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平安首笔美国地产投资落地 涉5亿美元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4-08 10:35

北京时间4月8日凌晨消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一名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国两大保险公司正在对美国商业不动产行业进行首笔投资,收购了波士顿一个价值5亿美元的商业不动产项目的多数股份。

报道称,这项由中国人寿保险公司(China Life Insurance Co., 简称: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Ping An Insurance (Group) Co. of China Ltd., 简称:中国平安)连同纽约开发商铁狮门地产公司Tishman Speyer Properties)进行的投资代表着一种最新的迹象,表明中国的保险公司正在成为全球不动产相关投资领域中的一股力量。

项目所处商业地块

波士顿的这个开发项目包括一幢13层楼高的办公大厦和一幢9层楼高的独立产权公寓大厦,后者总共拥有100个单位。这个项目位于波士顿的海港区(Seaport District),将占据Pier 4原址的大部分面积。Pier 4原名为“Anthony’s Pier 4”,曾是一个人气颇高的饭店,但已在两年前因这块土地的再开发计划而关闭。

该地块原来是一家餐馆

铁狮门地产的联席首席执行官罗布.斯派尔(Rob Speyer)证实中国人寿和平安保险参与了这项交易,但拒绝透露这两家公司收购了上述项目的多少股份。据一名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称,这两家公司各自收购了三分之一的股份,另外三分之一则由铁狮门地产旗下的一个基金持有,这个基金将成为该项目的管理合伙人。中国人寿和平安保险则拒绝就此置评。

中国保险公司在欧美市场日益活跃

中国的保险公司拥有庞大购买力。按保费计算,中国人寿是中国市场上最大的保险公司,平安保险则排名第二。整体而言,截至2月底为止中国各大保险公司的资产总额达到了人民币10.55万亿元(约合1.7万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70%。

对铁狮门地产来说,波士顿项目的这项交易表明其中国策略正在取得成果。这家公司以开发商的身份进入了中国市场,但最近以来一直都在利用其所获得的合同来与中国投资者展开合作,共同开发美国项目。在2012年中,铁狮门地产将其在成都开发的一幢建筑物出售给了平安保险,但并未透露具体金额。

铁狮门地产是美国市场上的顶级开发商之一,在波士顿金融区拥有大约300万平方英尺(约合28万平方米)的办公空间。这家公司由罗布.斯派尔及其父亲杰里.斯派尔(Jerry Speyer)负责运营,其所拥有的知名资产包括纽约的洛克菲勒中心(Rockefeller Center)和克莱斯勒大厦(Chrysler Building)、圣保罗的Torre Norte和法兰克福的OpernTurm等。

Pier 4项目是这家开发商在波士顿海港区开发的第一个项目。该公司在去年收购了这个项目,并计划在2017年下半年中完成该项目办公区域建设的部分,随后在2018年第一季度中完成公寓部分的建设。

铁狮门地产已经在中国市场上开发了大约400万平方英尺(约合37万平方米)的房产项目,目前还有2000万平方英尺(约合186万平方米)仍在等待开发。此外,铁狮门地产还是唯一在中国市场上筹集了人民币计价资金来开发中国项目的美国公司,该公司已经进行了两次筹资活动,总筹资额为7亿美元。

2015年险资收购海外房产创纪录

直到2012年时,中国政府还禁止国内保险公司购买国外房产。而在今天,中国的保险公司正在加入其它中国投资者的行列,日益活跃在美国和欧洲市场上。中国人寿和平安保险都已经在伦敦市场上收购了房产项目,但此前尚未在美国购买资产。

据Real Capital Analytics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截至目前为止,中国各大保险公司所收购的海外房产总价值已经达到了25亿美元,超过了此前所有年份的总和。 整体而言,中国投资者在2014年中总共收购了价值136亿美元的外国不动产资产,略低于2013年的153亿美元,但远高于2012年的54亿美元。

中国政府一直都在鼓励国内企业进行海外投资,并已在最近几年时间里放宽了外汇控制和行政手续。在2012年,中国政府规定保险公司资产总额中不动产资产所 占比重不得超过15%的上限;而在2014年中,中国保监会将这一上限调高到了30%,从而允许保险公司对成熟的海外商业和办公不动产进行投资。

而此前据2012年5月份中国保监会的数据显示,当年一季度末保险行业银行存款2.07万亿元,用于各类投资的保险资金3.82万亿元,全行业资产总额6.37万亿元,数量巨大的保险资金在2011年投资平均收益仅为3.6%。因此,为险资拓宽投资渠道,也是大势所趋。

但保险公司大量在经营管理上过于重视保险资金投资收益,而不是承保收益也带来了隐忧。有分析人士指出,保险公司的首要职能是风险管理和提供保障,而所有其他的融资和投资功能都是辅助手段,是为了能更好地进行风险管理并为投保人提供更多的保障。

综合自腾讯财经等

责任编辑:一鸣
保险业 平安保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