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缩阴影笼罩 欧元区CPI连续第三个月萎缩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3-03 07:23

欧元区2月CPI连续第三个月萎缩,显示出该地区的通缩风险。

目前,欧元区CPI已经连续17个月低于1%,远低于欧洲央行略低于2%的通胀目标。

欧元区2月CPI初值同比萎缩0.3%,预期萎缩0.4%,前值萎缩0.6%。而不包括食物、能源、酒精和烟草的核心CPI同比上升0.6%,与预期和前值一致。

欧元区1月CPI终值创记录新低,与初值持平,同比下跌0.6%。该数值为1999年欧元区建立以来最低。

国际油价的下滑是主要拖累因素,预期未来一段时间能源价格将继续拖累欧元区CPI表现。油价自2014年夏天以来,已经下跌约50%。美国1月CPI也受油价拖累,创下六年新低。

同时公布的欧元区1月失业率显示,欧元区1月失业率为11.2%,创2012年4月以来新低,低于11.4%的预期。

野村证券欧洲首席经济学家Jacques Cailloux向彭博新闻社表示:“没有指标显示潜在通胀趋势发生了变化。如果你剔除波动性较大的因素,比如油价,你会发现核心通胀率依然十分低迷,潜在趋势依然十分疲软。”

物价下滑伴随着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促使欧洲央行上周宣布规模达1.1万亿欧元的购债计划以刺激经济。尽管购债规模超过了大部分经济学家的预测,但该计划是否起效,以及什么时候能带领欧元区达到2%的通胀目标还是个未知数。欧洲央行将于本周召开政策会议,就欧元区1.1万亿的QE公布细节。

巴克莱欧洲经济学家Fabio Fois向彭博新闻社表示:“通胀依然很低,而核心通胀也正在下滑。能源价格正在趋稳,而现在还很难说欧洲央行是否会采取行动。”

欧元区2月制造业PMI终值同样略低于预期,预期值为51.1,终值为51.0。欧元兑美元反应平淡,交投于附近1.1190附近。

责任编辑:一鸣
欧元区 欧元贬值 欧元集团 通缩 CPI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