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专访比亚迪美国副总裁:“低果先摘” 我们在美国没有对手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4-21 13:50

观察者网讯 比亚迪美国有限公司(BYD America Corp.)副总裁欧思鼎(Micheal Austin)昨天在接受观察者网专访时表示,比亚迪在美国公共交通市场并没有碰到强劲的竞争对手,因为其他大巴厂商不具备自主生产电池的能力。欧思鼎还透露, 本周比亚迪将斩获美国60辆电动大巴的订单。

特斯拉电动车爆炸的新闻时不时发生,这成了电动车销售的主要障碍之一,比亚迪的安全性如何?欧思鼎自信地回答说,比亚迪使用的磷酸铁铝电池比特斯拉的电池更加安全可靠,即使投入火中也不会发生爆炸,而且无毒无污染,成本也很低廉。

2015上海车展昨天开幕,比亚迪作为唯一一家以全电动车阵容亮相的本土车企,受到了国内外媒体和很多外国同行的高度关注。该公司当天发布了“宋”和“元”两款车型,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王传福、美国公司副总裁欧思鼎等多名高管均亮相发布会。

加入比亚迪之前,欧思鼎曾经在美国摩托罗拉的电池业务部供职15年,可谓既熟悉电池,又熟悉美国市场。

“比亚迪要将电动车进行到底,在道路交通中所有用油的地方,我们用电来搞定。”王传福在车展新闻会上指出。他表示,今后比亚迪新能源车将进入七大常规领域和四大特殊领域,在常规领域,除私家车和公交车等外,还将进入环卫车、商品物流、城市建筑物流等领域;特殊领域包括仓储、矿山、港口及机场。

不过,无法忽视的事实是,2014年,比亚迪共计销售435095辆车,相比2013年同比下降13.26%

当然,今年以来尤其是3月的销售,足以让王传福倍感欣慰。据官方数据,比亚迪全新F3 3月份共销售20374辆,环比增长101.2%,同比激增218.2%

先试水公交领域 欧思鼎称是 “低果先摘”原则

王传福的目标并非只针对中国市场。早在2010年,比亚迪就在洛杉矶市设立了美国总部,进军公共交通。20135月,该公司在加州兰卡斯特市成立了大巴厂和电池能源厂,生产纯电动大巴。

但是,比亚迪在美国市场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比亚迪北美总经理李柯曾坦言,在美国市场所取得的进展“远逊于预期”。她在2013年曾预测,到2014年年底,将向美国客户交付200-300量电动大巴车。

欧思鼎说,之所以选择公共交通市场,是在遵循“低果先摘”原则(即最先利用最有力的机会)。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比亚迪选择暂不涉足美国乘用车市场。因为它将面临特斯拉等海外品牌的激烈竞争。

比亚迪美国公司副总裁欧思鼎接受观察者网专访

以下为观察者网专访比亚迪美国副总裁欧思鼎文字实录:

观察者网:在中国电动车市场,除比亚迪之外,特斯拉也是一个备受关注的品牌。那么跟特斯拉相比,比亚迪的特点是什么?

欧思鼎:特斯拉拥有非常“性感”的车型,特斯拉Roadster跑车是由莲花汽车设计的,后者具备高超的工业设计水平,但是特斯拉的市场定位和比亚迪不同。特斯拉产品定位是豪华高端跑车系列,而比亚迪的目标始终是大众市场,我们的产业链涵盖各种产品,从汽车零件、内饰到出租车、公交车,都是面向大众市场的。

我们的公交车一天能行驶18个小时,非常实用,而特斯兰没打算让汽车一天开18个小时。

比亚迪在车展上发布的“宋”和“元”两款车型

观察者网:在技术方面,特别是电池技术上,比亚迪有优势吗?

欧思鼎:毫无疑问。我来告诉你为什么。我曾在摩托罗拉工作了15年,担任电池产品部产品经理。比亚迪的磷酸铁锂电池是第一款环保电池,无毒、不含重金属、也没有腐蚀性物质。

我知道特斯拉电池用的是什么化学材料,因为同样的材料我们曾经用在摩托罗拉手机电池上。它的能量密度非常高,毒性也非常强。

观察者网:特斯拉电池起火的新闻频频传出,比亚迪电池安全吗?

欧思鼎:所有的电池都可能燃烧。比亚迪曾经发生过一次严重的碰撞事故。一辆时速150英里的日产GTR撞上了一辆比亚迪电动的士, 引起了火灾。但是区别在于,比亚迪磷酸铁锂电池是防火的。所谓防火,就是你可以把比亚迪电池烧掉,但它不会迅速解体,即发生爆炸。

但是,如果你把其他化学电池直接投入火中,就会发生爆炸。这就是不同之处。我们想造出非常非常安全的化学电池,而磷酸铁非常安全、环保并且价格低廉。

观察者网:比亚迪是否想过在豪华车领域同特斯拉一较高下?

欧思鼎:比亚迪同戴姆勒梅赛德斯公司成立了合资公司,今天我们将发布腾势(Denza)汽车。它也是一款纯电动车,售价40万元起,是为了在高端车领域同特斯拉竞争。

观察者网:您负责比亚迪的海外市场开拓,比亚迪海外市场的目标是什么?

欧思鼎:我的目标是获得最高的价值回报。在我看来,在国外,价值最高的领域是公共交通。公交车一天要开18个小时,它们的污染最大:排放大量尾气,并消耗大量石化燃料。

我们的愿景是,首先寻找价值最高的领域,我们叫低果先摘原则(low hanging fruit principle)。果子就挂在很低的位置,非常容易(摘到)。

电动大巴使用的电能无疑来自本国,而相比之下,石油大多来自海外,你的钱也给了外国人。但是你支付的电费还能助力本国经济,能创造更多的就业和价值。

关注海外经济复苏和环境改善,这些是我们所说的的高价值目标。

观察者网:比亚迪如何拓展美国市场?

欧思鼎:这是个很好的例子。比亚迪在美国建了两家工厂,一家生产电池组模块,另一家是位于加州兰卡斯特的电动大巴工厂。目前我们获得了洛杉矶公交公司25辆电动大巴的合同,目前已经交付了5辆。而且,本周我们还将签署60辆电动大巴的订单。所以美国市场也是一个“挂得很低的果子”,很有价值,回报也很高。

观察者网:比亚迪会在美国遇到很强劲的竞争对手吧。

欧思鼎:事实上没有。其他的大巴厂商不会自己制造电池,只有比亚迪能制造电池。因此我们有望在美国市场上变得非常强大。

翻页请看比亚迪新能源车”全家福”:

比亚迪e6警车和出租车



唐 下面的4.9s意思是百公里加速4.9秒







发布会结束后,比亚迪高管留影。左一为王传福,左三为方芳,右一为欧思鼎


王传福(中间扶车者)

责任编辑:王杨
比亚迪 2015上海车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