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炮打响!江苏地方债成功发行 利率低于预期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5-19 07:39

(观察者网讯 文/王一鸣)地方债置换的“头炮”终于打响。江苏省政府一般债券(一期)于5月18日下午2点至2点40招标,今日开始发行并计息。第一批债券发行总额为522亿元,其中置换一般债券308亿元,其余为新增一般债券。

根据当天的招标结果显示,3年、5年、7年、10年期地方债中标利率分别为2.94%、3.12%、3.41%和3.41%,仅比前5日同期国债利差均值各高出两个基点,发行利率远低于市场预期。

5月8日,财政部、央行、银监会三部委联合发文《关于2015年采用定向承销方式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有关事宜的通知》明确地方债可纳入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和试点地区地方国库现金管理的抵押品范围,纳入央行SLF、MLF、PSL的抵押品范围,并开展回购交易,可以采取定向承销的方式置换地方债。第一批债务置换完成的期限为2015年8月31日。

此前,原定4月26日首发的江苏省地方债发行延迟,“头炮”未能如期打响。当时有分析认为,延迟发行主要是因为上万亿规模的低利率、低流动性政府债难获投资者青睐,作为承销商的商业银行和地方政府展开的“利率拉锯战”正全面升级。

而18日的中标结果无疑让人大跌眼镜,中标利率与前5日国债利差均值均只有两个基点,发行利率低于市场预期,十年期全场倍数1.93。分析人士一般认为,由于国债流动性较好,风险权重也低于地方债,因此地方债利率合理定价应高于同期国债利率20~40个基点。

证券时报援引中金公司分析师陈健恒表示,尽管发行利率只是高于国债5天均值这一下限两个基点,但由于过去几天收益率下行,5天均值本身是高于现在国债二级市场收益率的,尤其是3年和5年品种。因为地方债3年品种比二级市场3年国债高出约17个基点,5年高出约7~8个基点,10年高出4~5个基点。

面对这一意想不到的结果,有分析师人士认为由于地方债认购可能与地方财政存款的投放挂钩,银行认购地方债的综合收益不仅仅只是票面利率的收益,还存在与当地政府合作等因素影响。

海通证券分析称,江苏债发行结果较好主因:一是争取财政存款和维持与政府关系;二是定向发行政策出台缓解公开发行部分配置压力;三是降息后贷款配置价值下降,地方债吸引力提升;四是央行此前宽松致银行低成本资金大增;五是回购利率低位,地方债加杠杆吸引力提升。

华尔街日报评论称作为今年首个发债的地方政府,江苏拉开了今年总计1.6万亿元地方债发行的序幕,其首批债券的定价水平及发行方式,预计对后续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责任编辑:一鸣
地方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