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成本上升 富士康压力下拟重返印度建厂

来源:澎湃新闻

2015-06-12 11:18

据路透社当地时间6月11日报道,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工业部长苏布哈什·德赛(Subhash Desai)透露称,苹果公司全球最大代工商富士康集团正在与当地政府进行谈判,一旦谈判成功,富士康将在印度设立首个iPhone生产工厂。

目前,富士康集团iPhone的生产主要在中国,而在印度设立工厂有利于缓解富士康中国工人工资上涨的压力。同时,较低的制造成本也将帮助富士康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继续赢得苹果公司的订单。

富士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资料图)

德赛还向路透社声称,“富士康集团将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之后派遣一支由公司高管组成的代表团前往马哈拉施特拉邦,以物色工厂具体的地理位置。”富士康之前曾表示,2020年前计划在印度建立10个至12个工厂设施,包括制造工厂和数据中心。

德赛表示,虽然富士康尚未作出正式的承诺,但已经表示计划利用印度工厂生产iPhone、iPad和iPod,同时供应印度和全球市场。

马哈拉施特拉邦工业部长苏布哈什·德赛(资料图)

富士康集团和苹果公司均未对上述事宜置评。

据悉,苹果16 GB iPhone 6在印度的售价为44000卢比(约合687.82美元),而三星32 GB Galaxy S6售价约40000卢比(约合625.29美元)。调研公司的数据显示,目前苹果在印度的市场份额为10%,位居三星和本地竞争对手Micromax等之后。此次富士康若成功在印度建厂,将可能会导致印度市场的智能手机价格下调,有助于苹果公司通过降低成本增加竞争力。

2014年在诺基亚出售手机业务之后,富士康于也关闭了其印度工厂。对于印度而言,富士康此次重返市场是一个重大的胜利,因为印度急需将其技术优势转变为制造业和就业率的提升。

印度一直希望重振制造业,但是却始终落后于中国。印度制造业所面临的最大难题是缺乏良好的基础设施和供应商,这迫使印度100多家手机公司中的大部分从中国大陆和台湾等成熟市场获取其产品。

印度的手机用户数量(开户数量)排名全球第二,位居中国之后。据思科公司预计,2019年印度智能手机保有量将达到6.5亿部,而平板电脑数量将达到1870万部。

责任编辑:李晽
富士康 富士康工厂 印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