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博鳌亚洲论坛将开幕 亚投行、一带一路成热点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3-24 11:44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将于3月26至29日在海南省博鳌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值得一提的是,区域合作历来是博鳌论坛的重点,本届年会将重点关注较为热议的“一带一路”、亚投行、东盟共同体、东亚经济共同体等话题。据悉,“一带一路”规划实施方案也将在论坛上发布。

据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介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各国领导人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出席本届年会的领导人规模将超过历届年会。预计本届年会出席论坛或随同领导人到会的各国部长级官员预计超过80位,同时将有65家财富500强公司的董事长、CEO出席年会,另有132家财富500强公司派出亚太和中国区负责人出席。根据年会秘书处最终统计,出席本届年会的正式代表为1772人,媒体1014人,总规模为2786人,来自49个国家和地区。

“一带一路”规划将亮相

在此次论坛上,“一带一路”将成为核心话题,相关领导人将发表主题演讲。其中,国务委员杨洁篪将于28日下午就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表演讲,香港特首梁振英将于27日下午就“一带一路”和香港的机遇发表演讲。

新华社此前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中国将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布“一带一路”实施方案,一批重大工程等有望取得新的进展。《上海证券报》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即将出台的“一带一路”规划将包括一份详细的重大工程项目清单。清单将规划未来几年要签约、开工的项目,涉及铁路、公路、能源、信息、产业园区等总计几百项重大工程。清单还将落实具体负责单位。清单集中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等周边国家。参会各方将在此期间签署重要经济合作协议。

在2015年争取新开工的项目中,中国周边友好邻邦占据主体,中南亚方向的中塔公路二期、喀喇昆仑公路、瓜达尔港项目将集中亮相。该报道还称,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是2015年“一带一路”重点推进的项目。

“一带一路”是指“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9月和10月分别提出了这两大战略构想。在去年11月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上,习近平强调,要做好“一带一路”总体布局,尽早确定今后几年的时间表、路线图,要有早期收获计划和领域。 

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开放结合起来,加强新亚欧大陆桥、陆海口岸支点建设

此外,中国已经设立了注册资本达615亿元的丝路基金,用于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以及我国相关西部、东南部省份的基建、能源、金融合作等方面提供融资支持。这是迄今为止,中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政府多边合作基金,规划涵盖中亚、南 亚、西亚、东南亚和中东欧等国家和地区。

上证报报道还提及,重大工程清单还将重点关照“中哈产能合作”领域。今年两会期间,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透露,今年3月下旬,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将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届时两国相关企业将签署有关合作协议,这也是中哈产能合作的早期收获,涉及金额将达100多亿美元。”

在今年初的地方两会上,全国30多个省市表示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其中约20个省份明确将“一带一路”战略作为发展重点。在即将正式出台的一带一路规划中,新疆以及连云港两大起始点将率先突破。

目前,普遍看法的是“一带”在古丝绸之路的基础上横贯东亚,包括西北五省(新疆、陕西、甘肃、青海、宁夏)与西南四省(重庆、四川、云南、广西);“一路”将对接东南亚临海港口,主要有三个主港(泉州、广州、宁波)和其他支线港喂给港及东部六省(广东、福建、浙江、云南、广西、海南)。对沿线贸易和生产要素进行优化配置。将刺激区域内基础设施投入与建设,包括边境口岸设施和中心城市市政基础建设、跨境铁路扩能改造、口岸高速公路等互通互联项目建设。

亚投行达成共识迫在眉睫

除了“一带一路”,本次博鳌论坛也将成为亚投行发展历史上的里程碑。

专家指出,由于博鳌论坛举行期间正逢亚投行创始会员国申请截止日(3月31日)前夕,届时亚投行问题势必成为论坛热门话题。

近日,中外媒体关于亚投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话题持续升温。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在先后出访东南亚时提出了筹建亚投行的倡议。亚投行定位为一个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

时隔一年,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在内的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于2014年10月签署了《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备忘录》,决定成立亚投行。随后,印尼、马尔代夫、新西兰、约旦、沙特阿拉伯、塔吉克斯坦等国相继宣布加入。

今年3月12日,英国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成为首个申请加入的G7国家;法国、德国、意大利和卢森堡等欧盟国家,其后也纷纷表示同意加入亚投行,亚投行的“朋友圈”日渐壮大。与之相对的,如美、日、韩等国家对于是否加入亚行仍然持观望和怀疑的态度。据澳大利亚媒体3月20日报道,澳政府已决定加入亚投行,或在博鳌论坛上宣布。而加拿大也表态考虑加入。

除了亚洲国家和世界主要经济体,一些地区也跃跃欲试,香港和台湾都表达了意愿。台湾方面,“前副总统”萧万长将以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身分参加博鳌论坛,预计3月28日与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

台湾经济研究院中国产经研究中心副主任吴福成表示,期待今年萧万长的博鳌之行,能利用“萧习会”让正处于“闷经济”的台湾多一些“翻转”的空间和机会,在努力参与区域经济合作过程能获得坚实的支持力量。对于近日风头正健的“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吴福成表示,台湾在这个趋势洪流下不能缺席。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认为:“关于亚投行的规则制定、运作透明度以及对构建国际金融新秩序的影响,都是值得具体观察和期待的看点。”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约研究员王泰平表示:“在亚投行中,中国的出资份额相对较多,尽管亚投行与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作用相辅相成、实现共同发展,并不会降低亚洲开发银行的重要性,但有些国家担心其将会与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形成竞争,所以,他们对是否加入持观望和怀疑态度。亚投行如何在地区、国家之间达成共识、促进亚太地区以及世界经济的共同发展,或将会在此次论坛中传递出一些信息。”

观察者网综合人民网、新华网、华尔街见闻等报道

责任编辑:梁福龙
博鳌论坛 亚投行 一带一路 中国外交 习近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