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起稀土从价计税 助力引导资源合理利用

来源:澎湃新闻

2015-04-29 07:25

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稀土生产国,正在稀土行业整合方面不遗余力。继出口配额、出口关税退出时间相继确定后,中国稀土、钨、钼资源税改革的决定也到了公布“佳期”。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推进清费立税,理顺资源税费关系。会议决定,从2015年5月1日起,将稀土、钨、钼资源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并按照不增加企业税负的原则合理确定税率。

同时,进一步清理和规范收费,将稀土、钨、钼的矿产资源补偿费费率降为零,停止征收相关价格调节基金,取缔省以下地方政府违规设立的相关收费基金;研究建立矿产资源权益金制度。

自此,市场对稀土行业资源税改革的预期终于“落地”。诸多业内人士对澎湃新闻表示,“这是中国稀土行业整合里一揽子计划中的其中一项,没有什么意外可言”。

稀土矿

中国自2011年4月份开始统一调整稀土矿原矿资源税,实施新的稀土资源税。按原矿征收,轻稀土(基本分布在北方),包括包括氟碳铈矿、独居石矿,60元/吨;中重稀土(基本分布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资源与环境研究室主任杨丹辉对澎湃新闻表示,“资源税实行从量计征的情况下,按开采多少矿来交资源税,造成了‘采富弃贫‘、资源利用不合理的现象,现在从价计征是引导对资源的合理利用”。

此次稀土、钨、钼资源税改革决定宣布之前,出口配额、出口关税的取消已先行一步,市场也早已预料资源税改革势在必行,并以此来应对上述两大政策工具取消带来的潜在混乱危对于资源税接棒出口配额、出口关税来把控中国稀土行业,杨丹辉表示,“这是毫无疑问的,出口配额、出口关税这些贸易手段在WTO(世界贸易组织)机制下失灵,我们需要更合理的、大家都能接受的政策工具来保护我们的资源和环境”。

至于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提到的在不增加企业税负的原则合理确定税率,杨丹辉表示,“这次主要的目标是清费立税,如果把其它一些不合理的费用清掉的话,确实是可以做到不增加企业税负”。

另外,尽管资源税改革与“打击黑稀土“看起来并无直接关系,但稀土行业日益规范化的氛围或许对“黑稀土”的减少起到间接作用。杨丹辉表示,“整个行业规则的正规化和透明化,对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会起到好的引导作用,对‘黑稀土‘多少会起到一点抑制作用”。

卓创资讯稀土分析师李祾譞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还提到,“资源税的征收,将有利于政府更好地打击稀土走私,目前打击稀土走私投入非常巨大”。

同时,针对稀土行业另一项大的部署——大型稀土集团的建立,李祾譞表示,“大集团的形成,也是鼓励本地的企业不要以挖本地的矿为主,而是要延伸它的产业链,我们现在是大规模出口初级产品,而引进高端产品”。


责任编辑:一鸣
稀土 中国稀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