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困扰达沃斯掌门施瓦布:20、30年后将无人参会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5-20 17:46

【达沃斯论坛,这个响当当的名号,每年都会让世界的政界精英和商界精英在百忙中抽出时间,睁大眼睛盯住论坛上穿梭不已的资讯。不过,论坛的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不会永远年富力强。尽管自称“身体还和50岁人一样强健”,可实际上,他已经77岁高龄了。如今,达沃斯正在推动一项改革,以便为其寻访到合适的继承人。此外,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专访时,这位77岁老人还展现了对互联网思维的敏感。他预测,20或者30年后,人们就不会再参加大型会议了。原文为英国《金融时报》5月19日报道,原标题:克劳斯·施瓦布正为达沃斯寻访继任者。】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以下为《金融时报》报道全文:

作为达沃斯创始人、世界精英的偶像,施瓦布不得不承认自己并非“不朽”。

在执掌世界经济论坛(世界经济论坛又称达沃斯论坛,因其年会召开地为瑞士小镇达沃斯而得名——观察者网注)40多年后,克劳斯·施瓦布正在准备对其管理团队进行大规模调整,以便为最终甄选出合适的继任者铺平道路。

坐落于阿尔卑斯山的瑞士小镇达沃斯

这项改革将在今年正式实施。按计划,改革将把年届77岁施瓦布所担任的角色拆分成论坛主席和首席执行官两个职位;此外,论坛还将成立理事会执行监督职能,理事会成员就包括现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拉加德本人也是世界经济论坛董事)。

在《金融时报》的采访中,施瓦布明确表达了上述愿望:“我最近正在忙着建立一些必要机制,以便在我发生不测的时候,将会存在一个确定机制甄选出继任者。”

不过,他仍坚称自己无意退出世界经济论坛的工作。施瓦布曾于44年前建立了达沃斯论坛,这一论坛仿佛一艘旗舰一般,每年都吸引着大批全球精英前往阿尔卑斯山。“我的身体仍如保持锻炼的50岁中年人一样强健。

施瓦布表示,是瑞士政府的决定推动着这项改革,以便将非盈利性的世界经济论坛改造成为成熟的国际组织,例如像红十字会那样。

施瓦布的终身职务让不少世界经济论坛成员产生了一些疑虑:论坛是否过度依赖它的创建者了。一家美国公司的CEO直言,“这是个巴菲特式的问题。”施瓦布所经历的情况正如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过度依赖沃伦·巴菲特一样。

施瓦布本人也坦承,世界经济论坛确实需要认真考虑继任者和管理方面的问题,以保证长期发展。

“世界经济论坛或许是第二家仅仅由个人创建的国际组织——第一家是红十字会。确保我创建的组织能够长期运营下去并得到进一步发展,这是我的职责所在。”

对于不少精英人士来说,最大的敌人看来还是年龄!

论坛在管理机制上的改革将在精英成员的密切监督下进行。这是由于达沃斯峰会在近年不仅已经成为了商界人士间无可匹敌的聚会机制,而且峰会影响力的持续提升也使得论坛转变成了商业与政治对话的重大场所。

当施瓦布在70年代创建世界经济论坛的时候,国际会议被普遍认为属于利基市场(指有利润而又专门性的市场——观察者网注)。不过,过去20年高端国际会议的成长在数量和规模上都是爆发性的,尽管在不少批评者的严重,国际会议过于精英主义——与之对照的是,国际互联网正在使得全球电子通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便捷。

施瓦布承认,自己确实怀疑国际大型会议是否还能继续以现在的模式发展下去。

“我的预测是,20或者30年后,人们就不会再参加大型会议了。数字化维度将会改变人们交往和举行会议的方式。

不过,他也强调世界经济论坛就数字化运营方面也在适应形势。他表示,尽管世界经济论坛提高了会费,但目前为止仍没有迹象显示,对论坛所提供服务的需求有所下降。

去年,为了成为论坛所谓的“战略合作伙伴”,有120家企业支付了50万瑞士法郎(约合53.7万美元,331万人民币——观察者网注)的费用。今年,这一费用上升到60万瑞士法郎(合397万人民币);另有1000家企业支付了50万瑞士法郎以成为新会员。

会费上涨使得世界经济论坛自2010年以来的收入增长了40%,差不多达到了每年2亿瑞士法郎(合13亿人民币)。据施瓦布介绍,大部分收入都用来支付员工工资了,不过仍有10%的收入用来投资数字化运营。施瓦布还特别强调,自己的薪资水平不过只是和其他一些国际组织的领导人保持同等水平而已,例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或者红十字会等。

(观察者网 李晽 译)

责任编辑:李晽
达沃斯论坛 夏季达沃斯 施瓦布 瑞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