助,指怀疑被某比特币交易及储存平台诈骗,受害者平均涉及款项逾100万港元,甚至有受害者损失逾千万港元。
他引述其中一名受害人指,去年9月经朋友推介,在一个报称是比特币投资者交易支付的平台,开设帐户并投资约130万港元。但事主去年底发现平台显示的比特币价格,走势大幅落后于市场,同时不能套现及进行交易,办事处亦怀疑不再营运,直感受骗。
梁耀忠续指,有关平台初时容许买家自己购买比特币,惟上月突然改变买卖游戏规则,除非买家加码投资,否则禁止自由买卖,其后价格走势大幅落后市场,该平台就停止营运。
他称,估计堕入层压式推销陷阱的受害者达3000人,损失金额随时高达30亿港元,早前到访该平台办公室时,发现该办公室已人去楼空,负责人更无法联络,故今日会召开紧急记者会讲解事件,并因应怀疑事件涉及欺诈与层压式推销,会集体向警方求助。

比特币价格曾于上月初暴跌32.06%,为2013年10月以来最低位置。虽然消息一出,令部分玩家短期离场,认为除非虚拟货币得到更好监管,否则不再持续投资;但其剧烈波动性仍然受投机者青睐,不少人士盲目追捧,以为有利可图,结果赔了夫人又折兵。

比特币的风险

首先,我们得知道比特币是什么。巴菲特不是说过么:“不要投资不懂的东西!”如果您觉得比特币实在难以理解,那就果断选“NO”,毕竟投资渠道还有很多。

比特币(BitCoin)的概念据说最初由中本聪在2009年提出(虽然他本人多次否认),根据中本聪的思路设计发布的开源软件以及建构其上的P2P网络。比特币是一种P2P形式的数字货币,点对点的传输意味着一个去中心化的支付系统,而且总数量被永久限制在2100万个。当初被提出来的时候曾被很多“技术狂”认为是最好的虚拟货币,并成立了很多网络交易平台来进行操作。

其次,得知道国家的态度,咱们肯定不能做非法的事情!2013年12月5日央行等五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该文件明确指出,比特币不是法币,不能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文件同时还强调,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以比特币为产品或服务定价。但民众在自担风险的前提下拥有参与的自由。这是目前官方的正式表态,意味着国家严格管制且风险自负!

最后,您要是还觉得这条路前途光明适合投资,那必须提醒一下,您得挑个靠谱的交易平台去注册,因为比特币是没有政府背书的虚拟货币,都靠网络上的自发交易。这年头银行都有假冒的,您可得多小心!另外,交易平台要是突然关门(如香港这次)或涉及黑色交易(比如黑帮洗钱)或被黑客攻入(这些网站的安全级别,您自个掂量),造成的损失又没有国库或央行这样实力雄厚的机构给您赔偿,那么,如果您还要坚持去投资,我只能说您是个“比特币信徒”了。

如今有个坚定的信仰也不容易,只希望做投资的时候,请记得这句话: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观察者网综合中国新闻网、网易财经等消息)

责任编辑:黄赞平
交易平台 投资泡沫 经济风险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