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将中国八行业诉至WTO 涉10亿美元补贴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2-12 10:20

美国当地时间2月11日(北京时间2月12日),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Michael Froman)表示,奥巴马政府正准备通过世界贸易组织,来挑战中国的出口补贴项目,后者令中国包括纺织和农业在内的八个行业受益,案值估计达10亿美元。近年来,中美在贸易战中互有来回,去年年底,中国就曾通过世贸组织,在针对美国的一项反倾销诉讼中取得胜利。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掀起这一贸易战的背景:美国于2014年正式退出量化宽松,美元近期一直对其他主要世界货币保持强势,这使得美国在出口方面处于较为不利的境地。自美国去年10月底退出QE后,10月、11月直至12月三个月出口数据逐月下滑。

弗罗曼在华盛顿表示,美国已在世界贸易组织(WTO)采取了行动,试图解决与中国不公平的出口补贴项目相关的问题。这八大行业分别是纺织品、服装与鞋类、高级材料与金属材料、轻工业、专用化学品、医药产品、五金建材、农业。

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资料图)

他表示:“这一项目违背了中国加入WTO时所做的不提供特定出口补贴的承诺。这种做法伤害了美国的工人、农民、牧场主和企业,也伤害了任何遵守规则并希望凭借自己的辛勤工作和产品质量进行公平竞争的人。”

美国此次向WTO提起的申诉与2012年针对中国补贴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行业的投诉类似。美国官员称,此次所指的补贴来自于一个被称为“示范基地”(demonstration bases)的体系。

《华尔街日报》报道援引商务部网站公布的数据称,安徽省东部的示范基地提供补贴相当于申请补贴项目成本的10%。这类补贴最高可达人民币100万元。该报道认为,虽然难以确定相关补贴的数量,但中国显然已通过这一平台向设在示范基地的出口商等供应商提供折扣价或者免费的服务,相当于三年内补贴约10亿美元

据贸易经济学网站(www.tradingeconomics.com)提供的数据来看,去年12月美国出口额达1949亿美元,11月则为1964亿美元,下降0.7%。10月、11月,12月三个月连续下滑。目前的外贸赤字高达466亿美元。

退出宽松后的三个月份,美国出口数据逐月下滑

美国去年12月贸易赤字较11月又有所攀升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此次发起贸易诉讼的背景是,美国正退出QE(量化宽松)政策,且正在寻求加息,而与此同时,欧洲日本等国家均推出了更大范围的宽松政策,包括中国也在降息降准。由此,世界上目前出现了美元一直独秀,其他货币齐齐贬值的局面,若长此以往,在国际贸易领域,美国的出口产业必然会受到损害。美国也一直担忧中国、日本等国家会通过认为压低汇率,对美国出口,会打压其国内产业。

美国在WTO平台上也并不是总能占到便宜

就在2月10日,美国国会公布的立法草案就提及,如果华盛顿方面认定中国和日本等国的“政府操纵汇率”,来自这些地方的产品将面临美国的惩罚性进口税。这些措施包含在两党联合向国会两院提交的法案中。目前华盛顿方面围绕汇率波动的言论提高了分贝,其背后的推动力是有人担忧美元走高对美国竞争力和美国经济复苏的影响。

但实际上,人民币目前仍维持坚挺,尽管2014年名义汇率贬值2.5%,但实际汇率是升值6%。进入2015年,尽管人民币即期汇率已经连续触及跌停,但在中国人民银行的维稳下,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中间价一直保持稳定,跌幅很小。

(观察者网据贸易经济学网站、华尔街见闻、澎湃新闻消息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晽
世贸组织 WTO 双反 反倾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