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考虑延长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任期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3-17 19:19

据新浪财经报道,外媒援引知情人士表示,中国最高领导层正在研究以何种方式推迟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的退休年龄,以让其继续在地方政府债重组中发挥重要作用。

为打破正部级65岁退休的年龄限制,领导层可能考虑让楼继伟兼任其他副国级职务,以令其退休年龄延迟。楼继伟今年年底将满65岁。具体变动有待中央最后决定为准。

原则上,部长的退休年龄为65岁,考虑到5年一个任期,一般新部长的人选都尽量控制在60岁以下。但楼继伟2013年被任命为财长之时已63岁。

正部级干部“超期服役”已有先例。2013年,央行行长周小川本已达到正部级干部的退休红线。但周小川在“两会”上成功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跻身国家领导人序列,突破正部级干部65岁退休红线的限制。

近期地方债重组消息

本月6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将对一部分完全公益性的平台借的地方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已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预工委,对一些历史债务予以承认,通过发债替换原来的平台债务,这样可以使债息降下来。

8日,财政部发言人确认,经国务院批准,近期财政部已下达地方存量债务1万亿元置换债券额度,允许地方把一部分到期高成本债务转换成地方政府债券。

3月11日,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国务院批准了一万亿元的地方债务置换额度,允许企业在契约精神下借新还旧进行置换。

3月12日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正式就就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有关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明确债券置换范围是截至2013年6月末经审计确认过的存量债务中、2015年到期需偿还的部分;1万亿元占上述债务额度的53.8%,各地区债券额度按该比例分配。债务置换只是形式变化,不增加债务余额或财政赤字。

根据审计署2013年针对全国债务审计的报告显示,截止到2013年6月底,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10.89万亿元,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2.67万亿元,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4.34万亿元,合计约17.9万亿元。

楼继伟履历

1968年至1978年南海舰队4009部队战士,首钢总控室、北京自动化研究所工人。

1978年至1984年先后在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习。

1984年至1988年历任国务院办公厅调研室财金组主任科员、副组长(副处级),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物资经济研究所成本价格室主任(正处级)。

1988年至1995年历任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副局级),国家体改委宏观调控体制司司长。

1995年9月至1998年3月任贵州省副省长。

1998年3月至2007年2月任财政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

2007年2月至2007年9月,任国务院副秘书长(正部长级)、机关党组成员兼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筹备组组长。

2007年9月至2008年7月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2008年7月至2013年3月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2013年3月任财政部部长、党组书记。

责任编辑:一鸣
财政 财政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