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未获德法紧急援助 恐管制资本外流加剧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6-11 14:16

(观察者网讯 文/李晽)周三晚间,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又与德法两国领导人谈了一轮话。

主题:要钱。

结局:没要着。

在欧盟与拉美国家领导人峰会结束后,三国领导人趁着这个间歇见了个面。据英国《金融时报》11消息,在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齐普拉斯与德国政府发言人依旧把会谈的性质定义为“建设性的”。希腊前几次谈钱却没要着钱,用的措辞口径也是一模一样的“建设性的”。

会谈是“建设性的”

到底多有建设性呢?

看看齐普拉斯自个儿到底是怎么说的:“我认为,欧盟领导人已经意识到,他们必须找到可执行的解决方案,并且能够让希腊重塑社会凝聚,并拥有安全和增长以及适当债务水平。这不仅将给予希腊经济以安全,对整个欧洲而言,同样如此。”

不过,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却在对会谈没有发表任何评论的情况下,匆匆离场。

鉴于希腊政府目前已经面临现金枯竭以及债务到期的风险,目前需要一笔总额为72亿欧元的紧急援助。如果不能从欧元区国家那里拿到钱,希腊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笔6月底到期的贷款,就要还不上了。这笔钱多达15亿欧元。

由于未能就国内的经济改革达成一致,希腊迟迟拿不到紧急援助,齐普拉斯总是希望能够获得更为宽大的条件。

不过,希腊近期到期的债务还有更大的一笔。希腊欠欧洲央行的一笔高达35亿欧元的债务将在本月20日到期。有些欧盟官员觉得,即便希腊就算现在愿意与债务国达成妥协,改革也来不及实行了。他们估计,在希腊国内走程序至少得花一个月的时间。

就在三国领导人会面之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又下调了希腊的主权债务评级。最近,希腊拖延了IMF一笔3亿欧元的债务,这标志着“比起还债,希腊把养老金和其他国内支出置于更为优先的地位。”

当然,事情看上去还有希望,谈判也还会继续。

不过,标准普尔对前景依然看淡:“即便近期希腊与债券人达成协议,我们也并不指望这一协议能一直管到今年9月份。”

虽然齐普拉斯在债务违约的当口依旧软磨硬泡,可国内百姓却对形势日益担忧。由于害怕希腊政府会因债务违约而实行资本管制,不少老百姓纷纷来到银行,将自己多年积攒下来的血汗钱取出来。

老百姓目前还有机会“用脚投票”,一旦真遭遇了主权债务违约就没机会了

据《金融时报》透露,不少中小企业主正在采取各种方式保卫自己的财富,雅典人Fotiades就是其中一位。为了以防万一,他用自己的钱买了一辆崭新的奔驰汽车,并把剩下的钱投向了总部位于卢森堡的一家货币基金。

回忆起2013年塞浦路斯银行系统的大崩溃,Fotiades仍然心有余悸。当年塞浦路斯政府通过征收高额存款税,筹集了80亿欧元。这也是欧元区实行的首例资本管制,谁也不知道这一幕是否会在希腊上演。

如今,即便购买汽车这种消耗品也成了希腊人避险的手段之一。4月份,希腊全国新车注册量增长了47.2%,而五月份更是在其上又多增长了27.9个百分点

如今,希腊正在经历持续的资本外流。评级机构穆迪认为,不断积累的资本外流最终将加大政府进行资本管制的风险。

无论最终齐普拉斯能不能与债权国达成协议,至少希腊人目前还可以选择用脚投票。

(观察者网编译自英国《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李晽
希腊 欧债危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