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发布2015国民大数据:上班路上时间北上广深没进前十

来源:央广网

2015-03-02 13:47

3月2日,央视财经频道重磅首发《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国民大数据。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媒体民生调查活动,《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在充满变化的时代中,深入中国最微小的家庭细胞,以持续九年、每年调查十万个样本家庭、累计上千万个民生基础数据,传递百姓最真实的生活感受。

本届《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向全社会发布和分享的数据,揭秘了2015年关于机遇、财富、时间、幸福的重要趋势性数据。更多2015年国民数据,请关注央视财经、以及3月9日18:50分播出的《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数据发布晚会 。

(一)2015年,钱去哪了?

(1)大调查发现:伴随经济“新常态”,中国人调低收入预期

67.6%,这是CCTV《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给出的2015年中国家庭的收入信心指数,值得注意的是,这项调查已经连续九年,每年调查10万户中国家庭收入情况的数据,以此编制出央视“居民收入信心指数”。本届大调查收入信心指数是4年来的低点,显现出伴随经济新常态,百姓已调低对未来收入预期的趋势

2015年中国哪个地方对收入增长更有信心。排名首位的江西人(收入信心指数:74.4%)。此外,吉林(71.8%)、山东(70.8%)、安徽(70.8%)、湖北(70.0%)的受访者,也对2015年的收入增长也很有信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收入信心指数:67.6%)。

(2)大调查发现:2015年基金遇冷 理财产品大热

已经连续四年成为百姓投资首选的基金,2015年很可能将遇冷,只有不到10%的中国家庭打算投资基金,在所有投资品种中位列倒数第一。以往看似貌不惊人的理财产品(2013年排名第五、2014年排名第四),却上演逆袭,成为百姓心中的大热门,位居榜首。

(3)大调查发现:2015年中国姑娘投资热情超越中国大妈

大调查数据显示,在不同的年龄人群中间,年纪越小投资意愿越强,中国姑娘在所有人中投资热情最高,同时完胜中国大妈。

(二)2015年,机会去哪了?

(1)大调查发现:2015年中国1/5家庭有意创业

大调查显示:2014年实际参与创业的受访者占比为13.6%,2015年打算创业的受访者则猛增到了20.5%。2015年有超过1/5的受访家庭,表现出了创业意愿。

(2)大调查发现:电子商务最被看好,制造业倒数第一

哪些行业目前最被百姓看好呢?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电子商务、健康医疗、金融业。对于中国这个制造业大国来说,看好制造业前景的百姓比例只有2.5%,排名倒数第一,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现象。

(3)大调查发现:“城市草根男”最想创业

大调查数据发现,中国的创业主力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高富帅,而是我们身边实实在在的草根们。甚至,学历越高创业意愿却反而越低,而中学中专学历的受访者成为创业愿望最强的群体。

大调查发现,居住在城里的人比居住在农村的更想创业;已婚的比未婚的人更想创业;男性比女性更想创业;尤其那些年龄在26-35岁之间的男性,有33.5%的人有创业意愿,而年收入在1万-6万元的家庭创业意愿最为突出。

(三)时间去哪了?

(1)大调查发现:超半数中国人日均休闲时间不足2小时

大调查数据显示,除去工作和睡觉,休闲时间每天不足1小时的中国百姓,眼下几乎占到了四分之一,休闲时间只有1到2小时的人则超过两成,还有将近一成的人一点休闲时间都没有。这意味着,对超过半数的中国百姓来说,“休闲”还是一种奢侈。

(2)大调查发现:抬头族比低头族收入更高!

随着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普及,有60%的人开始线上娱乐,成为“低头族”。而还有40%的人坚持线下娱乐,坚持“抬头族”。

“抬头族”比“低头族”平均每年多挣约4000元,他们比“低头族”更多的在保健养生和教育培训上消费,约多花费15%。而“低头族”比“抬头族”把钱更多地花在旅游和家电上,约多10%。

(3)大调查发现:上班路上时间哪里最长 长春居首位

大调查数据分析结果表明,上班人群当中每10个人就有一人单程出行时间超过两小时,往返在路上花的时间超过4个小时。我们现在的城镇就业人口有4亿人,由此推算,大约有3千多万人,每天不是在上班,就是在上下班的路上。

在上班路上耗时最长的前十名中,省会和直辖市在前十名当中只占了四位,其余的六位都是地级市,而且分布非常广泛,从东北到西南,覆盖了人口密集的主要地区。而北上广深没有进入前十。

(四)幸福去哪了?

(1)大调查发现:四成中国家庭感觉生活幸福

2015年,全国有40%的受访家庭感到幸福。其中,10.6%感到很幸福,29.4%感到比较幸福。

(2)大调查发现:幸福城市十强出炉

在大调查的104个城市,300个县的样本中,居民幸福感最强的5个省会城市和5个地级市分别是:

安徽省合肥市 山西省太原市 海南省海口市 湖南省长沙市 河北省石家庄 山东省泰安市 辽宁省辽阳市 江苏省连云港 河北省衡水市 安徽省黄山市

(3)大调查发现:生态环境优先改善啥?民意直指空气质量

关于生态环境,大家最想改变些什么呢? 在我们给出的六个选项中,全国十万个家庭比较集中的意见是,优先改善空气质量、城市绿化和自来水质量。

《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联合创办的年度调查品牌,它每年发放10万张明信片问卷,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104个城市和300个县,每年调查10万户中国家庭的生活感受、经济状况、消费投资预期、民生困难和幸福感等,本次调查问卷回收率高达86.6%。

从2006年创立至今,《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已经连续举办九届,它完整地记录了“十一五”、“十二五”时期百姓的生活轨迹。它是国内第一个大规模调查国民幸福感的活动,并成功推出了居民收入信心指数等原创大数据产品。《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的社会影响力正伴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被激发,大调查数据报告已经正式被亚洲最大的图书馆国家图书馆典藏收录,调查数据结果向全社会开放,标志着大调查正在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调查活动之一。

今年,《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的近七十项调查发现,将成为财经频道两会报道的独家数据支撑,《第一时间》、《经济信息联播》、《交易时间》、《环球财经连线》等资讯栏目充分释放数据,“财眼看两会”、“小丫跑两会”中深度嵌入数据,《中国财经报道》、《经济半小时》、《央视财经评论》、《对话》、《财经周刊》等专题栏目深度解读数据。更多精彩,请关注央视财经、以及3月9日18:50分播出的《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数据发布晚会 。

责任编辑:宙斯
央视 大数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