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方案

来源:人民网

2015-03-24 18:28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4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进一步深化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国家主席、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这意味着自贸区建设将上一个新台阶,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和更大范围的改革试点正在稳步推进。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三大自贸区各有特色

据人民网消息,根据前期三省市陆续传递的方案信息来看,正式挂牌的三大自贸区均有明确的定位和当地特色,并计划利用自身优势,以求充分发挥各自的特色。

作为北方首个自贸区,天津战略定位将挂钩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滨海新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李彩良对记者表示,在学习和复制上海经验基础上,将重点摸索天津特色,包括:用制度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借“一带一路”契机服务和带动环渤海经济;突出航运,打造航运税收、航运金融等特色。

福建自贸区包括厦门、平潭和福州三个片区,面积共118.04平方公里。作为大陆与台湾距离最近的省份,福建重点突出对接台湾自由经济区,以及建设海上丝绸之路。

而广东省自贸区总面积达到116.2平方公里,包括南沙新区、前海蛇口片区以及珠海横琴新区。广东主打港澳牌,将建立粤港澳金融合作创新体制、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以及通过制度创新推动粤港澳交易规则的对接。

目前上海自贸区有27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推广。据了解,四大自贸区将在2015年使用同一张负面清单,且该清单正在由国家发改委制定。

上海承压:扩区后管理架构已敲定

广东、天津、福建三大自贸区的获批,亦给上海自贸区带来了新的挑战。上海自贸区扩区计划于去年12月获得国务院批复。根据批复,上海自贸区从原来的28.78平方公里,扩展至120.72平方公里,覆盖范围扩至陆家嘴、张江和金桥地区。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主任郑杨近期表示,扩区后的自贸试验区企业约为5.8万家,金融创新、压力测试的腾挪空间与余地也大。但同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服务贸易如何在新区域实施与推动,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据本网记者了解,在春节前后,上海相关方面即多次调研为扩区后自贸区建设做准备。目前,已经敲定管理框架,新扩片区的道路标识路牌亦树立。

在扩区后的自贸区管理框架方面,今后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将和浦东新区合署办公,同时下辖5个片区管理局和3个内设局。

而具体方案方面,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简大年表示,“做了两套方案,一是自贸区扩区工作方案,另一个是自贸区辐射工作方案。”

他说,从去年自贸区一花独放,到今年全国自贸区四朵金花齐放,坦率地讲是有压力的,因为面临兄弟自贸区的激烈竞争,上海能否保持先发优势和独特优势是未来面临的最大课题。

一名自贸区银行负责人士告诉本网记者,希望有关方面节奏能进一步加快。有些细则虽然出了,但是市场环境已经变化了。比如海外融资这一块,现在海外的资金成本也已经不便宜,优势并不大了。

对于上海自贸区未来的建设,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区委副书记、区长孙继伟孙继伟表示,要发挥陆家嘴、金桥、张江已有的产业优势,扩大自贸试验区的试验样本,进一步提升金融、贸易、航运等核心功能。

比如与金融中心建设的联动方面,重点是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加快资本项目可兑换,加快引进国际级、功能性、平台型的高能级机构和新型金融机构。

上海自贸区建设接下来的重点工作也是放在如何与上海国际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有关,也是未来上海自贸区手中的“王牌”。

据本网记者此前从央行上海总部获悉,上海正联合“一行三会”制定自贸试验区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联动的方案,内容约为51条,被称为“新51条”。具体内容包括加快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先行先试、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和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建设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以及完善金融监管。

责任编辑:李晽
习近平 自贸区 广东自贸区 上海自贸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