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向高通开61亿反垄断罚单 3天到帐

来源:央视新闻等

2015-02-14 22:05

经过长达一年的反垄断调查,国家发改委2月10日宣布对美国高通公司处以60.88亿元人民币(约9.75亿美元)的高额罚款,同时要求整改其违法行为。按照规定,从开出罚单之日起,高通必须在15个工作日内,将全部罚款上缴到中央财政的指定账户。

但是仅仅过去3天,高通就把钱交上了。据央视新闻今日(2月14日)报道,发改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60.88亿元罚款已经在昨天(2月13日)全部到账。

相关部门尚未公布将如何处置这笔巨额罚款。

高通公司在中国的营收占其全部营收近一半

高通公司成立于1985年,是世界最大的手机芯片制造商之一,也是移动通讯技术的最大专利持有人,囊括了CDMA和LTE等很多行业标准。高通正是凭借其优势地位,对其销售的芯片收取额外的“专利许可费”——消费者购买的每一部手机,里面都包含涉及高通的两部分费用:通讯芯片费用(产品的钱);专利授权费(产品以外的钱)。

电信分析师、飞象网CEO项立刚认为,“手机行业内的人都知道,高通今年确实利用其在专利市场的绝对支配地位,形成了单方定价权,这显然是一种滥用。”项立刚提出,比照韩国此前对高通的罚款,国家发改委的处罚金额甚至可以说有点轻了(不过现在,韩国再次对高通展开反垄断调查)。

以一部售价在2000元左右的智能手机为例,其中高通芯片的售价约为23美元(折合人民币140元),然后再按照整机售价的5%缴纳费用(大约是100元),两项加起来大约是240元。此次整改后,每部手机里高通芯片价格不变,而专利授权费用降为在整机售价65%的基础上收取5%,这样,高通的专利授权费下降为65元(2000*65%*5%),比以前减少35元。

中国目前是高通最大的市场。据高通2014财年(2013年10月至2014年9月)财报,该公司总收入为264.9亿美元,同比增长7%,净利润79.9亿美元,同比增长16%。60.88亿元罚款是该公司全年净利润的12%。

附高通整改内容:

1、对在我国境内销售的手机,由整机售价收取专利费改成收取整机售价65%的专利许可费;

2、将向购买高通专利产品的中国企业提供专利清单,不再对过期专利收取许可费;

3、不再要求我国手机生产企业将专利进行免费反向许可;

4、在专利许可时,不再搭售非无线通信标准必要专利;

5、销售基带芯片时不再要求签订一切不合理的协议。

责任编辑:董佳宁
反垄断 高通 芯片 手机 智能手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