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恒天然婴儿奶粉遭投毒威胁 中国急令售前逐罐查包装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3-11 07:37

全球最大乳制品出口商——新西兰恒天然集团又摊上事儿了,他们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受到投毒威胁。新西兰警方10日证实,正在调查这起威胁新西兰奶粉行业食品安全的事件。有匿名者向新西兰农民联合会和知名奶企恒天然乳制品公司发送威胁信件,要求新西兰政府在3月底前下令停止使用杀虫剂1080,否则他们会让新西兰的婴儿奶粉受到污染。

新西兰政府当天表示,在收到匿名信宣称要把杀虫剂放进婴儿配方奶粉和其他配方奶粉后,当局加强了奶制品的检测力度并提高了安全级别。

作为新西兰奶粉进口大国,中国也作出紧急应对。中国国家质检总局10日通报称,新西兰是中国进口乳品的主要来源地,中方已经要求新方尽早侦破此案。对新西兰输华乳粉,要求每一批附有证明和进口商提供的不含氟乙酸钠的检测报告,要求经销商在销售配方乳粉前进行逐罐检查,确保包装完好。目前我国尚未接报中国境内有奶粉中毒案件。

恒天然集团是新西兰和世界最大的乳制品出口企业

恒天然公司收到威胁信

官方斥“生态恐怖主义”

新西兰警方高官迈克·克莱门特告诉媒体记者,去年11月,新西兰农民联合会和恒天然公司曾收到匿名信。信件除提出禁用杀虫剂1080的要求外,还附带了少量婴儿奶粉。经检验,奶粉中含有杀虫剂1080。

“这些信件威胁称,如果新西兰政府在2015年3月底前不停止使用1080来对付害虫的话,将用1080污染婴幼儿及其他配方乳粉,”警方称。“如果政府到时候没有满足这一要求,写信人扬言将向公众披露信中提到的威胁手段。”

按法新社的说法,杀虫剂1080主要针对白釉和负鼠等,旨在保护包括新西兰国鸟“奇异鸟”(又名几维鸟)在内的珍稀鸟类。但也有新西兰人认为,它破坏了生态环境。

克莱门特承诺,警方非常重视这起事件,“尽管这可能是一场恶作剧,但我们必须严肃对待这一威胁,重点调查正在进行中”。自去年11月以来,已有36名警员专门调查这一事件。

食品安全对新西兰乳业而言至关重要。去年这个国家共计出口价值150亿新西兰元(约合109.5亿美元)的乳制品。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MPI,或译第一产业部,主管农牧业)部长内森·盖伊(Nathan Guy)说,这类匿名信就是“生态恐怖主义”。新西兰食品和杂货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的国家因生产安全、高质量的食品而享有盛誉,而这些懦夫的信不可能改变这一点……这是对全体新西兰人的攻击。”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部长内森·盖伊

提醒购买奶粉时保持警惕

查看包装是否有被破坏痕迹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证实,他们对新西兰奶制品的食品安全有信心。

初级产业部高级官员斯科特·加拉赫告诉媒体记者:“任何人在生产过程中故意污染婴儿及其他类型奶粉的可能性非常低。”

但他提醒:“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建议人们在购买婴儿及其他类型奶粉时保持警惕……查看包装是否有被人破坏的痕迹。”

初级产业部已经要求出售奶粉的商店和奶粉生产厂商加强安保措施,同时启用了检测杀虫剂1080的新方法。“我们测试了超过4万份生牛奶和奶制品的样本,没有发现杀虫剂1080”。

新西兰食品和杂货委员会声明,他们已经加强检查,以打消消费者的疑虑。

据彭博社报道,新西兰警方表示,他们正在对扬言污染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威胁展开调查,这可能对新西兰这个全球最大乳品出口国的声誉构成打击。

新西兰证交所在政府发布公告前暂停乳品公司股票、乳品期权和期货交易之后,新西兰元下挫。新西兰元兑美元一度从0.7358跌至0.7279。

“新西兰食品安全模式在全球位居前列,”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在一份公告中表示。公告称,自接获威胁信息以来,相关部门已经采取了进一步措施以保护婴幼儿配方乳品产品。

中国加强对新西兰输华乳粉检验监管

急令经销商售前逐罐查包装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3月10日发布消息称,我们注意到新西兰官方公布的有人威胁在婴幼儿配方乳粉和其他配方乳粉中投入杀鼠剂氟乙酸钠的信息。新西兰警方将此事定性为刑事犯罪案件,正在进行调查。新警方分析后认为,投毒实际发生的可能性很低。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和相关企业已采取措施,加强全供应链的安全保卫工作,防范投毒案件的发生。同时,加强对原料和配方乳粉产品的检测。

新西兰是中国进口乳品的主要来源地,我们已经要求新方加大侦破工作力度,尽早侦破此案。同时,要求新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原料乳检测,加强对企业生产加工、仓储环节的监控,加强对产品运输的监控,实施对输华配方乳粉的批批检测,确保输华乳品质量安全。

中方已经采取措施,对新西兰输华乳粉,要求每一批都需附有新西兰官方出具的不含氟乙酸钠证明和进口商提供的不含氟乙酸钠的检测报告,要求经销商在销售配方乳粉前进行逐罐检查,确保包装完好。质检总局已要求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对新西兰输华配方乳粉实施批批抽样检测,对原料乳粉,进行抽检。目前我国尚未接报中国境内有奶粉中毒案件。

质检总局提醒消费者,在购买、使用新西兰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和其他配方乳粉时,如发现产品包装有破损或针孔等情况,及时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或公安机关报告。        

链接

中国是新西兰奶粉进口大国

2年前曾曝肉毒杆菌乌龙事件

恒天然集团是全球最大的乳制品出口商,占全球乳品贸易的1/3,总部位于新西兰的奥克兰,是新西兰国内最大的公司。

新西兰现在占中国进口奶粉的80%,中国是每年价值150亿新西兰元(100亿美元)的新西兰乳品出口的最大消费国。

2013年8月2日恒天然集团发布消息称该公司一个工厂2012年5月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粉检出肉毒杆菌。经中新双方核查,现初步确定有4家中国境内进口商进口了可能受到肉毒杆菌污染的新西兰恒天然集团产品。事件引发在全球召回部分产品。

2013年8月28日,新西兰初级产业部(MPI)检测结果曝乌龙,称原本被怀疑含有肉毒杆菌的恒天然浓缩乳清蛋白原料均未发现肉毒杆菌,而是含有一般不会引发食品安全问题的梭状芽孢杆菌。

此次预警最终证实是虚惊一场。

观察者网综合钱江晚报、澎湃新闻等报道

责任编辑:梁福龙
新西兰 奶粉 洋奶粉 生态恐怖主义 恒天然 质检总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