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在亚布力再发飙:楼市挺好的 咋不是黄金期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2015-03-02 08:58

2月28日,2015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五届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开幕。过去的两天,商界精英们对本届论坛主题《市场、法制与企业创新》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当然,话题也离不开当今最热的互联网、楼市、财富投资等。在本届年会上,“大佬们”以“变革时代的媒体”为题,探讨社会化传媒如何影响现今社会生态、政治、商业乃至文化格局。

有人说,中国楼市的泡沫就要破裂,房地产业快不行了。昨天(3月1日),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思想互动空间”环节,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任志强领衔众位业界大佬,他们认为,从目前政策来看,是向房地产业趋好的。另外,虽然刚性需求少了,买房投资回报率也没那么高了,但改善性住房需求将会持续增加,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只是刚过完“青春期”。以下是由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记者刘希阳、刘首辰撰写的报道内容。

任志强:楼市咋不是黄金期

“楼市挺好的,咋不是黄金期?我看离白银还远着呢”

昨天,亚布力下了一天的雪。可在下午举行的“楼市——黄金、白银与黑铁”主题对话中,从任志强等9位大佬脸上,看不出房地产业的寒冬。“大炮”任志强领衔众人,对主题还颇为不满意——楼市挺好的,怎么就不行了呢?

“咋不是黄金期?我看离白银还远着呢。”任志强当场“发飙”。

去年,一、二线城市楼市降温,三、四线城市楼市则呈升温之势。虽然承认房地产业在全国发展不均衡,但对“炮轰”房地产业不行了的说法,大佬们有自己的反驳理由。影响楼市,政策是最为重要的关键因素之一。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表示,从目前政策来看,比如央行降息、降准以及限购政策的松懈,都是利好消息。

对此,任志强也持相似的看法。他还预期,将有其他利好的政策出台,比如收回其他限制性政策等。另外,户籍制度改革以及国家城镇化建设,对房源提出了新一轮需求。从政策方面讲,是向房地产业趋好。

不过,随着近年来一些城市楼盘的建设,刚性需求已大大减少,加之房地产投资回报率已经偏低,这部分资金将较少流入楼市。所以,大佬们普遍认为,羊年楼市肯定是不会“熊”,但也不会太火爆,稳定仍是主旋律。

任志强:楼市挺好的

“房地产业‘青春期’刚过,等着女大十八变”

看到刚性需求的大量减少,房子卖不动了、空置率高了,唱衰房地产业的人不少,直接把房地产业从黄金时代拉到黑铁时代。在万通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仑看来,这只是说明中国房地产业度过了“青春期”,“女大还十八变呢,咋知道继续成长的楼市,不再妖娆动人。”

冯仑认为,刚性需求旺盛、房屋快速销售的时代或许已经终结。但是,一个时代的结束,必定开启一个新时代。房地产业的大佬们,已经将目光集中在改善性住房上。按照目前实际情况,刚性需求可以满足人们买上房、有房住。但随着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住更好的房,将在未来一段时间成为购房主力。

对于改善性住房的需求,在未来会变得旺盛。任志强表示,目前全国每年新房竣工量与需求相比,还有很大缺口。所以,对于房地产业来讲,在新的阶段仍有较大的市场空间。这也是“大炮”任志强“炮轰”房地产业被唱衰的主要原因。

改善性住房,对于房屋品质自然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表示,作为开发商,就要把房子做好,做到极致的房子一定有市场。当然,除了房子外,社区的环境,也将是今后“兵家必争之地”。

“炮哥”任志强

开发商当“生活集成商”,除了盖房别的也管

虽然认为今后的楼市不“熊”,但处于变革中的企业如果不变革,也未必能够在度过“青春期”的楼市中,把自己留在下一个“黄金期”。

既然决定做出极致的楼盘,那么也要有更好的服务。于是,开发商们也探索着转型,提供全面的服务,变成美好生活的集成商。于是,我们看到,万科从主流住宅开发商到城市配套服务商的改变,在提供住宅功能的同时,也提供着休闲、娱乐、消费等多元丰富的生活。

逼迫开发商们转型的,正是变革中的房地产业。苏州广大投资集团有限股份公司董事长朱昌宁说,依靠以往刚性需求旺盛时拿块地盖个楼就能挣钱的日子没了,光做楼盘的“壳”不行,还得做内容,因此以往甩手出去的物业、商服等增值业务,以后都得拿回来。目前,该企业已经探索用更为科技的手段进行物业管理,智能化的社区哪儿跑冒滴漏随时掌控;另外,还成立了专门的物业管理学院,自己培养保安、保洁人员,“毕业”后还能拿到文凭,为业务提供最专业的服务。同时,在社区引进自己的品牌便利店,利用APP程序与住户相连,为居民提供定制化服务。

在任志强等大佬眼里,亚布力的雪,可能正喻示着楼市的又一个春天,已经不远了。


责任编辑:朱八八
任志强 亚布力 楼市 楼市调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